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施洗約翰

陳終道

 

經文:路三:1-22;
   太三:1-17,一一:1-11,一七:11-13,二一:24-27;
   約一:29-34,三22-30,四:1-2,一○:40-42;
   徒一九:3-5

問題研討:

  1. 聖經詳記施洗約翰出生經過有何意義﹖

  2. “在母腹被聖靈充滿”怎樣領會﹖

  3. 約翰的洗禮與舊約的潔淨禮有甚麼關係﹖與約翰所傳悔改的洗禮有何不同意義﹖

  4. 基督徒的洗禮與約翰的洗禮有何關聯﹖

  5. 約翰如何見證基督﹖

  6. 他怎樣作福音預工﹖給我們甚麼榜樣﹖

  7. 約翰沒行過神蹟,何以主說凡婦人所生沒有大過他的﹖

  8. 我們應如何在今日為主預備人的心路﹖

  所有先知的預言都指向那要來的耶穌基督,但施洗約翰卻是唯一先知所預言要來的先知,除了以賽亞預言之外,先知瑪拉基也說:“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主耶穌在世上提及施洗約翰時,說:“這人就是當來的以利亞。”(太一一:14)所以,施洗約翰的出生是先知所預先宣告的,這是他特有的光榮。可見他到世上來的任務,早在神的計畫當中。施洗約翰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如果他的一生是早在神的計畫之中,是為耶穌預備道路的,那麼你我今天生在這個時代,也不會是偶然的事;如果施洗約翰知道自己在那個時代所擔負的使命,並且完成了他的使命,我們也該知道我們在這個時代,應擔負甚麼使命。

一.施洗約翰的出生

  聖經特別詳細記載他出生的經過情形,在新約裏面,除了主耶穌,就只有施洗約翰了。路加福音告訴我們,他父親是一位祭司,曾祈求神賜他一個兒子。他正在聖殿事奉的時候,天使向他顯現,說他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生一個兒子,撒迦利亞不信,因而成了啞吧。直到約翰出生的時候,人問他要給孩子起一個甚麼名字,撒迦利亞在板上寫“約翰”,然後他的口立即開了,在這麼長的時間內,從他妻子懷孕到孩子生下來,他變成啞吧然後又再開口,這些事當然驚動了所有認識他們的人,知道這個孩子不是平常的孩子。所以似乎在施洗約翰未出生之前,這一切的事已在神的預備之中,與日後以不尋常的姿態出現和他的特殊使命配合,聖經如此詳記約翰出生經過,證明:(1) 神多麼慎重地按步驟預備基督的降生。(2) 神對祂所要用的人的一生,早有美好安排。

  在天使向撒迦利亞報告時,說這孩子必有以利亞的心志及能力,我們知道施洗約翰出來傳道時,的確有以利亞的心志,就是勇敢地責備罪惡。以利亞按神的旨意祈禱,使以色列全地乾旱了三年半,亞哈王到處尋找以利亞,見到他時便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麼﹖”以利亞回答說:“使以色列遭災的不是我,是你和你父家。”他的心一點不畏懼這不敬畏神的亞哈王,當面指責他陷全國在拜偶像罪中,招致神怒。施洗約翰有以利亞的心志,那意思是他也會像以利亞那樣勇敢責備當代人的罪惡。

二.母腹中就被聖靈充滿

  聖經說施洗約翰在母腹中就被聖靈充滿,除了施洗約翰外再沒有別人有這樣的經歷了,當天使向馬利亞顯現時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祂起名叫耶穌…祂要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祂…”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那時聖靈就感孕馬利亞。天使舉了一個例證,堅固她的信心,說:“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着能力的…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已經有孕六個月了。”那男胎就是施洗約翰。馬利亞聽了天使的話後,立即去找以利沙伯,二人相見的時候,以利沙伯就稱頌主,說:“我主的母到我這裏來,這是從那裏得的呢﹖”聖經描寫她腹中的胎,一聽見馬利亞問安的聲音,就跳動歡喜,那可能就是他被聖靈充滿的經歷。

