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1.3 第212期


福音活頁

浪子回頭

   

   浪子回頭,金不換。這世界,浪子真的不少,但能回頭的,也許少之又少,所以,他們非常寶貴,比金子還要寶貴。聖經中記載耶穌說的一個故事:

 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着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路加福音15:11-24)

   甚麼叫浪子?每個浪子的故事都不一樣,但他們的共同特點就是:離開家,放縱情慾,犯罪作惡。如此看來,其實我們人類每一個人都是浪子。追溯到創世之初,上帝創造了亞當和夏娃,把他們安置在伊甸園這個家中,上帝是他們的父親。這個家無比的豐富,生活的所有需要都一無所缺,他們本可以在家中享受美好的生活,享受真正的天倫之樂。但後來,他們不願意聽從上帝的話,反而聽從了魔鬼的話,犯下重罪,最後離開了伊甸園,在全地上流浪。人類痛苦地流浪、瘋狂地犯罪,盲目地生活,既傷害了自己,也被別人所傷害,流離失所,狼狽不堪。從這個角度看,全人類都是浪子,所有的人都需要回頭、回家。

   回家的路線圖是這樣的:在極度痛苦之時(因為罪的緣故,沒有人不痛苦),人認識到,自己所遭遇的一切苦楚,都是由自己的罪造成的。他深刻地意識到,自己是一個罪人,必須向父親認罪,向神認罪(從信仰的角度看,這父親,就是人類的天父,就是神);從心靈深處想念父家的溫暖,就算知道自己沒有顏臉回家,但還是要鼓起勇氣回家。回家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認罪、悔改、重新做人。於是,衣衫襤褸、羞愧難當的浪子,邁開了回家的步伐。

   家,絕對是毫無條件地歡迎浪子回來的!看,父親遠遠看見自己的兒子,他的慈心就發動起來,奔跑着去擁抱這個兒子,連連親嘴,無比的慈愛,無比的溫暖,連一句責備的話都沒有。兒子離家的時候,叫浪子,回來的這一刻,就是金子。父親沒聽完兒子的話,就以最快的速度,把一切尊貴的好東西全披在兒子的身上,用最隆重的方式來歡迎兒子回家。老父親喜樂充滿、溢於言表:這是失而又得死而復生的兒子啊!

   上帝就像這個父親一樣。雖然人類叛逆神,執意要離開神過自己選擇的生活;但上帝依然在等待,隨時準備歡迎浪子們回家。為了這些浪子,上帝甚至讓自己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以無罪之身釘死在十字架上,擔當了全人類的罪,為浪子們鋪平了回家的道路。耶穌基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14:6)浪子要回家?耶穌基督就是道路;浪子要回家?耶穌基督給予勇氣;浪子要回家?耶穌基督給予新的生命,讓浪子完全徹底重新做人,恢復在家中的尊貴地位。

   浪子回頭,金不換。天父上帝天天翹首以待,隨時準備張開懷抱,迎接我們回家,把本應屬於我們的兒子地位、生命的豐盛與尊屬的寵愛,全部都傾倒在我們的身上。如此榮美溫暖的家,還不趕緊回頭,更待何時呢?(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2期 2021.3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208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