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1.11 第216期


在傷痛中與復活的主同享勝利

“雅各故事的‘掙扎神學’”系列之二

戴永富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32:24-28)

   “蒙福離不開掙扎,勝利免不了負傷”,此乃雅各與神角力這故事的意義。這敘述也預期神與以色列人的角力,一位神學家說,雅各摔跤後得了以色列此名,這暗示其後裔以色列人是由神自己的“打擊”形成的民族。但此敘述也事關神與新的雅各,即耶穌,的角力,因為基督是新以色列的開創者。惟其如此,這敘述也事關神與新的以色列人,即基督徒,的角力。由於神揀選以色列和基督的目的是為了創造新人類,這故事也是神與人的故事的縮影。我們以後會發現,這故事實際上是造物主與受造物的愛情故事。

   神為何要造人?神是愛,而愛熱衷於向外表達且與他者聯合(與他者聯合是愛最完全的表達)。為了表達出其大愛,神創造出一個離他最遠的受造物,旨在與之聯合。神是靈,所以,離神最遠的是物質存在。與無限之神不同,物質局限於時空,故難免經歷合與分、生和滅。但神無法與無生命的物質溝通,也不能與有生命卻無理性的物質聯合。神於是決定根據其形象把一抔塵土雕塑起來,並給這卑微的物質吹出靈魂,使之成為一抔能說“我愛你”的塵土(人)。通過與人這世上最尊貴的存在聯合,神也與萬物聯合。愛中聯合是一種婚姻,因此,創造的目的是造物主與受造物這兩種截然不同的存在之“婚姻”。

   然而,要使神與有靈的物質聯合並非易事。一來,物質本質上是短暫的,神卻永遠存在。二來,有限的有機體的成長只能是漸進性的,神卻無限完美。三來,有機物質都受制於感官,所以,人雖有靈魂,卻輕易受制於其能直接感受的事物。鑒於這些困難,神將永生和屬靈知識賜予亞當夏娃,但他們還要通過考驗或“與神角力”方能充分享受與神聯合的幸福。人間婚姻尚需磨合,更別說神與人的聯合了。不過,人最後還是經不起考驗,因為人把更直接的感受和物質上的滿足(禁果悅人眼目)看得比神更重。遠離神之人陷入了幾種帶來沮喪的矛盾中:一是人需要神,但把自己對神的渴望投射到諸如金錢、性、權勢等能帶來更直接的滿足感的事物上;二是人知道生命的可貴卻喪失永生:一切有機物質都不可避免地走向分解,使期盼永遠的幸福之人只能浩嘆曰“木猶如此,人何以堪!”

   神與人的磨合期以分手告終,但神不肯罷手:若人不願適應神,神願意適應人,故神成為了一個擁有脆弱身軀之人;祂變得像我們一樣,在各方面受試探,只是沒有犯罪(來4:15)。在試探中,人生的軟弱和苦難挑戰神與人的關係,即誘惑人不再信靠與順服神,故受試探是等於與神角力。耶穌在十字架上的喊叫:“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可15:34)是人與神角力的頂點。神成了肉身,經歷了物質上的匱乏、親人的疏遠,以及生命的短暫等帶來試探的苦難。加爾文說,這一切苦難都是保羅所說的“外體毀壞”的內涵。但基督學會了在磨難中順從(來5:8),也就是說耶穌在軟弱中能體現神與人的聯合或相愛。對於耶穌,脆弱的身體或人生不是遠離天父的理由,乃是讓自己適應天父的操練工具。與神聯合是等於被神的大愛佔據,使有靈魂的塵土(人)成為神在世上工作的載體。由此,說神要與人聯合是等於說神要人成為神在世上的形象或神的同在的承載者。為了達到這目的,人要不斷學習適應神的本性,而這就是所謂試探或“與神角力”的過程。總之,由於人不願適應神,所以神通過適應人(成為人)而讓人看,人要如何適應神。

   但耶穌慘死在十架上,這豈非否定了祂與天父的聯合?當然非也!首先,耶穌在祂身上代人承受了人拒絕與神聯合的後果,因為遠離造物主無異於否定生命。耶穌在此也消除了人與神聯合的最大障礙,即人的罪。其二,有機生命的終結能成為永恆生命的表現。永生是等於與神聯合,但神與人的完美聯合有時通過身體的毀壞才能實現。為何?與神聯合令人不斷適應神,那麼,由於神是愛,適應神就是要適應神的大愛。但愛的邏輯是“施比受更有福”,而且徹底的施無非是自我奉獻或自我犧牲。如此,若與神聯合會讓人犧牲自己但也會使人享受永生,那麼,人確實通過失去性命方能獲得性命。當人如耶穌一樣犧牲自己而不得不歸回塵土,愛的力量會“反擊”,令塵土復活。愛就是這麼奇葩的事物:倒空才被充滿。所以脆弱或受苦的人生不僅沒有攔阻神的工作,反倒會成為體現神的工作的好器皿。由於愛是永恆的,耶穌被埋葬的屍體不至腐朽卻復活升天。神與有靈魂的塵土之聯合太奇妙了,因為這聯合使人這低於天使的受造物進到神的生命中。別忘:坐在全能父右邊的也是一個人啊!在基督,人性居然被高舉到至高處,連天使都不能企及。

