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被論斷

吳主光

 

  論斷的事是免不了的。有群體的地方就有論斷。主耶穌被人論斷為貪食好酒的人,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的;保羅被論斷為氣貌不揚,言語粗俗,是癲狂的,是踐踏摩西的律法的,是攪亂天下的,是假使徒…試問,自古以來有那一位先知,有那一個神的僕人不曾被論斷過的呢﹖隨意論斷別人固然被魔鬼所利用,但被論斷的人往往因人性的軟弱,也會十分容易中魔鬼的詭計,作出不良的反應。例如:

  一.以論斷還論斷:這是最常見的反應。是報仇的心理所作崇。其實不知不覺地以惡報惡,自己也淪為“惡人”。而且以論斷還論斷實質上已經是吵架,失去聖徒的體統。在“吵架”之中,有誰不講錯話呢﹖有誰不在盛怒之下用錯詞句呢﹖這些錯話錯詞被對方捉到了,又再成為產生進一步論斷的根據,形成惡性循環,永無了結。

  二.不見自己的錯,只見別人的錯:這是被論斷者想要保護自己的心理。這裏不論到底別人有沒有錯,但過於自我保護的人實在容易忽略自己有錯的地方。可能對方的論斷有百分之九十九是偏見,但我們基督徒卻應該先為那百分之一的錯處而道歉認錯,然後才能準確地糾正對方的偏見。大衛被神重用,其中一個原因是勇於認錯。即使是那個咒詛他拿石頭打他的示每,他也能容忍,因為他認定是耶和華為他所犯的罪之故派惡人示每來咒罵他的。

  三.找出其他人來支持自己:被論斷的人多感到自己孤單,不夠力量去抵擋對方,於是很自然地找更多人來同情自己,集合眾人的意見和力量去駁斥對方。卻不知道這樣做會很容易形成黨爭,嚴重的更是分裂教會。究其原因,這是想要得人的同情多於想要得神的同情。保羅在指責哥林多教會的黨爭之中,責備得最重的是支持他的那一黨(參林前一:12-17)。

  四.受到打擊,精神頹喪:雖然論斷只是在話語上的毀謗,但人多以名譽為“第二生命”,名譽受損,痛不欲生。其實又何必呢﹖只要自己實在是清白,為何不相信神會為自己伸冤﹖這不信的心使自己往往痛苦到神經衰弱,甚至患上精神病。

  五.事奉乏力,樣子難看:精神受創已是不值得的了,現在還影響到自己正常有意義的事奉也做不成,終日愁眉苦臉,身心靈受到極大的影響。因一失百,實在是太傻。

  六.記恨深刻,不易饒恕:許多時候那論斷的話語本身並不很嚴重,但被論斷者在長期不能自制地數算對方的錯處之時,愈數便愈情緒低落,越不易平衡自己,記恨愈深,愈不易饒恕對方。仔細分析,是被論斷者將事情惡化的。不肯饒恕人怎能得神的饒恕﹖

  七.與神疏遠,與教會疏遠:不肯饒恕人的心一定會使他的禱告不通。聖靈也一定會時常責備他。這樣一來,他感到苦極了,自己是被別人論斷的人,為何連聖靈也責備自己﹖於是不自覺地與神疏遠了,連教會弟兄姊妹任何愛心的勸勉也視作針對他而發的,於是又與教會疏遠,孤立自己,被撒但佔有他的心。

  八.“人”與“事”難分:被論斷者的仇恨反應是聖經所不容許的。但最慘的是他以為很有理由地自辯說:“我只針對事,不針對人”,往往這是一句化裝得最美麗的謊話,因為他對那人已不再相交和相通了。

  九.因“小我”而毀“大我”:一個人受到別人的論斷,往往為了保護自我而不惜結黨去對抗別人的論斷,雖然知道這樣做會分裂教會,但仍堅持己見,這是自私的行為。最低限度沒有想到教會是主用重價買贖的,以為保存一己重要過保守教會合一的心。

  十.不能回轉像小孩子:經驗告訴我們,小孩子不和,很快就恢復良好的關係,但在教會裏,愈有年紀的,愈有地位的,愈有知識的,愈感到自己有理的,就愈難忘記彼此間的仇怨,愈難溝通,試想這樣的人怎能向主交賬﹖

  以上十點是一般被論斷的人所常見的軟弱。如果讀者你是其中之一,請你看看保羅在受到別人論斷之時,作出怎樣美好的態度(林前四:1-5):

  一.“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執事”一詞,在原文是僕役之意;“管家”的意思是自己一無所有,所有的全部都是主的。保羅看自己的身份是僕役,是一無所有的管家。這樣低微的身份,那怕別人論斷﹖只有那些自以為居高位的,自以為擁有不少的人,才怕別人論斷。

  二.“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忠心是對主。保羅認為最重要是主對他的論斷。如果主看他有忠心,那怕任何人論斷﹖如果主看他為不忠心,即使人人稱讚也是等於零。保羅指出:“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是極小的事”。因為任何人在主面前,都顯得極小,他們的論斷也就算是極小的事了。有了這樣的心態,就不會因別人的論斷而感到難受和失去屬靈的自制力。

  三.“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從這句話,我們知道保羅在被別人論斷之時,曾很認真地檢討自己,真的有甚麼錯處沒有。這是客觀的態度。肯考慮別人論斷的意見,也是心胸闊的表現。客觀和心胸闊的人,一定不會被別人的論斷所傷害。再者,保羅雖然覺得自己沒有錯,他仍怕自己有隱而未現的錯,所以他說:“不能因此得以稱義”。能考慮到自己想不起來可能有的錯而謙卑下來,是最美的態度。試問,人誰無錯﹖過分堅持自己沒有錯的人,常常招惹更多的論斷。

  四.“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不錯,任何人都可能有想不起來的錯處。但試問這樣的錯處,誰能作出公平的判斷﹖所以保羅認為“甚麼都不要論斷”,因為沒有人能作出公平的判斷。等主再來,只有祂能看透各人暗中的隱情和心中的意念,從而作出公平的判斷。看地上的法官尚且在判案之前要求知道犯人是熱血還是冷血,精神狀態是否正常,血裏有多少的酒精成份,案發時犯人能避免犯罪的機會有多少等等才敢判案。何況主將來的判斷豈不更詳細考慮到各種隱藏的因素﹖所以任何人隨便論斷別人都是不對的。

  五.“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着稱讚”。神的判斷既然是最公平最準確,神的稱讚就成了我們最大的安慰和盼望。肯以神的稱讚為滿足的人,必能勝過別人的論斷。人之所以不能勝過別人的論斷,全因為不肯以神的稱讚為滿足,乃以人的稱讚為滿足。這等人有禍了,因為不想到人的稱讚多是不準確的,偏面的,暫時的,甚至有時是騙人的。但神的稱讚卻帶有永恆榮耀的賞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