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1.5 第213期


查經講章大綱

不走分別為聖之道的鑑戒

黃彼得

 

經文:創世記十三章1至13節,十九章12至38節

引言:

   羅得的人生開始時很好,但結局卻非常悲慘;不但所得的都損失,更留下一頁污史。我們要思想以作鑑戒。

一.羅得的蒙恩

   他本是住在拜偶像的迦勒底。神看中亞伯拉罕的信心而呼召亞伯拉罕出來,羅得也跟着亞伯拉罕出來。他跟着亞伯拉罕所蒙的福:

  1. 脫離拜偶像的生活。
  2. 學習敬拜神,認識神。
  3. 跟從好的叔父學習許多人生寶貴的功課。
  4. 學習走蒙神帶領的道路,過信心的生活。
  5. 有進迦南得基業的盼望。

二.羅得失敗的原因

  1. 他貪愛物質過於屬靈福分,為了財物而與叔父分離(創13:1-12)。當財物多起來的時候,羅得竟藉僕人之分爭與屬靈的叔父分離了。因財失義,毫不思想今日有這些財物,都是叔父牽成的。
  2. 他貪愛罪中之樂,而與罪人同住罪惡之城(創13:11-13)。他置產業在其中,也不想離開該城。今日許多人亦貪愛罪中之樂,與罪人同行同住。
  3. 他貪戀城門口的高位(創19:1)。城門口的高位是長老之地位。最終他完全失去了見證,不但不能感動城中的罪人(彼後2:6-8),連自己的女婿也不聽他勸(創19:14)。
  4. 他受警告管教還不悔改。他連人帶財物被四王所擄去(創14:12),是神要教訓他,世上的財物和地位一切均不可靠,應當走屬靈的道路。但他被救回後,仍住在罪惡之城。
  5. 他不看美好的模範(創14:21-24)。亞伯拉罕不貪圖世間財物,羅得看到應當知道受教,但他不肯。

三.羅得失敗的結局

  1. 失去威信(創19:6-9)。再無人聽他的話。
  2. 失去見證(創19:14)。
  3. 失去財物和地位。城被燒(創19:24),財物和高位沒有了。
  4. 失去妻子(創19:26)。
  5. 失去倫常次序(創19:30-38),留下犯罪的後裔。

四.我們當如何走分別為聖的道路?

  1. 跟主要跟到底。
  2. 從聖經學習像基督的生活。
  3. 專心倚靠主過於一切能變動的財物。
  4. 保守自己的見證過於一切的享受。

結論:

  當及時過分別為聖的生活,離開一切罪惡(賽52:11;48:20;林後6:17),保守自己走聖潔的道路,為主作見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3期 2021.5
作者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本文選自《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全部大綱共約二千三百篇,已在金燈臺網站goldenlampstand.org發布。歡迎瀏覽或下載,費用全免。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3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