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6.5 第123期

教會的開始,根基和建造

黃彼得

 

 

但以理說:“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祂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祂顯明深奧隱秘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祂同居。”(但二:20-22)

一.神安排教會的歷史

  但以理書第二章20至22節,說明了人類歷史和教會歷史都在上帝的智慧和大能的安排之中。
  教會的開始完全根據猶太宗教為背景。上帝在舊約時代特別預備猶太人這個民族,透過他們將上帝的旨意向人類顯明出來。在以色列人尚未進入迦南地以前,當時的世界有強大的埃及王國。埃及有古老的文化,也有宗教信仰,他們的信仰多數是根據人類對自然界的認識,因而立了很多偶像;這些偶像常常與人的生活有關,為了生活上的需要和保障,期盼這些偶像來保護他們。在以色列人尚未成為一個強大的民族以前,當時的中國也有了文明的文化,古聖先賢對於宇宙已經有很高的悟性,覺悟到陰陽的平衡;但是對上帝的認識比較抽象,特別在孔孟時代的學說中可以看出。而當時的印度也有了宗教,一個是印度教,一個是佛教。
  這些偶像,學說,宗教,都是人生的哲學,主要是解決人類痛苦的問題。這些古聖賢用他們的觀察力和高度的智慧,說了很多的道理,盼望人類能夠得道,解脫苦難。但這些都是人所想出來的理論,因此常有一些理想無法具體的實現,因為人類的思想是不完整的,有很多事情是超乎我們所能夠思想的。因此上帝藉着以色列民族,特別是藉着摩西,向世人啟示:祂對人類的旨意,祂是一位怎樣的神,祂與人類有甚麼密切關係…,這就是猶太教的開始。我們如果好好研究舊約聖經,就知道猶太教是一個上帝啟示的宗教,而不是以人的思想產生的宗教。

二.猶太教的特點

  1. 在聖經中神啟示祂是獨一的真神,祂是創造者,祂是生命的源頭,祂是安排宇宙萬物和人類歷史的主宰。聖經中神多次的對人說話,人會一代一代的過去,但是這一位獨一的真神永遠活着,不斷的把祂的心意告訴人類,這就是猶太教經典和其他宗教經典大大不同的地方。

  2. 猶太教有聖殿或會幕為敬拜神的地方。在那裏,猶太人可以從神的教訓中,認識自己的生活有哪些沒有按照上帝的規定,或者是虧欠,或者是過失。藉着到聖殿的敬拜可以獻贖罪祭,潔淨自己重新作人。聖殿是上帝與人交通的地方,是贖罪的地方,是猶太教非常重要的中心。

  3. 會堂的設立。會堂就是猶太人從五歲開始學習聖經的地方,猶太人的孩子在五歲就要學習真理,從小就要認識神的教訓,要學習做人的道理,要學習盡公民的本分。這也顯明神訓練人類是從小就開始,這也是猶太教的特色。

  耶穌基督開始傳福音時,就是使用猶太人的經典,在會堂教導聖經,也到耶路撒冷的聖殿敬拜神,所以耶穌基督是按照神已經對猶太人所啟示的宗教而行。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時,當時猶太人是在羅馬帝國的管理之下,政府讓國民有自由,可以發揮自己的思想,選擇自己的信仰。另一方面因為羅馬承襲希臘文化,對法律相當研究,並採取民主制度,國民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可以討論並且選擇自己的信仰,這給耶穌基督傳福音時有相當的方便。上帝賜給人有智慧和思想,不是要人盲目信從,而是要經過理性的思考,智慧的分析,辨明甚麼是真的甚麼是假的。

三.耶穌基督傳福音的重點

  1. 其他的宗教沒有真正的救法。人類有理論,有哲學,但都是片面的,不是普世也不是永恆的。希臘哲學只適合那個民族那個時代,並不適合中國。從中國哲學史上也看見,不同的時代也有不同的哲學理論,而中國哲學也無法被希臘人所接受。只有耶穌基督的救恩是獨一的,是真正能拯救人類的方法,是超時間,超文化,超種族的。因此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成就人類最需要的救法。

