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2.3 第218期


你們也要去嗎?

于中旻

 

“你們也要去嗎?”(約6:67)

   耶穌竟然拒絕群眾的擁立作王,這大失民望。祂的謙退作風使很多人認為無端丟卻好機會;他們本就是機會主義者。可是耶穌必須遵循神的計畫,凡事都有既定的時候。主沒有表現出雄心和英雄氣概;政治場子裏,難以欣賞這樣的人。但神的旨意就是這樣,聖靈的工作就是這樣。

   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裏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祂,祂必將公理傳給萬邦。祂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等祂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外邦人都要仰望祂的名。”(太12:17-21)

   聖經敘述主的工作,與靈恩派的喧鬧顯然不同,與商業化的宣傳手段相比更是南轅北轍。經濟就是政治,經濟掛帥,群眾認為耶穌既能變化餅和魚使許多人吃飽,祂應該就是那應許的王唯一不二的候選人。想不到,祂說:“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我就是生命的糧…信的人有永生…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約6:32-54)

   群眾聽見這長篇的深奧理論,越聽越發糊塗:祂把血和肉給我們吃,那可得先死才可以!如果有本領的領袖死了,大家豈不就得散夥?不如趁早去吧!他們彼此議論:“這話甚難,誰能聽呢?”(約6:60)這離政治家演講的修辭太遠了。有許多跟隨的人就退去,不再和祂同行。

  耶穌不像人“算術就是戰術”。祂並不憂慮人少,也不需要誰為同情祂留下湊數;主就是絕不在乎“人多好辦事”。主回頭看着那十二名門徒,對那小群說:

 “你們也要去嗎?”

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約6:67-69)

   這斬釘截鐵的回答,真是擲地有聲!在逾越節初春猶寒的風裏,使人的心溫暖,使人的靈振奮。這不僅表明有門徒矢志效忠不渝,更彰顯出無偽的信心是基於堅定的信念。 擁擠的群眾,看到跟隨耶穌的人漸漸稀少,不再是熱門,自己的熱心也就冷淡下來;一個個沒有宣告退出,失望的走他們自己的路去了。彼得的回答,顯明他有一項品質,就是“志節”。由於不忘主過去的恩惠,寄託他將來的方向。雖然看來前途茫茫,但彼得知道主是道路,是真理,是生命,若不藉着祂,不能到父那裏去。彼得也認知祂是神的“聖者”,這等同於神的名號,所以他不選擇另外的主人。

   時間的考驗,現出誰是真實的忠誠。這也是出於主耶穌預知,要除去糠秕。祂知道揀選的十二門徒中,“中間有一個是魔鬼”(約6:70-71),是“滅亡之子”(約17:12)。這樣的人,減一個也不少。

   今天基督徒的陣營中,不幸滿了缺乏信念的人。有的只是為了“吃餅得飽”(約6:26);也有人是另有目的,表演熱心,“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提前6:5)。有些作領袖的,心裏也充滿了世俗的欲念,為的是得福發達,缺乏屬靈的價值觀。真正作主的門徒,必須不畏孤單,敢於逆風駛舵,像“亞坦納修與全世界作對”(Athanasius contra mundum)。

   主的教會中,需要的是像耶利米先知的年輕人,響應神的呼召,勇敢走上為真理見證的道路,蒙神的裝備,“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耶1:18)。這是先知所走極不受歡迎的窄路,沒有群眾投資,被昏庸的領袖關在監獄,沒有人同情,只得半個義務同工巴錄,有時還發發牢騷(耶45:3-5)。誰願意走這道路? 基督徒應該照神賜的智慧,慎思明辨。懦夫的道路,常是寬闊平坦;十字架的窄路上,有荊棘和血跡。耶穌基督的門徒,信念要深:

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而且結果不止。(耶17:7-8)

   主注視着眼前的小群,任君去留自便,問:“你們也要去嗎?”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8期 2022.3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8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