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1.3 第212期


福音活頁

十字架是甚麼?

 

   十字架究竟是甚麼?我們大概有個印象:教堂頂上有十字架,教堂裏面有十字架,在聖壇上有十字架,牧師常常講十字架,唱詩歌的人常常頌唱十字架,甚至有些人把十字架掛在頸項上,戴在衣襟上。還有,醫院、救傷隊、救傷車上面也有十字架;而有一個負責救援工作的國際組織稱為“紅十字會”。這樣,我們就有個印象:十字架就是拯救的意思。

   關於十字架,保羅在聖經裏面有一句很激動的話: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哥林多前書2:2)

   為甚麼保羅這樣激動地說“我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並祂釘十字架”?十字架本來是羅馬帝國政府發明的一個死刑的刑具,把那些犯了嚴重罪惡的人,活活地釘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一根橫的木頭和一根直的木頭做成十字的形狀,犯人被釘在其上,是一個很羞恥和很恐怖的死刑刑具。保羅激動地說他只知道十字架,是因為耶穌基督曾經被釘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不是因為祂犯了嚴重的罪,而是代替你我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沒有犯罪,卻代替人類死在十字架上,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就是十字架的道理。

   對於這個十字架的道理,有兩種人的不同反應。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哥林多前書1:18)

   第一種人的反應是,看十字架的道理為愚拙的話。這也是很自然的,因為這個十字架的道理太奇妙,太特別,除了聖經以外,其他都沒有這個道理。

   但是為何又有千千萬萬的人好像保羅一樣,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並祂釘十字架,甚至甘願為此受譏誚、受辱罵、受監禁、受鞭打,甚至殉道而死?因為這第二種人的反應是,看十字架的道理為神的大能。神的大能叫死亡變為生命,罪惡變為聖潔,絕望變為希望,迷失變為平安,困惑變為確信。這不是一種心理的安慰或精神的慰藉,而是神的大能,是千千萬萬基督徒經歷過的。

   有一列火車在大風雨中向前行駛。大風雨過後,天晴了,當火車轉了彎要過橋的時候,司機發現前面有一個小女孩站在路軌上拼命用力地搖手。司機立刻鳴笛,提醒那個女孩走開,同時也緊急煞車。但是火車因為速度太快,不能立刻停下來,還是往前衝上去,把小女孩捲到火車底底下。大家下來看,血肉模糊,慘不忍睹,小女孩死了!忽然有一個乘客大聲喊:“你們看!”原來前面的鐵橋被剛剛過去的大風雨導致的猛烈水流沖斷了。他們才明白為何這個小女孩站在火車軌上不走開,拼命搖手。她為着火車上的人,犧牲自己的生命。

   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就是為了拯救世人而犧牲自己的生命。

   讓我們都知道十字架是甚麼,並且願意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願你向神禱告說:“親愛的天父啊,懇求你幫助,讓我們不單讀了聖經,更明白瞭解聖經;不單明白瞭解,更是願意接納耶穌基督作救主。耶穌基督啊,求你進來住在我們心中,讓我們有了你十字架的拯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恭敬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阿們。”(麥希真)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2期 2021.3
筆錄自麥希真牧師〔1930-2021〕的講道,獲准轉載。講道影片載於maixizhen.com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209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