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尼布甲尼撒的聰明

于中旻

 

  在歷史裏面,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算得上是英明睿智的君王。他對外開疆拓土,代年老的父王率軍出征,戰績赫赫;對內整頓建設,繁榮經濟,建造了有名的空中花園,使他的京都成為外國人極欲觀光的地方。但他不僅以武功著名;他更勵行法治,建立秩序,提倡品德,並對宗教虔誠熱心。

  從聖經所敘述的尼布甲尼撒,也可以看得出他的聰明,合於歷史的紀錄,表現在具體的事蹟上。

一.重視教育

  聖經記載,尼布甲尼撒攻取耶路撒冷的時候,不像當時得勝者的習慣,只擄掠子女玉帛;因為那樣作的利益有限,而且會激起被征服者復仇的意志。他知道人力資源是最大的資源。所以他裹脅以去的,包括有領袖才能的,有大能的勇士,連同木匠,鐵匠等技術人員;只留下些貧窮的人,又立了昏庸無能意志薄弱的西底家,作傀儡的王(見代下二四章,二五章)。

  在這些精英分子中,他選取有發展潛力的少年人,對他們特別優待。這批人的數目不多,要慎審選取。王自己規定被選的資格:

  年少沒有殘疾,相貌俊美,通達各樣學問,知識聰明俱備,足能侍立在王宮裏的,要教他們迦勒底的文字言語。王派定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日賜他們一分養他三年,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但一:4-5)

  這似乎是“占尼撒理”的濫觴。到公元一三六○年,鄂圖曼帝國牟拉德蘇丹(Murad l)向歐洲擴張,連勝基督教國家。牟拉德擄去基督教家庭的幼童,有時則在佔領地區徵募,把這些少年人編成優秀的特種部隊,精選人才教導他們各種戰術,戰技,學問,行政,並徹底灌輸回教教義,使他們成為精英幹部,在宮廷事奉他。這批少年人,完全忘了自己的信仰和家世,在交戰時,不惜與父兄家族為敵,以至殺死他們。這批人稱為“占尼撒理”(原為Yeniceri,後傳為Janissaries),是“新軍”的意思。尼布甲尼撒所選編的人數雖然沒有那麼多,卻比牟拉德早了幾乎二十個世紀,可見他心思的精明了。

  尼布甲尼撒深深瞭解人性。他知道人的思想在胃裏,所以他吩咐給那些少年人御膳,吃喝得好,供應豐足,也顯明王的恩寵。他也知道教育的重要,語文與思想和文化的關係,要用教育把他們巴比倫化。他甚至把但以理及其三個朋友的名字改了,改成與巴比倫的偶像文化有關,叫他們與自己認同.雖然在他們身上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但我們不能不承認,尼布甲尼撒着實聰明。他對教育的瞭解和重視,真叫我們現代人慚愧。

二.行政睿智

  尼布甲尼撒是個英明的君王,他自然不願意輕易被臣下蒙蔽,甚至他可以先窺破臣屬奉承,諂媚,愚弄的手法。有一天,他半夜裏下了命令,派人去把國中豢養的哲人術士們召來,給他們出了一個意外的難題。王說,他作了一個夢,需要他們圓解,只是夢境他已經忘了。

  術士們說,解夢不難,但總得先把夢告訴他們。不先說出夢而要人解夢,是不合理的,從來沒有王如此要求過。

  但王有他自己的推理方式。他說:知道昨晚吃在肚子裏的是甚麼東西,比知道現在心裏想的是甚麼東西容易,知道昨晚作的夢,總比知道將來要發生的事容易。這樣,如果你們有本事可以解說將來要發生的事,要知道昨晚作的夢豈不是輕而易舉?不必在我面前玩把戲,如果不能知夢解夢,你們就是騙取工資的,應該集體處死!

  當然他們無法解決這個難題。聖經告訴我們,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與他三個同伴一同禱告神;神在夜間異象中把奧秘指示了但以理,解答了王的問題。王並沒有照他說的嚴厲話,處死迦勒底的術士們,卻把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們升了官:“派但以理管理巴比倫全省,又立他為總理,掌管巴比倫的一切哲士。但以理求王,王就派沙得泣,米煞,亞伯尼歌,管理巴比倫省的事務,只是但以理常在朝中待立。”(但二章)也許是尼布甲尼王覺得應該像所有的君王一樣,需要豢養一批諛臣,好叫他享受聽好話;他竟沒有實行處死術士們,只好像舉行了一場特殊的“恐佈考試”,不及格的人不被整肅,只有答對的人有賞。無論如何,在這件事上顯出他非常的聰明,不是容易被蒙蔽的昏君王。

