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2.5 第219期


是非當思

于中旻

 

“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約8:46)

   地球表面上有了人。受造的元祖亞當夏娃造成了悲劇,被魔鬼引誘犯罪,吃了神禁止吃的果子。我們的先人夫婦,真像作了錯事的孩子,躲藏怕見神,發覺自己需要遮蓋,作了無花果葉子圍裙。“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創3:11)亞當該誠實回答神的問題,坦白認罪,事情就簡單了;但他“遮掩過犯將罪孽藏在懷中”(伯31:33),“背約…行事詭詐”(何6:7)。這是受了那惡者的毒害。這一套,亞當的子孫也慣用,師承源自魔鬼。

 為何反真理

  第二個亞當,神的兒子道成肉身,基督耶穌到世間來,祂是真理,說的都是真理;猶太人竟然反對祂。耶穌對他們說:

 “我將真理告訴你們,你們就因此不信我。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出於神的,必聽神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約8:45-47)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話是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而說(約8:31),可轉眼間“我將真理告訴你們,你們就因此不信我”(45節)。他們信耶穌是基督(約8:28-30)是照他們的方式,條件是真理免談。耶穌把真理告訴他們,但那不是他們所想望的,他們就不願意接受了。不要真理要甚麼呢?

   耶穌在此指出一個不平常的現象:他們習慣於愛虛謊,聽見真理就反對。有這樣的事?確實是如此。世上有些受群眾擁護的領袖,卻原來是不誠實的,成為貪污犯。在法庭上,證人指出犯罪者的罪行,卻不難看到反而是證人遭受強烈的反對,甚至是咬牙切齒的恨惡。更難理解的是,有諱醫忌疾的事實:醫生指出病人有病,希望他早得治癒,恢復健康的生活;可就是有人不喜歡壞消息,不可理喻地否認自己有病,也就失去及早得到醫好的機會,延至病入膏肓。你信不信?

 如何信真理

   聖經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這顯明神最深的至愛。人普遍的願望是永生;可是人不願意承認自己需要得救,不肯承認自己犯罪,在公義的神審判之下,難逃滅亡結局。惟有悔改,接受耶穌的救贖,才可免滅亡,得着永遠的生命。可是當耶穌滿有愛心,將真理告訴他們的時候,祂所受到的是反對。因為他們不信,也就拒絕了永生。

   照一般的情形,最邪惡的人也不願意被人欺騙。這樣說來,應該是人人都愛真理。可是,事實恰恰相反。當臨到屬靈的事上,平常看來良善和智慧的人,也不願意聽到自己需要救恩的事實。今天仍然如此。

 信真理如何

   本來愛真理應該是自然的,可是有的人選擇不愛真理:“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因為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後2:10、13)這是說,得救與不得救的人,對真理有不同的反應。

   我們常說:福音是好消息,是神給每個人的好消息。為甚麼還是有那麼多反對好消息的人?因為全部的真理是:人處於壞的情境,將會滅亡的人才需要救贖的好消息。也是因為這原因,人不能信,也就不能得永生成為神的兒女。對於不信的人,真理是不變的,仍然是同樣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這裏說:猶太人之所以不信、不聽從,因為他們“不是出於神”。他們儘管把持宗教的高位,卻沒有真理。

   但“神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約壹1:5)。約翰福音開卷就說:“凡接待祂〔耶穌基督〕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凡“光明之子”,雖然為世界所恨惡,卻必須惟獨忠心傳揚真理的信息。

 

金燈臺活頁刊 第219期 2022.5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1901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