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2.9 第221期


誰與耶穌同心共行?

陳梓宜

 

經文:路加福音九章51至62節

   誰明白耶穌的心,誰與祂同行?耶穌甫展開行程要往耶路撒冷去完成使命,遇到的就是門徒不明白祂的使命,也有人不明白跟隨祂的代價。我們跟隨主耶穌,要如何與祂同心共行?

一.與主同心愛世人(路9:51-56)

   當時耶穌經過撒瑪利亞,差遣使者進入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那裏的人卻不接待祂。雅各和約翰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降下來,燒滅他們嗎?”(路9:52-54)

   撒瑪利亞人拒絕耶穌,門徒也不明白主的心。撒瑪利亞人拒絕接待耶穌,是因為祂“面向着耶路撒冷去”(路9:53)。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之間有種族的隔膜和信仰的爭論,雙方不相往來(約4:9)。當時這個撒瑪利亞的村莊拒絕接待耶穌,而雅各和約翰竟然希望這個村莊即時接受天火之刑!

   “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降下來,燒滅他們嗎?”這問句中的“你要”也可譯為“你願意”,門徒等於問:“主啊,你想燒滅他們嗎?你的心意是不是要使他們滅亡呢?”主耶穌對他們的責備,不但反映祂完全沒這個意思,更加表示門徒內心所想的違背祂的心意。門徒跟隨了耶穌那麼久,仍然未能了解祂的心,不明白祂的使命。主耶穌之前也有被人拒絕,但何曾要那些人即時滅亡?

   我們能否與主同心愛世人?跟隨主,作主的門徒,看法要與主的看法一致。當時門徒對撒瑪利亞人缺乏愛心,就好像猶太民眾認為稅吏不配得救一樣。但主耶穌的看法是甚麼?主耶穌愛他們,憐憫他們,看他們是失喪的羊,需要找回。

   我們要注意自己的心,切勿因有成見而導致自己不能按照主的心意去對待別人。社會上充滿各種歧視,有些人自認為比某些人優越,就對對方產生厭惡,就如猶太人看不起撒瑪利亞人,或如法利賽人藐視稅吏。而這種心態是主所責備的,因它會使人自以為義:當那些自己看不起的人出現毛病的時候,就將問題無限放大,甚至認為對方應該滅亡,但原來自己是挑剔別人眼中有木屑,而不知自己眼中有木樑!這種心態也會對福音工作造成阻礙,使人不歡迎某些人來到教會。但如果我們能夠與主同心愛世人,就不會問祂是否願意我們用火來消滅人,只會跟着這位好牧人同去尋找失喪的羊。

   主耶穌希望我們與祂同心愛世人,與祂同行完成天國的工作。但祂也明確指出,跟隨祂是要付代價的。

二.付代價與主同行(路9:57-62)

 有一個人對祂說:“你無論往哪裏去,我都要跟隨你!”耶穌就對他說:“狐狸有洞,空中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路9:57-5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佈道,沒有固定的住處,而祂“沒有枕頭的地方”更加表明,跟隨祂,甚至有可能要露宿街頭;因為不是每個地方的人都願意接待祂,上文那個撒瑪利亞的村莊就不願意接待了。一戶人家不願意接待,還可嘗試另一家;但如果整個村莊不願意接待,那就只得露宿街頭。這表明了,人若要跟隨耶穌,就要預備遭受拒絕,正如祂受到拒絕一樣。我們跟隨主,為主作工,雖不一定飄泊流離,但一定會遇到拒絕。因為黑暗的世界並不歡迎基督真光,昔日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人,今日那些迫害基督教會的人,全都拒絕接受耶穌基督是死而復活的真神。主耶穌在世上如何被人拒絕,使徒傳福音時如何受到迫害,我們跟隨主就要準備同樣受到拒絕。

   59至62節記載另外二人向主提出請求。一個說:“主啊,請允許我先回去安葬我的父親。”另一個說:“主,請准許我先回去和家人道別。”這些請求在我們看來都很合理,但耶穌如何回應?祂對第一個說:“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至於你,你要去傳揚神的王國。”對另一個說:“手已經放在犁上卻往後看的,不配在神的王國裏。”

   為何耶穌不同意呢?難道祂要我們不再愛家人嗎?這裏不是說基督徒跟隨主就不再愛家人,它的重點是:跟隨主的人需要明白甚麼事情是優先的,也要專注於主耶穌要我們所作的事。這兩個請求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我先”如何如何,也就是說,這些事成為了遲延的藉口;“我先回去”甚至可能會變成“我要回去”,一回去就不再回來了。任何攔阻我們跟隨主的事情都必須放下,這就是我們要付的代價。如果容讓一件事情成為遲延的藉口,往往就是等完一件又一件,結果一生不能跟隨主。

   沒有任何事情比跟隨主更優先更重要。如果主耶穌要我們放下一些事情來跟隨祂,即使那些事情原是我們的責任,也可以放心放下。主說:“讓死人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吧!至於你,你要去傳揚神的王國。”死了的人怎樣埋葬死人?這表示不是按照字面去理解。這句話的重點是在“你”:“至於你,你要去傳揚神的王國”。主對你的旨意是甚麼?你現在要去傳揚神的王國,其他事情就讓那些事情自行解決吧。主耶穌似是在告訴那人:安葬父親是重要,但你放心,我會負責,那些事情會有安排。至於你,你現在專心去做我要你做的事就可以了。

   與主同行是要付代價的,這些代價確實使人感到掙扎,因為我們要準備受人拒絕,也要學習凡事以主的旨意為先。雖然代價不菲,但絕對是值得的,而且會滿足和喜樂,因為我們是與那位愛我們的主同行,也有愛主的人與我們結伴同行。這是窄路,但這就是永生的道路,如果我們不跟隨主耶穌,那要跟隨誰呢?一旦下定決心跟隨主,就要單單專注於祂,一生向這目標前進,不要再往後看了。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1期 2022.9
作者陳梓宜傳道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環球聖經譯本》。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21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