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按字面解釋預言

金新宇

 

  當我們讀聖經預言時,首先當按字面來解釋,我相信神給我們這本聖經,要我們用很單純的態度來讀神的話,馬丁路得說:“我們信仰整個的根基,是在按照聖經上字面的意義”。

  關乎主耶穌的降生,生平,及釘十字架的預言,完全已照字面上應驗。關乎主釘十字架的事蹟,舊約有超過二十次的預言,完全應驗,例如猶大為了三十塊錢出賣主(亞一一:13);主耶穌被人扎了手和腳(詩二二:16);兵丁拈鬮分主的衣服(詩二二:18)等等。

  關乎年數的預言,過去也是按字面應驗,以色列人被擄巴比倫,先知耶利米預言他們要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耶二五:11,12;二九:10;但九:2)也是照字面應驗。所以我們讀預言時,沒有理由把預言中年數,用靈意來解釋。

  所以但以理書年日,亦當按字面解釋。但以理書第八章第十一至十四節中二千三百日,從除掉常獻的燔祭和施行毀壞的罪過到聖所潔淨的日子,可能是指兇王依比茲尼主前一七一年到瑪喀比主前一六四(或一六五)年恢復及潔淨聖殿那一段日子,有些解經家則認為二千三百“日”應為二千三百“夜晚與早晨”(欽定本及中文和合本譯為“日”,不準確)。這日子當為一千一百五十天計算,兇王除掉常獻的祭當在主後一六七年,而不在大祭司 Onias III 一七一年被殺時開始計算。

  但以理書第九章第二十四至二十七節,七十個七,即四百九十年:“從出令重新建造耶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主耶穌)的時候,必有七個七和六十二個七”,亞達薛西王二十年下令重建耶路撒冷(尼二:1-8),即主前四四五年。安德生(RobertAnderson)計算從主前四四五年三月十四日至主後三十二年四月六日為四百八十三年,以三百六十日為一年,並參入閏日,除下七年,即第七十個七尚未應驗。第六十九個七年最後一個七中間,有一“間隔”或“大空隙”即“教會時間”,安德生的計算,有人不同意。到底主釘十字架是否發生在主後三十二年﹖對於計算七十個七及“間隔”間題,另有許多不同說法或計算法。究竟哪一計算是正確?

  當我們說,要按字面解釋預言時,是否一定是確確實實六十九乘七年。或以色列被擄巴比倫實在是準七十年不多不少﹖我們計算七十七個七的方法是否一定無誤﹖但無論如何,我們至少可從歷史年日來約略估計六十九個七,雖不一定準確,但實在相去不遠矣。總之,我們當接受聖經所說的年日,雖然解經家有不同的計算方法,也不能確定他們計算無誤,字面解經是可接受的。

  但按字面解經,在啟示文體上,有時確有難處。啟示錄中的“獸”,是擁有敵擋神權力的人,人格化了,並無真的獸。啟示錄第六章說到的四匹馬,是否真有這白色,紅色,黑色,及灰色馬相繼出現,抑或它們不過只有象徵意義﹖啟示錄第十七章中,約翰在異象中看見一個女人騎在朱紅色的獸上,那獸有七頭十角,“那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如果照字面解釋,這女人所坐的七座山必定是極小的山,或這女人是大而無當的女人!這大淫婦當象徵歷史上一切拜偶像的,使人敵擋神,遠離神的地方,驕奢淫逸的商業,金融及政治中心,不是單單指羅馬而說的。

  未來之事的預言,在聖經中佔一重要地位,所以我們當仔細去查考它,這與我們今天的生活和警醒等候主再來有關。有時候,我們不能完全確定預言的意義,因我們今天所能知道的有限,但我們仍然當查考它,相信這些預言遲早會應驗。

  閱讀預言經文,儘量按字面意義來解釋。如這樣解經有難處時,則可用靈意或象徵意義來解釋。

  預言中,與我們今天有關的主要信息,神必定會讓我們明白,只要我們殷勤去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