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09.11 第144期

敬虔的奧祕

于中旻

 


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提前三:16)

  這一首古老的頌歌,像是最早的信條,說明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更是神奧祕的完全偉大救贖計畫,向信徒展示出來,稱為“敬虔的奧祕”。

  英國解經家馬太.亨利(Matthew Henry, 1662-1714)同意:這“敬虔的奧祕”,連接於上文“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換句話說,教會建立在這真理和事實上面。正如聖經所說的,“神的奧祕就是基督”(西二:2),也稱為“福音的奧祕”(弗三:3-4;六:19)。因此,基督教是一個奧祕。

  神偉大救贖計畫的開始,是基督耶穌的降生。

神在肉身顯現

  “道成了肉身”(約一:14)。耶穌基督兼有神人二性。祂本是神的兒子,有與神一樣的性情,同在,同榮,同永,照神的旨意,由聖靈感孕,藉童女馬利亞降生,在人說來,是不可能生的生;在神說來,永生的神,是不可能死的,為了要救贖世人,而特地降卑成為人,為的是能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參腓二:4-11)。

被聖靈稱義

  在羅馬時代,被釘在十字架而死,是羞辱的記號。耶穌被列在罪犯當中,但祂並沒有罪。祂在約但河中受施洗約翰的洗,聖靈從天降在祂的身上,證明祂是天父所喜悅的愛子。祂在世工作的時候,有聖靈大能同在,勝過撒但權勢。在十字架上,為代替世人的罪,受死,完成了救贖,聖經說:“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因死是罪的結果,沒有罪的神子基督,並沒有罪,祂不能被死拘禁,死後三天復活了:“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四:25;彼前三:18)

被天使看見

  當耶穌參與創造大工的時候,天使在那裏看見,就歡呼,歌頌祂的大能(伯三八:7)。天使見證耶穌的生,見證耶穌的受試探,並服事祂,見證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痛苦流淚禱告,見證耶穌的受死,復活,升天。聖經說:“神的使者都要拜祂。”(來一:6)

被傳於外邦

  耶穌在世工作的時候,雖然主要是往以色列迷失的羊那裏去,外邦人也仰望祂的名:羅馬百夫長來求醫治他的僕人(太八:5-13);迦南婦人鬼附的女兒得釋放(太一五:21-28);在祂作落在地裏死了的一粒麥子之先,幾名希臘人來見祂(約一二:20-26);在祂背負十字架往各各他的路上,古利奈人西門,有分於被迫代背主的十字架(可一五:21)。這些都成為福音傳於外邦的媒介。五旬節後,聖靈降下,從許多地方來的人,以各自的方言,“講說神的大作為”(徒二:1-11)。執事腓利,在迦薩路上向埃提阿伯的太監傳福音(徒八:26-39)。更有彼得應請向百夫長哥尼流講道,天國的鑰匙,開啟了向外邦人傳道的門(徒一○:1-48)。因為主耶穌職事的重要部分,是“作外邦人的光,施行救恩直到地極”(徒一三:47)。使徒們繼續被聖靈差遣,靠聖靈的能力,使麥子結出更多豐盛的子粒。

被世人信服

  一般的運動甚麼的,如果領導人中道崩殂,多半是煙消雲散的結局。但基督教在基督耶穌被釘十字架以後,並沒有消滅;正像主耶穌所說的:“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約一四:12)這是說,主往父那裏去,賜下聖靈來,作成福音傳揚的事工,聖徒工作不至於徒然。而且在迫害之下,威力更為強大,福音所到之處,信從的人風起雲湧,震動了世界,改變了世界。

被接入榮耀

  這是說,主耶穌基督“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弗四:8)照神的計畫,是為要裝備信徒,造就教會。升天的基督,是奧祕的頭,但祂的身體在地上,要發展成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作貞潔的新婦,預備祂的再臨。

必榮耀再臨

到了日期,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要將祂顯明出來。但願尊貴,和永遠的權能,都歸給祂。阿們。(提前六:15-16)

  基督的再臨,是人類的盼望,是救恩的完全實現。不過,基督耶穌第二次降臨,自然必須先有第一次降臨,那是為第二次降臨預備的。從來沒有人見過神,但到主再臨的時候,

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萬物既服了祂,那時,子也要自己服那叫萬物服祂的,叫神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主。(林前一五:24-28)

  聖經說:“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2-13)就是我們與基督一同有分於將來的榮耀。
  今天的基督徒,講起“耶和華以勒”(Jehovah-jireh),總以為是神在物質上的供應。其實,更重要的,神為人預備了救恩,使所有信祂的人,藉耶穌基督得着神最大的恩賜,就是永遠的生命。
  聖經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八:32)這一切豐盛無比的恩賜,都是神在耶穌基督裏,白白賜給信的人。哈利路亞!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四四期 09.11
作者于中旻博士前為新加坡神學院講師。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144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