   基督是真正的以色列,因祂“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神讓耶穌戰勝客西馬尼與各各他的試煉,這表示神也勝利了,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完全體現神的愛。耶穌升天後,祂的靈使我們與祂合一,我們因而憑耶穌的寶血蒙赦免,也與神聯合。由於我們已經在基督,耶穌的生命在我們身上重演了神與有靈魂的塵土的聯合過程。我們不能像耶穌一樣承受救贖性苦難,但是,正如初期教會教父愛任紐所言,我們可以像耶穌一樣在軟弱中不斷適應於神,旨在讓神和人這兩種不同的存在可以享受如膠似漆的共處。由於我們的罪和軟弱,我們不是那麼情願被神的愛充滿,故這適應好像是人與神角力的過程似的。那麼,我們如何讓基督的生命在自己的身上顯明呢?詳言之,我們怎樣在軟弱中靠基督的靈效法基督,讓自己不斷適應神的引導呢?方法大概如下:

   其一,正如耶穌將其身體獻給父,我們也把自己的身體獻給神。基督向父說,“祭品和禮物不是你所要的,你卻為我預備了身體”(來10:5,《新譯本》),意思是身體才是真正的祭品或最大的禮物。把身體獻上意味保持自己的心與自身的各樣需要之間的健康距離。就如耶穌為了順服天父而願意挨餓忍痛,我們不讓身體的需要或心理的感受攔阻自己順服神。別重蹈始祖的覆轍,因悅目的禁果背叛神。為了能讓自己適應神,我們願意放棄或減少妨礙靈命的各樣享受(迷戀手機、貪愛睡覺、講究吃喝等等),並有意定期操練身體(禁食、延長禱告時間、為了更多奉獻而節儉等等)。人的問題是人對物質享受的追求強於人對神的渴望,所以,我們為了加強自己對神的渴慕而有意限制自己的享受。這不是貶低物質享受,因對人而言,滿足物質上的需要是不可或缺的,但我們所做的就是要克制自己的身體,即讓有形身體更適應無形之神的帶領。耶穌的生命證明,叫身體服從神的話語不但沒有貶低身體,反而會使身體從死復活。攻克己身是為了以後能得到完全適應神且擺脫脆弱的新身體。

   其二,正如耶穌把受傷的身體獻給父,我們也把自己脆弱的生命獻給神,讓神使用。照此,所謂自我犧牲未必等於殉道,而是指自我奉獻。把自己奉獻給神的人向神說:“神啊,我的身體和心理都有軟弱,我的生命也沒有甚麼可誇的,但我把這卑微的身體和生命獻給你。”耶穌的生命證明,神的偉大可以與卑微的器皿相容。只要有愛神信神之心,瓦器能變成神的榮耀的載體。實際上,耶穌的傷痛是神適應人且感受人的苦痛的表現。如今,我們的傷痛也是我們在基督適應神的表現:我們藉自己的傷痛體會耶穌在傷痛中順服神的心。耶穌在傷痛中順服天父,所以,只要我們以基督的心接受傷痛且順服天父,我們的傷痛會與基督的傷痛聯合。如此,由於耶穌的傷痛是帶來福分並被復活的力量完全治愈,我們身心上的傷痛在基督會造福他人,並在未來的生命被完全治愈。由此可見,傷痛不再是詛咒,乃是人與基督(也是與神)聯合的管道。耶穌藉其傷痛感受人的苦痛,我們藉自己的傷痛感受耶穌在傷痛中的愛心。

   雅各雖贏,終生瘸腿;基督復活,仍有傷痕。何也?傷痕是基督對神和人的愛的表現。耶穌復活的身體永遠有釘痕,這會讓人不斷想起基督對我們的大愛。一般來說,臉上皺紋和頭上白髮都是人所不喜歡的,但我們父母的皺紋和白髮對我們來說很可貴,因它們見證父母對孩子們的付出。同理,我們雖然在基督基本上已勝利了,但我們還有苦難,這些苦難都給我們傷痛;當我們願意把充滿傷痛的生命獻給神,當我們願意在傷痛中學習如何體貼或安慰其他有傷痛之人時,我們的傷口就成為了愛的證據。我們便像耶穌一樣,成為負傷的勝利者。此外,雅各的瘸腿是雅各的軟弱和他對神的倚靠的證據;耶穌的傷痕也說明,祂的復活只能靠神的能力,非人的力量。同樣,我們的軟弱和傷痛說明:“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是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屬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4:7,《新譯本》)。

   我們過去都叫雅各,因為我們為自己的利益竊取了神的榮耀和他人的幸福。如今,在基督的我們都叫以色列,因為我們像耶穌這位真正的以色列一樣,通過掙扎蒙福,也成為了負傷的勝利者。信徒在基督的這種經歷讓我想起匹諾曹童話。天使讓匹諾曹這木偶有生命,但沒有立即給他人體,因為天使要匹諾曹先學到誠實與無私的愛。經過數次的失敗,匹諾曹終於為父親犧牲生命;天使於是讓他復活,給他人體,使他變成真正的小男孩,因為他學到了甚麼叫人性。同樣,我們在基督也學習了做真正的人的內涵:與神聯合且變得更像神,因為最真實的人是最像神的。因此,我們期盼以後會更像耶穌這位完人一樣,擁有與靈命相稱的復活身體。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6期 2021.11
作者戴永富博士目前任教於新加坡神學院。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603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