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ldenLampstand.org

金燈臺活頁刊
2023.5 第225期

平安何尋?

潘國華

 

經文:腓立比書四章1至9節

   腓立比書四章1至9節是一段不易分析的經文,因為保羅在這裏開始書信的結束部分,包括了勸告、感謝的話與告別語等,而這段經文所提及的“想念你們”、“喜樂”和“同心”等話題,都曾在首三章提及。筆者再三細讀這段經文,發現保羅提及“神賜平安”(腓4:7)及“賜平安的神”(腓4:9),可能是他在這裏的重點之一,故以“平安何尋”為題思想本段經文。

一. 平安的障礙:不同心(腓4:1-3)

   在四章1節開始,原文有連接詞“所以”(或“這樣看來”),表示保羅結束了第三章警告腓立比信徒要提防假師傅的話,而進入第四章的勸勉。在勸勉腓立比信徒之前,保羅先再表達對他們的愛和鼓勵:“我所親愛所想念的弟兄們,你們就是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所親愛的弟兄…。”腓立比信徒是保羅所親愛的,更是保羅的喜樂和冠冕,即榮耀。腓立比信徒美好的表現,令保羅以他們為榮。保羅勸勉他們“應當靠主站立得穩”,就是鼓勵他們不斷地運用對主的信心和不斷地順從主!

   接着保羅指出腓立比教會的問題:友阿爹和循都基兩位意見不合,她們不同心。她們二人曾與保羅在福音事奉上同工,與保羅“一同勞苦”(腓4:3);這詞與一章27節“齊心努力”是同一詞,意即“並肩作戰”。可見這兩位姊妹是保羅傳福音事奉上的重要同工,而且也是腓立比教會的領袖,與革利免及其他同工一起作工的。這兩位姊妹不同心令保羅心感不安,所以保羅請求“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大概是請教會的領導監督,去幫助這兩位姊妹。明顯地,不同心帶來教會分裂,不同心乃平安的障礙!

二. 出人意外的平安是神所賜的(腓4:4-7)

   保羅提出三項勸勉和一個應許;每一節經文的動詞都清楚表達:腓立比信徒要喜樂,要使人看出他們謙讓的心,要把他們的請求告訴神,神的平安就必保守他們。所以,今天當我們依照保羅在這裏的吩咐去做,我們就可以享受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4:4)“靠主”即“在主裏面”,信徒的喜樂是一種獨特超然的喜樂,不是環境的產物,乃是在主耶穌裏的喜樂。人是最不會快樂的動物,所以神透過保羅吩咐我們要在主裏常常喜樂。“常常”原意是“總是”、“隨時”,故我們的喜樂是隨時隨處的。人的本性是不會喜樂的:天晴就覺得太乾燥,天下雨又覺得太潮濕;沒錢就覺得貧窮,有錢又覺得煩惱;沒有伴侶感到孤單,有了伴侶又感到麻煩。但當我們肯依從神的吩咐去靠主常常喜樂時,我們整個人就會向神敞開,主的喜樂就充滿我們的人生。

   除了在主裏隨時喜樂外,保羅還教導:“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腓4:5)這句可意譯為:“讓你們以溫和為人所樂道”。帶着謙讓的心,就是當有人犯錯時,以寬仁相待;有爭論時,以恩慈相待。待人處事不只要求合理,更要富有人情:情理兼備、律己寬人。

   神要求信徒有一個平衡的人生,祂要我們在信仰上好像獅子一樣剛強,但在待人接物時卻要好像綿羊般溫柔。我們可以從十誡的編排看到神的心意:神不但要求我們愛神,也要愛人;故此,我們不但敬畏神,也要尊重人!為甚麼要有“謙讓的心”?保羅說:“主已經近了。”既然知道主耶穌再來已經近了,一切的定斷自有主的審判,故此,我們更應對人寬容、待人有恩。而保羅隨即加以教訓:“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4:6)有人把這節經文解作:“不為任何事掛慮,但為所有的事祈禱。”掛慮在我們的意念發起,從而影響我們的心懷;當我們將所有事情都告訴神時,神出人意外的平安就會臨到,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三. 賜平安的神必與你們同在(腓4:8-9)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腓4:8)保羅在此向腓立比信徒提出最後一個勸告,也是個很重要的勸告。他勸勉他們要注意思念的東西:“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你們都要思念”。信徒應多思念那些積極的、正義的、德行的事,將我們消極的思想清洗一番。保羅接着吩咐:“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4:9)

   神所賜的平安是基督徒在世上最大的富足。我們接受救恩就得到赦罪的平安,藉着耶穌的拯救,我們不但得與神和好,也得到神的平安(約14:27;16:33)。我們的神是平安的神;有神就有平安。保羅說:“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神就必與你們同在。”

   留意在第8節保羅強調:“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在第9節提及“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可見“思想”與“行動”的重要關係。箴言有云:“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箴23:7)故此,我們要常常檢查自己的思想與行為(詩139:23-24)。

  當我們思念那些可稱讚的德行,而且學習保羅行出他的榜樣時,我們就會經歷平安的神,而神的平安必與我們同在!

 

金燈臺活頁刊 第225期 2023.5
作者潘國華牧師退休前為加州主恩基督教會主任牧師,現時定居於多倫多,並在多倫多衛道浸信會中文堂服事主。

 


https://www.goldenlampstand.org/glb/read.php?GLID=22504
©1986-2024 金燈台出版社有限公司 Golden Lampstand Publishing Society (HK)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