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3.1 第223期


她選擇了最好的那分

陳梓宜

 

經文:路加福音十章38至42節

   這件事最初是一幅美麗的圖畫。主耶穌來到一個村莊,馬大接待祂,而她的妹妺坐在主腳前聆聽主的話語(路10:38-39)。想像一下:主耶穌來了,我有榮幸接待祂住在我家,而且我的家人可以聆聽主的教導,多麼美好!

   但馬大的心情並非如此;她“為許多侍候的事弄得心煩意亂”(路10:40)。接待主和門徒們是美好的服事,但如果服事時只是想到那許多要做的事,再美好的服事也會出現危機。

一. 你為許多事心煩意亂嗎?

   “許多侍候的事”應該是指當時馬大正在預備筵席。為客人預備豐盛的筵席是絕不簡單的;馬大看到有大堆食材要處理,茫然失措,就心煩意亂了。她對主說:“主啊,我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侍候,你毫不在乎嗎?請叫她來幫我忙吧!”(路10:40)馬大以為主不理她,而這話也反映她的服事已失去了正確的方向。

   事奉神和服事人是信徒生活一個重要的部分。主給各人恩賜,又將祂的工作託付給我們,我們就要運用恩賜才幹去事奉。事奉是美好的,是神所喜悅的,而我們因着愛神而事奉神,會得着滿足和快樂。但要小心:事奉神和服事人有可能使人忙得心煩意亂,茫然失措。人在教會中事奉,有時是可以很忙的;各種不同的崗位需要事奉人員,有時輪值表上有些人的名字頻繁出現,可能每個星期有事奉,且是不止一種事奉,忙碌到只覺得有沒完沒了的工作,甚至快要以為自己是一部沒有生命的機器了!

   事奉並不是為了做一些工作;事奉最重要的是人在當中享受與主的關係,是要讓人的生命得建立。教會由一個一個屬靈生命組成;我們事奉,建立教會,要讓自己的生命得建立,同時讓別人的生命得建立,大家連於元首基督,讓神得榮耀。但如果事奉變成只顧應付許多工作,就會失去其美好意義;就像馬大那樣心煩意亂,失去方向。

   馬大的服事本來很美好,主耶穌得到接待,又她家中教導。這個美好的情景,卻因為馬大心煩意亂,就在她眼前成為令她痛苦的一幕。她覺得很孤單,也認為主不理她:主啊,你不在乎嗎?我妹妹丟下我獨自一人侍候,你不在乎嗎?

   其實,主耶穌一直顧念着馬大,知道她心煩意亂,也知道她為何如此:“馬大!馬大!你為許多事憂慮煩惱。”(路10:41)馬大腦海裏全是要做的事,忙到只為這些事憂慮煩惱,但就忘記了這些事的目的。她忙到忘記了服事的焦點是主耶穌:主在哪裏?祂在做甚麼?當時主已經得到接待,開始教導了。我猜想,馬利亞之前還是有協助馬大接待主,不過當主安頓好,開始教導,馬利亞就“丟下”了。但馬利亞“丟下”的不是馬大,而是放下那些已經變得次要的,因為更重要的已開始進行;但馬大還在為許多事情而煩惱。預備飯菜所花的工夫可多可少,有經驗的人都懂得如何調節。如果服事是多到令人忘記那件需要的事,那就是過多了。主耶穌充滿感情地提醒她:馬大!馬大!你不要忘了有一件事是需要的!

二. 甚麼事情才是需要的?

 “馬大!馬大!你為許多事憂慮煩惱,但只有一件是需要的,馬利亞已經選擇了最好的那分,是不能從她那裏奪去的。”(路10:41-42)

   主耶穌指出馬利亞選擇了最好的那分。當耶穌教導時,馬利亞就選擇坐在祂的腳前聽祂的話語。“坐在主的腳前聽祂說話”(39節)是用來描寫學生在老師面前學習;跟隨主的人,無論男女,都可以坐在祂的腳前學習,這是美好的福分。

   但最好的那分,不但是指學習的機會,更是指主耶穌本身,也就是人與主之間的關係。神以“分”來形容祂與利未人之間的關係;祂揀選利未人在會幕和聖殿中事奉,對他們說:“我就是你的分、你的產業。”(民18:20)大衛也以“分”來描寫他與神的關係:“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福分”(詩16:5),並認定神是他的主,他的福氣惟獨來自於主(詩16:2)。馬利亞選擇最好的那分;她認定她是屬於主的,以主為她生命的中心。所以,當主耶穌教導時,她就坐在主的腳前聽道。馬大也可以作出同樣選擇,而這正是她需要的。

   無論是生活還是事奉,我們要面對的事總有許多;但如果只顧着這許多事情,而忘記自己的生命是要以主為中心,那就會像馬大一樣。這時就要停下來想想自己到底要選擇甚麼。人生的目標是甚麼?事奉的中心是甚麼?是主耶穌。如果工作多到導致忽略了那件需要的事,那就表示我們還未選擇最好的那分:我們凡事要以與主的關係為依歸。我們的心思意念不是要向着那許許多多的工作,而是要單單向着主。

   當馬利亞以主為她生命的中心時,就成為一個明白主耶穌的人,而且把握時機做了一件美事:在主耶穌受死之前預先為祂的安葬而獻上香膏(可14:3-9)。馬利亞能夠這樣做,或許正是因為她用心聆聽主耶穌的教導,所以她明白耶穌的使命,以獻香膏這個行動表明她在主耶穌受苦受死這條路上與祂同心同行。馬利亞這個事奉付上巨大代價:這香膏價值三百銀幣,相當於普通工人一年的工資,而且她還得受門徒的誤會和責備!但馬利亞得着的是喜樂和滿足,因為她以主為她的分,她的生命全然為主。

   你為許多事心煩意亂嗎?甚麼事情才是需要的?讓我們選擇最好的那分。事奉有時,學習有時,工作有時,休息有時,無論何時,讓我們以主為生命的中心,主在哪裏,我們就在那裏。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3期 2023.1
作者陳梓宜為金燈臺出版社總編輯。本文的經文錄自《環球聖經譯本》。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2306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