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6.1 第121期

合神心意的婚姻

賴建鵬

 

 

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2-23)

  神用塵土造亞當之後,祂使亞當沉睡,從亞當身上的肋骨造夏娃。神為甚麼用肋骨來造女人,而不是用腳呢﹖答案或許如古代解經家Chrysostom所說:“神不以男人的腳造女人,免得女人被踐踏,也不用男人的頭造女人,免得女人騎在男人的頭上;但卻以男人的肋旁造女人,叫女人成為男的伴侶; 從男人的膀臂下造女人,使女人得著男人的保護;從男人的心旁造女人,使女人得著男人的愛。”

一.合神心意的婚姻必須建於神的話上

  聖經說,丈夫是妻子的頭;妻子要順服“頭”。(弗五:22-23)“頭”是甚麼意思呢?一般人認為,頭是“大”的意思,所以丈夫是一家之中最大的。有一次,主耶穌看到一班人在用膳,就問門徒:“你們看這些人,有的站著,有的坐著,究竟是站著的人大呢?還是坐著的人大?”從世界的角度看,是坐著的人大,他們坐著享受,讓站著的人服事他們。但從屬靈的角度看,是站著的人大。耶穌說,作大的就要服事小的了。主耶穌是教會的頭,祂為門徒洗腳,為教會捨命;所以你要作“頭”,就要服事妻子,為她捨去你的時間,捨去你的看法,甚至有必要時,要犧牲你的生命去保護妻子,正如主耶穌為教會捨命一樣。妻子要順服丈夫,就好像教會順服基督一樣。基督愛教會,教會自然順服基督;有這麼愛你的丈夫,順服他真是沒問題。聖經中的“順服”並不意味著地位,尊榮,能力的差異,而是對愛的一種回應。神用肋骨造女人,正如肋骨緊貼在男人身旁,照樣,一個好妻子也要緊靠在丈夫身旁支撐他,她的心與丈夫永遠連在一起,夫婦才能聆聽對方心中的聲音。
  真愛是從真神而來。聖經說神是愛;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真愛是彼此為對方“行第二里路”,第一里路是責任,本分;而第二里路就是愛了。真愛是超過責任的愛。真愛是愛妻子好像愛自己一樣,“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弗五:29)保養最好的比喻是Tune up Your Car“保養車子”,你愛惜自己的汽車,就不會等到汽車出問題了才去修理。夫婦之間,在平時的日子裏,丈夫要時常對妻子表現“羅曼蒂克”情調的愛。作妻子的也要好像在婚前一樣修邊幅,但更要注重屬靈的“內在美”。正如彼得前書第三章4節說:“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這樣的愛才不會褪色,而是愈久愈醇。真愛是“永不止息”,夫妻間的愛,不是一般的愛,夫妻間的愛是生命經歷的愛,可以共患難,同享福,在分擔困難的日子更能體會愛的真諦,聖經說﹕“弟兄為患難而生”,何況夫妻之關係比兄弟姊妹更深切。英國著名文學家路益師說:“愛情的特徵就是寧願與所愛的一起痛苦,也不願與他人共享幸福”。“海枯石爛,此愛不移”正是描寫此愛的佳句,聖經雅歌這樣描寫愛情:“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歌八:7)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二.合神心意的婚姻夫妻必須互相敬重

  夫妻要彼此尊重,尊重對方的家人親友,尊重對方的性格,對方的喜好。對方的家長也是我的家長,對方的親友也就是我的親友,夫婦彼此尊重,生活就充滿著和諧和溫馨了。愛是互相信任,沒有信任,婚姻便出現危機。信任一旦被破壞,便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來重建。所以夫妻間要坦誠,即使是“小小的謊話”也不可,務必確保彼此的信任。

三.合神心意的婚姻夫妻要更深地彼此認識

  結了婚仍然要繼續彼此認識和了解。了解對方的原生家庭及背景,可以幫助我們更認識對方的性格,習慣,優點和缺點。對男女天性的差異了解越深,越能促進夫妻的關係,因了解就能彼此諒解,因諒解就能化解。神的心意要夫妻二人藉著靈裏的合一達到魂的合一。“性”原本的意義是身,心,靈三方面的溝通;夫妻需要不斷的彼此更認識,分享,調整,才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溝通。

四.合神心意的婚姻的家是安樂窩

  家是溫暖安全的窩,因有愛就有安全。家也是一個令煩惱負擔的心可以舒鬆的地方,家更是小孩的天地樂園。“Home sweet Home”(家,甜美的家),是一首人人喜愛的詩歌,因為家實在是甜美。“何處是我家?沒有一處像吾家,歸家樂,樂無窮。”正如英文有句話說:“House(房子)是用磚築成的,而Home(家)是用愛來建立的。”家就是愛的安樂窩。

五.合神心意的婚姻夫妻要常彼此讚賞與感謝

  夫妻彼此要以細緻敏銳的心去欣賞對方,不吝嗇地向對方說一聲讚賞及感謝之言。感謝的話要常常從心裏有感而出。讚賞和嘉許會令我們的愛更上一層樓,一句“欣賞你”,“謝謝你”能使我們聽後甜在心中。

  夫妻相處之道在於互敬與互愛;琴瑟和鳴的夫妻生活,不僅帶來家庭的幸福,也使雙方與神的關係更加親近。婚姻不但是為了追求快樂幸福的生活,更是為了成聖。婚姻的生活是讓我們每天在其中學習捨己順服,謙卑溫柔,恩慈忍耐,饒恕憐憫,每天都活得更像基督。這就是追求成聖的真諦。真愛就是為對方的好處著想,為對方和為兒女而生活。
  “基督為吾家之主”不應只是一幅安放在客廳的裝飾品,更是天天要實踐的主耶穌的教導,讓基督真正成為我們的一家之主,以至全家都能事奉主。 Truth in the Lord, and trust in each other.
  Truth of God's Word建基於神的話語上
  Respect for Each Other 夫妻互相敬重
  Understanding Each Other 夫妻更深認識對方
  Security in the Home 家庭成為安樂窩
  Thankfulness for Each Other 彼此讚賞感謝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一期 06.1
作者簡介:賴建鵬牧師為渥太華宣道會及溫哥華活泉宣道會創會牧師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21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