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1.9 第215期


瑪拉基書(二)

藐視上帝

黃志倫

 

經文:瑪拉基書一章6至14節

   在瑪拉基書第一段信息(瑪1:1-5),上帝透過以掃和雅各的遭遇來闡明祂如何愛以色列人:祂揀選以色列人成為祂的子民,並保守他們直到如今。以色列人蒙上帝的恩典從被擄之地回到應許地重建家園,也恢復了聖殿的活動,但他們在穩妥的生活中漸漸失去信仰生活的實質,剩下的只有外在的表現,而沒有內在的情操。在第二段信息(瑪1:6-14),上帝進一步向以色列人說明他們在信仰上的錯誤。

 一.對上帝沒有敬畏之心

萬軍之耶和華對你們說:“藐視我名的祭司啊!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若是父親,我該受的尊敬在哪裏呢?我若是主人,我應得的敬畏在哪裏呢?”你們卻說:“我們怎樣藐視了你的名呢?”(瑪1:6)

   正如華人社會,猶太人注重家庭倫理,長幼有序,所以兒子尊敬父母為理所當然,僕人敬畏他的主人是合情合理的。而以色列人也知道這些關係是上帝嚴謹的要求。在上帝的律法中,孩子若是打自己的父母需判死刑,孩子咒罵自己的父母也會被判死刑(出21:15、17)。孩子向父母所表達的這種完全的尊敬,是聖經絕對的要求。以色列人都知道這些要求,甚至也已經遵守。

   上帝在此並非責備以色列人不懂得尊敬父母,也不是責備做僕人的不懂得敬畏他們的主人。祂是在告訴以色列人:那些做兒女的都懂得尊敬父母,做僕人的都曉得敬畏主人;我耶和華是你的上帝,是你的父親,是你的主,你給我的尊敬和敬畏在哪裏?

   以色列人是上帝的子民。他們明明曉得上帝是他們列祖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也深知他們永永遠遠是上帝的子民,他們應該尊敬上帝,並要終身榮耀事奉上帝。但他們現在對上帝的態度是沒有尊敬與敬畏,完全忘記了自己的身分,不把上帝當作上帝。

   由接下來的經文可見,以色列人藐視上帝並不是指他們沒有去敬拜上帝,而是指他們在敬拜中藐視上帝。他們獻給上帝的都是次等的,他們在敬拜中的奉獻、事奉、心態都是次等的。以色列人藐視上帝,是因為他們忘記了自己的身分;他們在上帝面前流露出來的,並不是上帝子民應有的表現。

 二.在敬拜中藐視上帝

   以色列人有進到聖殿敬拜和獻祭(瑪1:7-9),所以他們對上帝說:“我們怎樣藐視了你的名呢?”(瑪1:6)先知指出他們雖然有敬拜獻祭,但他們所獻上的都不符合上帝的要求。

   1. 在奉獻上草率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把瞎眼的獻為祭,這不是惡嗎?你們把瘸腿的和有病的獻上,這不是罪嗎?你把這樣的禮物獻給你的省長,他會喜歡你或是悅納你的禮物嗎?”(瑪1:8)

  以色列人把瞎眼的,瘸腿的和有病的祭物獻上,例如瞎眼的牛,或是瘸腿的羊,或是生病的飛鳥等。他們把次等的禮物獻給上帝,完全是侮辱上帝的表現。

   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回到自己的家園,第一件事就是宣讀摩西的律法書。他們立志要按照律法的要求而行,要分別為聖,榮耀上帝(參考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而律法上有關獻祭的條例,是要求他們獻上完整的、毫無瑕疵的祭物;因為上帝是一位尊貴榮耀、至高至聖的上帝,祂配得接受沒有瑕疵、沒有任何玷污殘缺的獻祭。上帝不需要我們獻上最昂貴的,而是要我們獻上完全的。先知瑪拉基說,他們是把那些送禮給別人都不會送的東西,拿來獻給上帝:“你把這樣的禮物獻給你的省長,他會喜歡你或是悅納你的禮物嗎?”以色列人不是沒有獻祭,而是在獻祭的事情上草率,獻上次等甚至是下等的。

   以色列人是否因為沒有一隻完全的牛,或一隻完整的羊可以獻上,所以他們獻上這些有殘疾的呢?絕對不是!他們家中本來就有完好的牲畜要獻給主,但現在又詭詐地把這些完全的收起來,而拿有殘疾的獻上:

萬軍之耶和華說:“凡以家畜中公的許了願,卻又詭詐地拿有殘疾的獻給主,那人當受咒詛;因為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列國中是可敬畏的。”(瑪1:14)

   上帝是鑒察人心的上帝。讓我們在聖殿裏敬拜時,獻上上等的、最好的,而不是獻上次等的,甚至是我們自己不要的。如果我們把原先說好要給上帝的,卻又反悔把這些收起來,改為獻上有殘疾的,那就是藐視上帝。求主幫助我們,把上帝該得的還給上帝,好叫我們配得稱為上帝的子民。

  2. 在事奉上草率

“真願你們當中有人把殿門關上,免得你們在我的壇上徒然點火。”(瑪1:10)