  人被神的靈充滿,完全是神主動的,但施洗約翰在母腹就被聖靈充滿,其意義應指:

  1) 以利沙伯在懷胎時常被聖靈充滿,約翰在母親同一生命中也被聖靈充滿,2) 約翰還在胎兒時,聖靈已開始在他的生命上作工,已開始預備,使他日後有忠於神的心志。聖經將施洗約翰出生的特別過程詳細記下,是表明這人確是從母腹中就被揀選,正如保羅說“那在我母腹中就施恩召我的神?”。今日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一生,包括我們未信主以前所得到的栽培,並不是為我們自己,是為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而預備。接受耶穌基督以後,我們這一切天賦的才幹,機會,都是為配合祂揀選我們作祂的兒女,在神的家中的事奉而預備的。

三.約翰的洗禮與舊約潔淨禮

  約翰的洗禮是悔改的洗禮,有人把約翰的洗禮與舊約律法的潔淨禮混淆,其實完全不同。約翰的洗禮與舊約任何潔淨禮無關,有一節聖經會引起這種誤解,就是希伯來書第九章十三至十四節:“若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尚且叫人成聖,身體潔淨。何況基督藉着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麼﹖”第十三節提到山羊和公牛的血,並母牛犢的灰,灑在不潔的人身上,是根據民數記第十九章,摩西吩咐以色列人用一隻紅母牛,將牠殺了,調製成除污水,沾染不潔的人,行潔淨禮時,將除污水灑在人身上,那人就算潔淨了。按屬靈的教訓,這不是贖罪祭所表明的得救經歷,是指基督徒生活上的“不潔”得着赦免,而重新“成為聖潔”,恢復與神正常的關係。但這禮與施洗約翰的洗禮沒有關係。

  施洗約翰的洗禮,絕非根據舊約潔淨禮的經文,因舊約的潔淨禮必須到聖殿和祭司那裏獻祭行禮,但施洗約翰的洗禮卻不須到聖殿祭司那裏獻祭行潔淨禮等等的手續,而是叫人悔改相信那位在他以後來的耶穌基督。

  猶太的宗教領袖曾打發人問施洗約翰是否是“那先知”,約翰說“不是”,他們跟着就問他既不是“那先知”為甚麼施洗(約一:25),可見在他們的觀念中,已有一種“洗禮”是“那先知”才可以施行的。那種“洗”絕不是舊約的灑水禮,而是施洗約翰所行的“洗”。也就是隨後基督收門徒時所行的“洗”(參約三:22-27),而這種洗其實表明基督用聖靈為信祂的人施洗。

四.從天上來的洗禮

  有一次主耶穌與一些反對祂的人辯論,那些祭司長並長老質問耶穌:“你仗着甚麼權柄作這些事﹖”耶穌反問他們:“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太二一:24-26)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若說從人間來,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他們商量的結果:“我們不知道。”所以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着甚麼權柄作這些事。”對那些無心求問,只想找把柄的人,主的方法就是反問他們。但耶穌這話的意思,表示了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約翰如此施洗叫人悔改是從神的啟示而來的,目的是叫人信那在他以後來的那一位。他出去傳道的時候說:“神的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信福音。”叫人悔改的目的,是要人相信在他以後要來的基督。按使徒行傳第十九章第一至第一節,保羅在以弗所給幾個門徒施洗的經過,可知他們起初是約翰的門徒,他們不知道有聖靈,僅僅受了悔改的洗禮。不是悔改能叫我們得救,悔改是人方面的悔悟改過,不是救恩的內容。基督的代贖才是救恩的內容,所以要悔改而信耶穌才能得救。比方我因有罪生病了,現在我悔改,以後不再犯罪,我的病是否就好呢﹖不會,必須找醫生,病才會好,十字架的功勞救贖我們,我們悔改歸向神,信福音,然後我們才得救。

