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2.1 第217期


查經講章大綱

一生成敗的考驗

黃彼得

 

經文:耶利米書十七章5至8節

引言:

   在屬靈的道路上,一個人的成敗不是在乎工作的偉大,學業的成就,或戰勝了多少敵人,乃在乎我們一生中是否一直倚靠神。願靠主的恩典與各位作這最緊要的勉勵。

 一.人生有所倚靠

  1.  自己軟弱,需要有所倚靠,使得剛強能作些事情。
  2.  自己有限,需要更大的力量或別人的幫助。
  3.  自己無知,需要老師的指導。
  4.  從小到老都要倚靠,所以倚靠是一生的。人要倚靠是一事實,而不是理論或可恥的事。

二.倚靠的對象

  1. 人血肉的膀臂(耶17:5)。人的勢力或力量。容易改變,也會衰退。
  2.  耶和華神(耶17:7)。永生信實的主。是無限的,永遠可靠的。

三.倚靠人的缺點(耶17:5-6)

  1.  一旦人變了,倚靠也變。
  2.  會患得患失,得到好處也怕,因不知人有何野心;失去也害怕,因失去倚靠。
  3.  人的力量有限,超過那人力量時,他也成為不可靠的,那就失去倚靠。
  4.  倚靠人的時候,心中就離棄神,結果就要枯乾,受許多的痛苦。

四.倚靠神的好處(耶17:7-8)

  1.  心中平安,生命豐盛,得天上無限的能力,一直有見證,結果不止。
  2.  永遠不變,永遠可靠,永遠正確。
  3.  實在的得着,是在心中生命裏的,無人能奪去。

五.倚靠神的意義

  1. 不是完全不工作,不思想,不計畫。而是思想何為神的旨意,竭力追求明白,並照神的旨意去作。
  2.  是不用人的勢力,地位,方法,而單用屬靈的神的力量與方法。
  3.  是不靠自己的經驗和能力。經驗是寶貴,但經驗不是真理,也不是全備的,這次的經驗與上次或下次都可能有所不同。
  4. 是專心盡力工作後交託給神,讓神鑒察。
  5.  是不求人的喜悅或表面的果效,而求神的悅納和永遠的果效。

六.倚靠神的試煉

  1. 在危難時而神的拯救未到。如掃羅自己獻祭(撒上13章)。
  2.  在長期的等候中,神的應許尚未實現時。如亞伯蘭娶夏甲(創16章)。
  3.  在物質豐富,工作順利,事業有成,家庭蒙恩時。如約伯受考驗(伯1—2章)。
  4.  在神旨不合己意時。如約拿逃跑(拿1章)。

結論:

   在一生任何的境遇中,都有倚靠神的考驗,一不小心就會倚靠人的血肉膀臂,而不再專靠神了。讓我們在作決定或在行動前,思想一下:我到底在靠誰?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7期 2022.1
作者黃彼得牧師為東南亞聖道神學院榮譽院長。本文選自《基督教簡明查經講章大綱》,全部大綱共約二千三百篇,已在金燈臺網站goldenlampstand.org發布。歡迎瀏覽或下載,費用全免。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7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