  2. 其他的宗教沒有真正的救主。其他的宗教都不是救主,是宗教的創辦人,不過是教主而不是救主。教主是根據理論來教訓人,而救主是真正能夠拯救人類。耶穌來,祂是救主,不是教主。

  3. 其他的宗教是民族性的,時代性的,地區性的。耶穌基督所帶來的救恩不是為了一個民族,而是為了所有的人類。耶穌說將來有各族,各國,各民要來到上帝的國,換句話說基督教絕對不是猶太民族的宗教,也不是歐洲白種人的宗教,也不是單單中國人或印度人的宗教,而是每一個民族的宗教。今天基督教成為普世的宗教,是因為基督教超過一切的文化,超越種族,超越時間。

  4. 其他的宗教道德性低落。有些宗教完全禁制人性的本能,有些宗教卻放縱人性的本能,無論是禁慾或縱慾,這都是違背人性。基督教有很高的道德標準,人從上帝領受性的本能,應該建立一個完美的家庭,傳宗接代,生兒育女,享受家庭喜樂和美滿的生活。人必須建立一個聖潔單純的道德標準,以上帝所賦予的才幹和財富為滿足,不要貪心,並且與弟兄和睦同居,彼此相愛,彼此幫助,彼此扶持鼓勵。這些高尚的道德品行都是其他宗教所沒有的。

  以上的各項特點,是基督教在這二千年來能普及到各地的原因。

四.基督本身是教會的根基

  當談到教會的根基,也就是談到教會以甚麼為根基?教會怎麼建造?有人認為基督教是西方文化的產物,持這種說法的人實在是對西方的歷史不夠熟悉。大部分的人根本無法具體的講出“西方”的定義,到底西方是指“希臘”,還是“拉丁”,還是“羅馬”?或指中世紀以後才發展的“西班牙文化”?“英國文化”?“日耳曼文化”?很多人對事情的認知太過籠統,聽見別人片面或偏見的理論就下定論,這是很可惜的!基督教不是西方文化的產物,基督教的根基絕對不是在西方的文化;聖經告訴我們,教會的根基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本身。

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太一六:16)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太一六:18)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林前三:11-15)

五.耶穌基督如何能成為教會的根基

  1. 祂的神性與永恆性。實在說來,教會不是在二千年以前耶穌基督降生的時候才有根基的;在創世以前,耶穌基督已經被神所立,要建立教會。耶穌基督的永恆性告訴我們,教會的根基是超時間,超時代,超越人類歷史的;人類的歷史過去了以後,教會仍然存在。因此教會是從永遠到永遠的,是以耶穌基督的永恆性為根基。啟示錄第二十章至二十二章告訴我們,在舊天地過去以後,新天新地來到,教會如同新娘一樣的準備好了,要與基督聯合,也就是新耶路撒冷城要存到永遠。耶穌基督成為教會的根基,是因祂是永生上帝的兒子,祂是永恆的。

  2. 寶血的功能。耶穌基督的寶血,一方面潔淨人的罪,叫人罪得赦免;一方面叫人得生命,這生命就是上帝的生命。耶穌基督用祂永恆的生命救贖人類,所以祂成為教會的根基。教會是一個有生命的機體,不是建築物,也不是單單指一個組織。教會的根基是在於耶穌基督的生命,祂的赦罪寶血,並且賜給人永生,就是上帝的生命。當人有了永恆的生命,就與上帝產生父子的關係。所以每一個基督徒蒙恩得救,就是藉着耶穌基督的生命與神有和好的關係,成為父子,這是耶穌基督成為教會根基的因素。

  3. 復活的能力。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打敗掌死權的魔鬼,勝過罪惡的權勢。“死”並非消滅不存在,而是仍然存在;但是與生命的主,生命的源頭上帝,沒有來往。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叫信的人的生命重新與上帝恢復交通,消除了隔絕的勢力,這就成為教會的根基。

  4. 非物質而是屬靈的。耶穌基督是生命的,屬靈的,超空間,超時間,超種族,超文化的。基督教是建立高度的人生標準,高尚的人生觀;不是作文化的侵略,而是充實空虛的文化,把具體真實的生命,帶給那許多只有盼望,只有理想但沒有具體生命的人或社會。

