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3.1 第223期


福音活頁

假如沒有愛

 

  如果沒有愛,人無論在其他方面如何優秀,都是沒有意義的。那麼,甚麼是愛呢?聖經裏有千古傳誦的愛的箴言: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

  通常,我們都會從正面的意義來理解經文。今天,我們嘗試從相反的角度來看:如果沒有愛,後果會怎樣呢?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在生活中,無處不需要忍耐,如果沒有忍耐,任何兩個人都不能相處下去,即使只有一個人,沒有了忍耐,也絕對難以與自己相處,我們的肢體都未必聽我們的大腦和心靈的指揮。如果沒有忍耐,全世界就是一個分分鐘在打鬥的戰場。如果沒有忍耐,又何來恩慈?於是,滿大街都是肌肉僵直的臉,笑容成了稀缺資源,隨時隨地,身邊都是行走着的炸藥庫。

  “愛是不嫉妒。”聖經說:“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雅各書3:16)這世界因嫉妒而來的仇殺還少嗎?如果世界沒有愛,每個人擁有最多的,就是隨時準備砍殺你的仇家,你一切的美好,都會成為被殺的理由。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沒有愛,所有能發出來的聲音全是誇誇其談、自以為是,讓人聽着都想去揍人。那張狂的嘴臉無以復加的恬不知恥,心中除了自己就沒有別人,稍不滿意就大發雷霆;對自己的錯視而不見,對別人的錯刻骨銘心,厭惡公義,憎恨真理。噢,這是地獄吧?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假如沒有愛,凡事不包容,休想有人對你一絲一毫的體諒;凡事不相信,別期望你說的話有人會當真,也沒有人覺得說真話是必須的。既然連愛都沒有了,還有甚麼盼望,既然沒有盼望,那就只有絕望。沒有生命,只有肉體,地球上黑壓壓一片行屍走肉,鬧哄哄一群妖魔鬼怪。這是恐怖的世界,活着是一種折磨。

  “愛是永不止息。”哪有的好事?即使曾經愛得如煙花般的璀璨,到頭來也會如煙花般的消散。甚麼天長地久,甚麼海枯石爛,想都別想了,就連溫情浪漫的“鐵達時”手錶廣告片,也只能煽情地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個出色的廣告,也道出了人生的無奈。

  如果沒有愛,人間一定是個地獄!

  撥開人心覆蓋其上的污垢,在心底的深處,誰不想活在愛中呢?在絕望中,有一句話劃破黑夜的天空,發射出暖人的光線: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3)

  你人生最大的追求是甚麼呢?如果沒有愛,你不過是追風而已。你說,不,我也在追求愛。好吧,不錯的目標,但你知道甚麼是愛嗎?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就是愛。(約翰壹書4:8)

  假如沒有愛,人生就是一場災難。為甚麼沒有愛?是因為人不認識上帝。上帝就是愛;不認識上帝,哪來的愛呢?

  原來,認識上帝的人,是住在愛裏面的!只有上帝才能用這樣的愛來愛我們。上帝恆久忍耐我們,用恩慈來忍耐我們;上帝不因人的美好而嫉妒我們(所謂天妒英才是個謊言);甚麼自誇、張狂、自私、輕易發怒等等,與上帝的性情完全無關;上帝不計算我們的惡,“將我們的罪孽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彌迦書7:19)。上帝不喜歡不義,祂自己就是真理;上帝包容我們(不是包庇),上帝相信祂能把壞事變成好事,所以上帝對祂所拯救的人從不絕望,因為祂有足夠的忍耐和寬容來等候我們成長和成熟。愛是永不止息!不止息的愛,問世間誰可做到?只有上帝!

  假如沒有愛,人生沒有幸福;假如沒有上帝,人生沒有出路。願你成為認識上帝的人,住在愛裏面。(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3期 2023.1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2308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