五.基督徒的水禮

  對照約翰福音第三章二十六節及四章一節,可知當時主耶穌和門徒給人施洗,與約翰的洗禮是同一類型的。這也是日後主耶穌吩咐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之洗禮的禮儀。約翰來到這世上,不只在人的心態上為基督預備道路,連同他所施行的洗禮,也是一個預備。因這從天上來的洗禮,後來成為作基督徒的一個明顯的證據。

  當約翰施洗時,主耶穌也到約翰面前受洗。約翰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到我這裏來麼﹖”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不是“我”,乃是“我們”。其實耶穌不須受洗,祂是站在人的地位上盡禮儀之本分,這“義”是指禮儀方面的義。所以主耶穌是有意藉着祂的先鋒施洗約翰所行的洗禮,成為後來信祂的人公開承認祂的憑據。

  在基督的大使命裏包括了“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因為在當時的猶太人來說,怎樣證明他們是相信耶穌呢﹖他們相信舊約聖經,相信神蹟,相信獨一的神,相信律法,相信先知,猶太教裏又已經有祈禱,讀經…甚麼都有齊了,怎麼對教外人分別這人是猶太教徒還是基督徒﹖就是看他是否已經接受奉耶穌基督的名的洗禮。他們受洗禮的結果,可能跟着來的是逼迫,面對很大的困難。使徒行傳或路加福音講到洗禮的時候,將奉主名受洗,與使罪得赦合起來講,因為當時猶太人的信與洗禮是分不開的,必須藉着洗禮證明這人已經不是猶太教徒,是相信主耶穌基督的人了。這些信徒雖然可能馬上面對很大的逼迫,但初期教會信徒被建造在美好的根基上,他們的信心,不是只求福佑的信心,是準備為所信的受逼迫的信心。

六.工作短,見證好

  聖經似乎沒明說約翰工作了多久,但路加福音第三章一節說“該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那時約是主後二十八至二十九年(參The Wycliff Bible Commentary,第 1034頁),而約翰比耶穌大六個月(路一:36)。這樣看來,約翰較耶穌稍早出來傳道,到主出來傳道不久就下監(太四:12;可一:14-15;路三:19-20)。所以他實際上工作的時間很短,可能只有一年或一年多,而影響極大,這也是施洗約翰工作的特色之一。

  施洗約翰為基督所作的見證有兩個主要焦點:

  1) 祂就是神的羔羊背負世人罪孽的(約一:29)。這句話解釋了整個舊約制度下獻祭的真義。那真正能除去人的罪的,並不是羊羔,而是羊羔所預表的耶穌基督,祂才是真正為贖罪的“神的羔羊”。

  2) 約翰又“見證”祂是用聖靈施洗的那一位(約一:32-34),四福音都明記這件事,而約翰福音更為詳細。

  只有基督可以為我們贖罪,使我們不再作罪人而成為神的兒女。也只有基督可以用聖靈為我們施洗,使我們成為祂身上的肢體,又在基督裏成為一個身體(林前一二:12-13),前者是消極方面除罪,後者是積極方面有分於永生神的生命。所以使徒保羅說:“…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西三:3)。這也是主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十七章二十一至二十三節所禱告的──“…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之真正應驗。

七.神奇性的出現

  約翰工作的方式是很神奇的,聖經說他身穿毛衣,吃的是蝗蟲野蜜,在曠野傳道。傳道縱不在城市,也可在鄉村,在曠野傳道有誰聽呢﹖但猶太全地,約但河外許多人都就了他去。我們傳福音要到處找人,他傳福音到處有人找他,因為他以先知的姿態的出現,並非出於他的造作,乃是神在他身上有這樣的預備。從他出生時的經歷,到他出來傳道的表現,就是一個神奇性的出現。

