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2.9 第221期


福音活頁

賞明月,思人生

 

  古人過中秋,不僅吃月餅、賞月亮;中秋節也成為人們寫詩的題材,許下心願,表達對美好人生的嚮往。

   中秋賞月帶着濃厚的思鄉、盼望團圓的感情。賞月一般是親友聚集在一起,一邊宴飲,一邊賞月聊天。文人為月圓人不圓而傷感,並將這種遺憾與情懷抒發在詩詞中。

 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鄉,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份思鄉情。水是故鄉甜,山是故鄉青,月是故鄉明,人是故鄉親。我們在故鄉的懷抱長大,之後或背井離鄉,或浪跡天涯。然而不管走到哪裏,總忘不了自己的故鄉。家,總是我們心中最牽掛的地方。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李白〈靜夜思〉)

   人獨處他鄉,白天奔波忙碌,倒還能沖淡離愁,然而一到夜闌人靜的時候,心頭就難免泛起陣陣思念故鄉的波瀾。月色如霜的秋夜,對孤身遠客來說,更易觸動旅思秋懷。

   蘇東坡的〈水調歌頭〉對人生有很多感悟,藉着明月表達情懷: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月兒啊!你本不該對人有甚麼怨恨,為何偏偏要在親人離別之時又圓又亮?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人生如月,時陰,時晴,時圓,時缺。人生並不圓滿。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我所思念的人啊!希望你活得平安長久,雖然我們相隔千山萬水,但可以一起通過明月傳遞思念之情。

   中秋,明月,團圓。以上種種賞月情懷,反映着人內心的失落與孤單,也反映着人對圓滿人生的渴望與追尋。

   我們可以藉明月來寄相思,藉明月來表情懷,但也可以藉明月來思念上帝,藉明月來見證造物主奇妙的創造作為。當美國太空人第一次登陸月球,仰觀宇宙的浩瀚,發現地球是多麼微小時,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朗誦聖經詩篇第八篇: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
你將你的榮耀彰顯於天。…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
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
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裏的魚,凡經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腳下。
耶和華我們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詩篇第八篇)

   人算甚麼?“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以賽亞書40:15)但神顧念世人,將祂的獨一愛子耶穌基督賜給世人,使人因信耶穌,就能在祂裏面得着豐盛完全的生命。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但在耶穌裏人就得享豐盛和圓滿的人生,並有永恆的盼望,期待着在更美的家鄉大團圓的日子。願君趁早信靠耶穌基督得永生,過歡歡樂樂的圓滿人生,並有將來大團圓的盼望!(鄭盛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1期 2022.9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2109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