   這句話令人非常痛心。上帝巴不得有人把聖殿的門關上,把祭壇的火消滅;因為以色列人在聖殿裏獻了上帝不喜悅的祭物,污穢了聖殿。而那些在聖殿裏供職事奉的祭司,卻仍然開着聖殿的大門照常營業。他們明知道以色列人獻上不符合上帝心意的祭物,卻不理會,不管制,閉口不言。他們讓不符合上帝要求的事情繼續在聖殿裏進行,污穢了聖殿敬拜。他們有事奉,卻敷衍了事,馬虎草率。

現在,你們要向神求情,好使祂恩待我們。這污穢的祭物,既是你們經手獻的,祂還能悅納你們嗎?(瑪1:9)

   這句話顯然是向那些在聖殿裏供職事奉的人而說。先知瑪拉基向這些人發出嚴厲的信息,因他們明明看見獻祭的活動已經偏離了上帝的心意,偏離了律法的要求,但他們仍然不加以糾正,在事奉上草率隨便,容讓前來獻祭的以色列人偏行己路,導致聖殿被污染;他們也不得上帝的喜悅。

   今天在聖殿裏供職事奉的人,實在要加倍警惕,要按照上帝的要求行事。我們在教會裏承擔不同層面的事奉,上帝同樣要求我們忠心按照上帝的真理而行,而非按照自己的心意而行。我們在事奉上要認真,要忠誠;若有違背真理的事,必須加以糾正。惟有事奉的人忠心以上帝的要求來完成祂的託付,教會才能夠榮耀上帝,才能夠遏制罪惡,見證主的道,成為名副其實上帝子民聚集的地方。讓我們特別省察我們的事奉,不要草率了事,卻要按上帝真理的要求,忠心、盡心地完成。聖經多處勸勉我們在事奉上要忠心:

這樣,人應該把我們看作基督的僕人,神奧祕的事的管家。對於管家的要求,就是要他忠心。(林前4:1-2)

 又應當把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從我這裏聽見的,交託給那些又忠心又能夠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忠心也是不半途而廢。我們承擔聖工後,就要忠心完成,不半途而廢,竭盡所能,不按照自己的心意,而是按照上帝真理的要求而行。

  3. 在禮儀上草率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卻褻瀆了我,因你們以為主的桌子是污穢的,桌上的食物也是可藐視的。你們又說:‘唉,真麻煩!’你們就嗤之以鼻。”耶和華說:“你們把搶來的、瘸腿的和有病的帶來作禮物,我怎能從你們的手中收受呢?”(瑪1:12-13)

   以色列人對上帝的藐視,也從他們草率地對待祭祀的禮儀中表現出來。他們開始厭煩敬拜裏的要求,厭煩祭祀的禮儀。上文提及當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回到自己的家園,他們首先做的就是宣讀摩西的律法,他們多麼開心可以繼續按照律法的要求在聖殿中敬拜上帝,一心一意在這有程序有禮儀的敬拜裏,盡所能藉着行動表達對上帝敬畏的心。可是經過了四、五十年之後,他們開始厭倦,認為這一切都是麻煩的事。這情況就如主對以弗所教會信徒的責備,“離棄了你起初的愛”。他們“要悔改,作起初所作的事”(啟2:4、5)。

   現今教會的敬拜,與當時以色列人在聖殿裏敬拜所要求的禮儀和程序相比,實在是差之千里。過去以色列人到殿中敬拜,要先好好預備自己,甚至要洗刷乾淨,然後才進到聖殿。他們事先預備好祭物,並在敬拜中一起參與誦讀律法,而且也有彼此問安的行動。當日以色列人就是要這樣按照律法要求,全心全意敬拜主,就是那位創造宇宙萬物配得敬拜的上帝。

   讓我們反省自己在敬拜禮儀上的心態。在敬拜前的預備,還有在敬拜裏參與的過程中,我們是否覺得某些要求有點麻煩?我們有否在主日前一晚就提醒自己不應該熬夜,卻要好好休息,如此來預備自己在第二天好好敬拜上帝?我們有否提早預備好要奉獻的金額?有否提早預備好端莊的服飾?還是在主日早上為了要穿哪件衣服而耽誤時間,結果遲到,對奉獻的數額也草草了事?我們有預備好每一次的敬拜嗎?

   讓我們在敬拜裏表達我們對上帝的尊敬和敬畏,把上帝該得的尊敬和敬畏歸還給上帝,好叫我們的敬拜真正地彰顯上帝的榮耀。在敬拜的事上,我們當認清自己在上帝面前的身分:祂是我們的主,我們是祂的僕人、是祂的子民。不要只懂得在困境裏呼求上帝,在順境溫飽時卻忘記祂,對祂的敬拜與事奉草草了事。讓我們在敬拜上帝的預備和參與上顯出我們對上帝的尊敬,在敬拜中的表現與我們作為上帝子民這身分相配。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5期 2021.9
作者黃志倫牧師為新加坡長老會恩澤堂主理牧師。本文是作者的講章摘錄。本文的經文錄自《聖經新譯本》。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504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