  耶穌基督的出現是平凡的,祂降生在馬槽裏,天使報信說:“今天在大衛城中,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祂出來傳道的時候,人說:“這不是木匠的兒子麼﹖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麼﹖他兄弟們不是叫雅各,約西,西門,猶大麼﹖…”他們就厭棄祂,因為祂的出現很平凡。馬太福音描寫祂“不爭競,不喧嚷,街上沒有人聽見祂的聲音”,也就是說祂沒有派頭,沒有架子,平易近人。但在祂外表的平凡之中,有絕對的不平凡的內心,卻不是按外貌看人的“世俗”所能認識的。所以主耶穌為這世代嘆息,說:“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着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所謂“不吃不喝”,是不照常吃喝生活的意思。但耶穌照常人吃喝,人又說祂貪食好酒,可見這些人是無所不挑剔。神到底要怎樣處置這個世代呢﹖那神奇地以先知的姿態出現的,人覺得他古怪,不把他看作是屬靈的人;如果平凡地生活在他們中間,又覺得這人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其實真正原因是硬心不信,尋找藉口拒絕救恩,說神僕的壞話。

八.約翰怎樣作預工﹖

  約翰最重要的工作,是修直主的道路。路加說:“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那是引自先知以賽亞書第四十章四節。他怎樣為耶穌基督預備道路呢﹖就是將人心中抵擋耶穌基督的心意挽回,所以約翰可算是最早作福音預工的人。但他的做法是很嚴厲而直接的,勇敢的指責罪惡。有許多人到約翰那裏受洗,其中也有法利賽人,約翰對他們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為甚麼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到約翰面前要受洗,約翰要這樣嚴厲的責備他們﹖因為他們來受洗並非真正悔改,只是裝作謙卑而已!約翰卻指明了我們不能用一種虛偽的宗教儀式,甚至裝作悔改的模樣,企圖逃避將來的忿怒。人除非從心裏面真正的悔改,神不會理會我們的表演,更不會被我們的表演愚弄,如果祂這麼容易被人愚弄欺騙,祂就不是神了!凡誠心的向神認罪求赦免的,祂一定赦免;但若裝作悔改的樣子求神赦免,就是向神用詭詐,當然不得赦免。我們必須在神面前誠實,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今日教會最大的需要是誠實的勸告,我們常說要彼此相愛,是否大家彼此講好話,“互相受榮耀”(約五:44),就算是相愛呢﹖今日的信徒不肯接受忠誠的勸告。你用基督裏的愛心,誠懇地勸告他,他可能表面接受,卻懷恨在心。這個“懷恨”可以等待多年,慢慢才報仇,這樣的基督徒,不會真正進步。教會如果好像世界一樣,見面時“你好我好大家好”,靈性方面的問題我們不敢去碰,也不讓人碰,教會一定不會有進步,真正的進步必須要對付那攔阻你到神面前的原因。

  有一個弟兄對父母不好,他的父母在牧師跟前流淚訴說家裏的事,因為他是教會的執事,牧師覺得有責任勸告他。他表面表示接受勸告,但過了幾個月就轉到別的教會,且在路上偶然遇見牧師也不打招呼!可見裏面沒有真正接受勸告。我們必須真正願受勸告,靈命才會長進。

  基督徒應該知道,我們活在這個世代,愈來愈少得到別人的勸告了。現今的教育是要稱讚人的。我們小時在家,還有父母稍為勸誡,到長大成人,在外面做事,父母就連客氣的勸告也是點到即止。初時或會有上司指責你,到你當了別人的上司,就輪到你罵人了,你越爬越高,就只有你說人,沒有人說你。換言之,我們是越年長越少人會說我們的不是了。主耶穌說:“人都說你好的時候,你就有禍了。”為甚麼﹖因我們越來越不認識自己的本相,越來越驕傲,越來越在黑暗裏面了!因為每個人都對你說好話,但在安靜的時候你就知道,那些所謂好話都是假的。所以你會覺得虛空,因為沒有跟你講真話。施洗約翰是一個勇敢指責罪惡的人,他真正是基督的先鋒。

九.全心高舉基督

  約翰的傳道,雖然嚴厲斥責罪惡,卻廣泛的受人敬重和愛戴。按路加第三章記載,當時的人都猜疑約翰就是他們所盼望的基督。所以法利賽人打發人問約翰:“你是不是基督﹖”約翰說:“我不是基督,我就算為祂解鞋帶也不配,我只是來為祂開路的,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位,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堅定的否認他不是基督。注意:當時約翰已廣受群眾敬重,而主耶穌才剛開始傳道,可說他的聲望更高。在這種情形下,他全心高舉基督,更是難能可貴。他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

