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3.3 第224期

神學與聖經

于中旻

 

  自從教會開始,就有神學(Theo+logia),意為“關於神的學問”。中世紀以來,亞奎那(Thomas Aquinas, 1225-1274)的《神學總論》(Summa Theologica),影響甚大。但傾向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384-322 BC)自然哲學,引起不少爭議,不可忽視。不過,他的名言:“神學為神的教導;教導有關神的事;把我們領到神那裏。”應是檢驗純正神學的理想。

  保羅說:“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1:21)這是說,聖經記載最 為信確,顯明是出於啟示。非啟示的神學,必須根據啟示的聖經。

神學是甚麼

  基督教神學,所以有別於一般哲學,是仰賴神啟示。

  荷蘭改革宗神學家巴文克教授(Herman Bavinck, 1854-1921)說:“神學就是從神的啟示而得來,有關祂知識的一門科學。這門科學即在聖靈指引之下學習並思考,然後為了神榮耀試圖予以描述。真正的 神學家,就是一個藉着神學來宣揚神、宣論神的人,並且總以神的尊榮為目的。”(Our Reasonable Faith《基督教神學》,趙中輝譯)

  神學既然是有關神的科學,基本是神特殊啟示,自應以聖經神學為基本。其他的學科,都是為輔助達此目的。

  蒙田(Michel Eyquem de Montaigne, 1533-1592)於他的雜文集寫道:“在這書中,我採摘別人的一簇花朵,不過用自己的繩絛束在一起。”可以類似地說:神學是把聖 經中的珍珠,以一條紅線串在一起;誠實地說,珍珠不是自己磨練出來的,紅線更不是出於自己—那紅線是基督的救恩。因此,神學的中心,必須“惟獨基督”和 “惟獨聖經”。

神學為甚麼

  人類社會是由農牧文化演進到今天的地步。在從前,牧者常代表領袖,百姓如同羊群。不僅是聖經地區有此觀念,中國也是如此。管子的“牧民篇”所說就是領 袖的治術。

  以色列古時的領袖們,如摩西,就作過牧人。在將離世時,他向神祈求賜適當的繼任人選:“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免得…如同沒有牧人 的羊群一般。”(民27:16-17)

  大衛是以色列人最欽仰的牧人王,耶和華呼召他作以色列民的牧者;他遵行神的旨意,服事完那一代的人,就睡了。“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 坐在他的寶座上。”(徒2:30)

  基督耶穌到世上來,祂自己宣告:“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但耶穌也說到有不顧念羊的雇工(約10:12-13)。惡牧從古至 今不乏其人(結34:2-5);耶穌在世上,儘管有不少宗教人,但人民仍然“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6;可6:34)

  作牧人的,必須有聖經的話,才可供應人的需要。

  在基督門下受教的課程,就是聖經。復活以後,主耶穌給兩名門徒的第一課,仍然是講解聖經,“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 白了”(路24:25-27)。後來再向門徒集體顯現多次,也是“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路24:45);是從那裏進深,“講說神國的事” (徒1:3)。

神學作甚麼

  五旬節聖靈降臨,使徒彼得作教會開幕講道,是本着聖經,講明耶穌是基督(徒2:14-35)。彼得善體會主的心意,在聖徒中事奉,並囑咐同作牧者的 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們”(彼前5:2)。“神旨意”就是聖經。

  使徒保羅在所到教會中,服事時間最長的,是以弗所教會,達三年之久。他於將往耶路撒冷的時候,途中對那裏的長老說:

“你們知道,自從我到亞西亞的日子以來,在你們中間始終為人如何,服事主凡事謙卑,眼中流淚,又因猶太人的謀害,經歷試煉。你們也知道,凡與你們有益的, 我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或在眾人面前,或在各人家裏,我都教導你們;又對猶太人和希利尼人,證明當向神悔改,信靠我主耶穌基督。”(徒20:18-21)

  保羅為何辛苦傳道?是叫人明白神的旨意。他說:“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徒20:27)保羅也是傳聖經。保羅向帖撒羅尼迦 教會見證,他如何在大爭戰中,把福音傳給他們:

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 也沒有藏着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 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帖前2:4-6,10)

  基督的使命,豈不就是如此嗎?—使萬民作主的門徒,教訓他們遵守主所吩咐的。就是福音,就是基督教神學。

  使徒們“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26:19),忠心遵行給他們的使命,把福音傳給萬民,把神和基督見證出來。這就是基督教神學的彰顯,到神的 國榮耀降臨。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4期 2023.3
作者于中旻博士為文宣士,聖經網AboutBible.net著者。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2402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