上一頁

查經講章大綱

大綱目錄

撒瑪利亞婦人

經文:約4:7-42

一.撒瑪利亞人的歷史背景(王下17:1-41)
  是主前721年亞述王攻打以色列王何細亞,並移來五個民族與以色列婦人通婚,五個民族是: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西法瓦音。所以從主前720年起,北方十個支派男性的家譜就不存在,這五個民族與以色列婦人通婚,其後裔稱為撒瑪利亞人,那地稱為撒瑪利亞地,後來才稱那裏的人。南方的猶大和便雅憫二支派就輕看撒瑪利亞人,不與之來往(約4:9)。

二.主耶穌“必須”即定意經過(約4:4)
  因為神愛世上每個人,主的救恩是救每個人。祂知道這裏有人等待救恩。

三.主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
 1.請你給我水喝(約4:7),先求人。
 2.不計較婦人以歷史背景的拒絕,以神的恩賜要給她活水(約4:8-10)。
 3.婦人以祖宗歷史的偉大與耶穌比較,這是共同點,撒瑪利亞與猶太人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耶穌卻以泉源的水與井水對比(約4:11-14)。
 4.婦人被主引入正題,問如何得泉源的水。耶穌指出她有情感的乾渴,有物質身體的乾渴,更有靈命的乾渴。丈夫是感情的止渴,但沒有人能止渴,先有靈性的滿足,一切都解決了(約4:15-18)。
 5.婦人談信仰地點,這是心靈的乾渴,耶穌指出以心靈誠實的敬拜神(約4:19-25),婦人接受祂為基督。

四.婦人作見證
  婦人得着活水後,回去作見證,引人歸主(約4:26-30,39-42)。

作者:黃彼得牧師 Rev. Peter Wongso

1986-2024 ©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