  耶穌基督成為教會根基的這些因素,是經得起任何文化的考驗,任何時代的改變;一代代雖然過去,但祂仍然屹立不變。

六.耶穌基督如何建造教會

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

  教會有了根基,還必須要建造。要如何建造呢?建造教會有五個不同的職分和角色:

  1. 使徒。“使徒”是指奉差遣帶着使命出去工作的人。耶穌基督先前揀選十二個使徒,之後保羅也是使徒;凡是帶着工作使命的人就是使徒,例如宣教士到新的地方去開始教會的工作。使徒們經歷上帝的救恩,認識耶穌基督是生命的主宰,接受耶穌吩咐的使命,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時代作上帝要他們作的工。他們是在耶穌基督已經立好的根基上來建造教會。

  2. 先知。“先知”是專門傳達神對人的信息,把神的心意告訴世人的人。在舊約時代,神透過祂的僕人去傳講祂對某個國家或社會的話語,那些傳講的人就是先知,也就是上帝的發言人。在教會中,上帝也把這個恩賜賜給教會的信徒,靠着聖靈的幫助叫人明白神的話。先知不是傳自己的理論,也不是傳揚人的哲學,更不是傳講某個宗派特別的見解;而是把聖經,神所講的話語,神對人的信息,百折不扣的忠心傳講。

  3. 傳福音的。“傳福音的”就是傳道人,也就是把神的愛,耶穌的救恩這些基本純正的道重複不斷的傳講出去的人。一代一代地傳出去,一個民族一個民族的傳出去,不但用本國方言,也要用別國語言到別國傳講。

  4. 牧師。“牧師”就是牧養信徒,負責屬靈生命的栽培者。就像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所說的,如同母親餵養嬰孩。牧師的責任就是要照顧信徒的靈性,供應屬靈的糧食,教導和幫助信徒。通常每個禮拜堂都需要有一位牧師,而因着時間和能力的有限,一般來說一個牧師大約只能照顧一百人。

  5. 教師。“教師”是按着聖經的真理教導信徒。教師不是單單講世界的學問,更重要的是聖經的真理。因為聖經的真理是超過世間一切的學問和知識。

  在教會中有這五個恩賜的角色來幫助建立教會,他們之間如何彼此配搭呢?如何在不同的崗位上來共同建造基督的身體?那需要聖靈來聯絡,來管理;恩賜的運用是要按着聖靈的意思彼此搭配。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告訴我們,所有的恩賜都是聖靈隨着祂自己的意思分給各人。我們所領受的恩賜,也許是一種,也許有更多,但是領受恩賜千萬不要驕傲,恩賜是用來服事人的,是用來建造教會的。

七.教會中的恩賜

  恩賜在教會中分成兩大類:
  1. 行政上的恩賜。教會有很多人,人多就需要管理規畫,使教會生活有秩序,不會混亂。
  2. 牧養的恩賜。信徒日常生活上遇到困難需要被勸勉,安慰,幫助,這些都是牧養的工作。

八.教會建造的責任

  1. 任何教會的工作要向上帝負責任。教會是上帝的家,基督是教會的根基,我們無論在教會領受甚麼樣的職分,都應該向上帝負責任。不管人看見或看不見,別人知道或不知道,都要忠心去作。我們不是作給人看,不是要得人的稱讚和賞賜;我們所作的是要討神的喜歡,因為我們是從神領受這個職分,所以一定要向神負責。

  2. 任何教會的工作要向當地的教會負責,向人負責。有的人自以為非常屬靈,只要向上帝負責,卻不盡對別人應有的責任,這是錯誤的。建造教會要彼此負責任,如果我們不肯向人負責,我們也無法向上帝負責。

九.教會建造的方向

  1. 把福音傳給這一代。每一代的信徒都要盡力的把福音傳給當代的各民族。
  2. 把福音傳給下一代。要努力把福音傳給下一代的人。讓每一代的人都成為上帝的子民,成為好的基督徒,建立高尚的道德標準,有永恆的盼望。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三期 06.5
摘自作者新著認識基督教史略第一至二章,該書經已由本社出版。
作者簡介: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23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