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6.7 第124期

結不出果實的土地

于中旻

 

 

  孔子是大教育家。不過,孔門中也有不進步的弟子,辜負他的栽培,使老人家失望。
  有個很有才能的弟子,名叫冉求,跑去當世貪污專橫的大官季孫家作總管。孔子看到他巴結當差使,卻不重品德,就督促他。
  冉求回答得妙:“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意思是:我不是不喜歡先生的大道,奈何力量達不到啊!孔子何等人物,知道這不過是他推搪之辭,就明說出來:“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意思說:我知道甚麼是力量不足,作不來,至少該嘗試去作,到一半失敗,還可以原諒;你啊,是畫地自限,決定不求進步!(論語“雍也”)

  另一個弟子,名叫宰予,孔子曾稱讚他的文學造詣,應該很有前途。有一天,孔子發現他懶散的白天睡覺(晝寢)。他不是有病,也不是勞動疲累,更不是睡午覺休息。這顯明他不勤於讀書,不勤於工作,是生活沒有目標的表現。
  老人家失望的評語:“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於予與何誅!”(論語“公冶長”)
  孔子有生活的榜樣,弟子盡可效法。求知當如夫子“憤而忘食,樂以忘憂”,進德修業要勇猛精進,“不舍晝夜”,焚膏繼晷。有好的教師,不一定能夠造就出好學生。
  宰予還有個毛病,就是強不知以為知。有一天,魯哀公問宰予立社植樹的意義。宰予回答說:“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戰栗。”(論語“八佾”)這番應對,表現宰予其人,不肯承認自己有不知道的事,也不肯查考,信口開河應付,是極錯誤的治學態度。

  今天的教會,很有些像公司團體,“經營”負責人的要求,是牧師作事好,講道好,可以招徠會眾。其實,如果說講道好是根據聖經的話,在傳揚真理的道之外,聖經更多說到
  聽道的責任

  同樣的傳道人,傳同樣的道理,卻有不同的效果。耶穌的教導是最好的了,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悅服,都接受;實在情形是頗有反對的人,特別是有權勢的宗教人。主耶穌在撒種的比喻中,就說到土地的不同,對同樣的道種,反應也不同:有落在路旁的,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有落在荊棘叢裏的;有落在好土裏的,豐滿結實。(太一三:3-9)
  大有學問的使徒保羅,總不會講道不及格吧,但他在特羅亞,一次晚上的聚會中,聽眾中有人沉睡,以至跌倒嚴重(徒二○:7-12)。
  保羅也說到教會中有一部分人,聽了道仍有問題:“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提後三:6-7)在教會聚會中,見到有些人,當然不僅是婦女,在許多佈道會,培靈會,他們都包參加,還包舉手,少了他們幾乎就開不成聚會;但總是沒有進步,結不出聖靈的果子。現在各行各業流行培訓,講座,也不少如此的“職業”聽眾,填滿聚會的椅子,卻沒有進步。
  原因在哪裏?因為教會養成一種觀念,以為聽道就是盡了責任,卻不知道聽了道才是責任的開始。

  馬太福音第十三章,記載耶穌所講“天國的比喻”。在七個比喻中,“撒種的比喻”是最基本的,也是講到祂工作及人反應的情形。
  撒種的人,帶的全是好的種子,就是神純淨活潑常存的道,並沒有攙雜壞種;撒種的人忠心認真工作,絕不會故意虛播在路旁,荊棘等不適於種植的地方。所以,田地是指世界;不同的土壤,是人心的情形。
  路是人走出來的。路旁的心田,是人趨向潮流,隨從多數人,求世界的接納;人來人往越多,土踏得越硬,種子只能落在表面,哪會有辦法深入!這就是人在聽道,但聽而不聞,俗語叫作“水澆在鴨背上”,如同是反面的免疫性,可以稱為“防道性”,連把聽的道帶回家去都嫌麻煩。這種心看似友善,甚或客觀,實際上是不關心,比反對更糟。飛鳥來,啄了去當作點心,魔鬼奪去他得生命,得益處的可能。
  淺土實在就是淺薄的心,不會深思,也難加深思,因為下面深層有妨礙的東西:罪惡就難容道根。解決之道,是把石頭挖出來。有些人帶着罪惡,私慾,來到聚會,還是原封不動的帶回去,不肯除去。聖經說:“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一:21)
  還有比較樂觀的情形,發展正常,只是難得耐久:有的心田看來還可以,道種頗似落地生根了,可惜是荊棘叢叢!當然,你可以埋怨是環境不好;誠然如此。這些“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不僅佔據你的思想,是要你在真理上面妥協,把道給擠住了,不容其發展,更不必談能結果子了。這雖然不一定是有名無實,卻必然是有口無行。
  能夠滿足主心意的,是能夠結實的好土:“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裏,並且忍耐着結實。”(路八:15)“誠實善良”不是說先作好人才可以信主;而是表裏一致,不是表面好土,裏面藏着私意,惡念之類的石頭,或更簡單的講,是肯行的人。他們的表現是帶着誠實的心來,而且樂於遵行主的道。行道的人,才會遭受患難,迫害,才用得上忍耐。但這樣的人,主稱他們是蒙福弟兄,姊妹。
  耶穌絕不是數字主義者,以群眾舉手擁護為滿足,祂要信徒結出行為的義果,是看得見的行動,表明所信的。聖經說:“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雅一:22)
  願主賜福教會,成為多結果子的土地。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四期 06.7
作者簡介:于中旻博士曾任新加坡神學院講師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24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