  當約翰被人問“你是不是基督”,這句話對他是一個很大的試探,因為那時人們還未認識耶穌基督,大家都敬重和信任約翰。好比有人問你:“你是不是香港葛培理﹖”你怎樣回答﹖是否說:“我不是,我大概像他一半罷!”約翰絕對沒有一點偷竊主耶穌基督的榮耀。他在這世上工作時間雖短,但他完成了他的使命,為耶穌預備道路,告訴人要信在他以後要來的救主耶穌基督。事奉神的人的成功,不在乎得着多少人敬佩,乃在乎使多少人敬愛基督。

十.壯烈殉道

  約翰的殉道與基督出現,時間上十分配合。他既為基督預備了道路,基督已開始祂的工作,則基督先鋒的使命已完成,這是順理成章的事。

  但約翰的死仍按從神所領受的責任因嚴責罪惡而被殺。他曾責備希律不應娶他兄弟之妻希羅底,後來就在希律生日那天,希羅底的女兒跳舞,得到希律歡心,便許她所求,把約翰殺了。劊子手把約翰的頭放在盆子上給希羅底的女兒,她拿去給她的母親。約翰就這樣被殺殉道。這原是希羅底的主意,但一個女孩子竟然有這樣的膽量,把一個人頭捧在手裏,不當一回事,多麼可怕!希律家族這麼輕易的把一個神的僕人殺了,而約翰也就完成了他的使命。

  他沒有行過一件神蹟(約一○:41),但主耶穌說:”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施洗約翰”(太一一:11)。

  眾先知講預言,到約翰為止,因為眾先知的預言,都集中在耶穌基督身上,他們能受命預言耶穌基督,已是無限光彩。但他們沒有福分見到耶穌。猶太人最大的盼望,就是能親眼看見救贖主,如西面在聖殿中看到主耶穌之後便說:“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們的眼睛已看見你的救恩。”但施洗約翰卻作耶穌的先鋒,親自給耶穌施洗,這是何等大的福氣!所以按他所蒙的福來說,眾先知所盼望,所認為最有福的,約翰都得着了。他完成了使命,並沒有半點高抬自己,偷竊耶穌基督任何的榮耀,唯獨高舉耶穌,所以他短短的傳道時間,卻有存到永恆的偉大成就。

總結:誰是基督再來的先鋒﹖

  今天我們要怎樣作耶穌基督的先鋒呢﹖耶穌基督已經第一次來了,祂應許我們祂必要第二次再來。誰是預備祂第二次再來時的先鋒﹖我們當怎樣為基督開路,使人肯接待祂進入心中﹖

  有個女傭,得救後向主婦承認她曾偷了主人家中一些日用品給她母親,請主人饒恕她。她的主人驚奇得不能相信,誤會她有別的用意,可是結果終因她的改變而信了主。

  有個學生,常在書店偷竊,從未失手,他悔改得救後,親自把文具帶到那書店,認罪賠償。店東雖然半信半疑,終於肯跟他到教會聽道,這些真誠悔改的見證,使人抗拒基督的心軟了下來,修直了人的心路。

  有一位基督徒專業高級職員,為教會聚會在街上張貼海報,他的同事看見都希奇,為甚麼一個讀了這麼多書,這麼有地位的人,竟然在街上張貼培靈會的海報﹖他們心中問:“這麼聰明的人,豈會被牧師哄得團團轉,不顧身分地位在街上張貼海報﹖這到底為了甚麼﹖…”聖經說:“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三:15)這就是作基督先鋒的預工了。讓我們每個人作今日的施洗約翰,耶穌基督第一次來只需要一個先鋒,祂第二次來的時候,需要千千萬萬的先鋒,為那些剛硬的心預備道路,將人反叛神,敵擋神的心意解開,讓他們因基督徒人生觀受感動,要知道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是甚麼。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