  當然,我們可以推想,在處事行政上,尼布甲尼撒王也必然是聰慧的。

三.利用宗教

  聰明的領袖,總會利用宗教。尼布甲尼撒王是聰明的統治者,自然也不例外,也許是受但以理所講解金頭巨像的影響,王在巴比倫省杜拉平原,立起了一個九十呎高的大金像,製訂了禮樂儀式,吹吹打打熱熱鬧鬧的奏起樂來,要舉國軍民都崇拜那像。金像所代表的,是王偉大的權威,是他自我神化的先聲(見但三章)。古時的君王,以至希臘,羅馬,都有自我神化的傾向。

  建像和出令崇拜,都是王自己倡導推動的;不是像以後的大利烏王一介武夫,被臣子們愚弄,不得不把但以理扔入獅子洞(見但六章)。尼布甲尼撒王規定,凡不拜像的人,要被扔在烈火窯中處死。不知是甚麼原因,但以理不在場;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在別人都屈膝的時候,都巍然屹立,不肯下拜。他們不顧王特別開恩,為他們留面子,堅決不妥協。結果,被扔在烈火窯中。

  奇事發生了。三個人被捆綁起來,被扔在烈火窯裏;但大家有目共睹的成了四個人,三個人沒有燒滅,反而加多了一個。而且他們在火中自由行走,火焰無力傷他們,只燒斷了捆鎖;第四位的相貌好像神子。這顯明是主與信祂的人一直同在,只是在大試煉中才顯明出來。尼布甲尼撒王一見到這事件,立刻覺悟到是神超然的能力。他稱他們為“至高的神的僕人”,而且知道“沒有別神能這樣施行拯救。”王親自去叫他們從火窯中出來,而且與眾高級官僚聚集檢查,知道火焰是真的,人也是真的,居然“火無力傷他們的身體,頭髮也沒有燒焦,衣裳也沒有變色,並沒有火燎的氣味。”

  聰明的尼布甲尼撒王,立刻知道了該如何處分:他看出了這三個人的忠貞和品格,對神忠貞的,也必然對王對事忠貞,把他們高升,予以重任;他看出了神的護理拯救權能,應該敬畏高舉(見但三:28-30)。

  尼布甲尼撒王本來是利用宗教的,現在他看見了甚麼是真實的信仰,真信仰必有行動的見證,以生命見證,“不遵王命,捨去己身,在他們的神以外不肯事奉敬拜別神”;信仰的對象是真神,能“差遣使者拯救倚靠祂的僕人”。

四.神的僕人

  偉大英明的尼布甲尼撒王,也染上了許多聰明人的病。也許他不該讓護衛長亞略留下了大批“術士”而沒有絕滅,這群小人包圍着他,每天供應歌功頌德的話。從但以理的諫言,可以看出這種跡象的存在(參但四:27)。

  這棵頂天立地的大樹,忘記了托住他的是誰,不知不覺飄飄在眾樹以上,忘記了人民,忘記了神,變成了頂天離地!神必須把他打回到地上。

  有一天,他遊行在巴比倫王宮頂上,可能在那裏欣賞著名的空中花園,心曠神怡;王欣賞萬紫千紅,正象徵王國的經濟繁榮;建築巍峨聳立,豈不正是根深柢固的說明嗎?左右的人百段逢迎,說這都是由於王領導有方,才有如此的成就。他說:“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這話在王的口中尚未說完,有聲音從天降下說:“尼布甲尼撒王啊!有話對你說:你的國位離開你了!”(但四:30-31)可惜,這是他最後一次用清爽的眼欣賞他自己的建設,這是他最後一次清楚聽到稱他為王。

  忽然間天昏地暗,王的聰明和理性都失去了。他的權威失去了。他的正確價值觀失去了。這也給我們看見,真實的人不在於外面的一切,而在於裏面的。這是統治者與禽獸的差別。大概以後他是被藏在王的林園裏,直等神定規的七期時間滿了。尼布甲尼撒自己見證說:“日子滿足,我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我的聰明復歸於我;我便稱頌至高者,讚美尊敬活到永遠的神。祂的權柄是永有的。祂的國存到萬代。世上所有的居民,都算為虛無。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祂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但四:34-37)他知道了自己不過是人。他承認神是神。人的聰明,智慧,權威,國位,都是神所賜的。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

  聰明理性都不是自己的,是神給的。尼布甲尼撒認識了神,有了正確的認知,真是重新作人。他謙卑下來,知道王不過是至高神的僕人。服在神的權下,才配有權柄。

  尼布甲尼撒是神的“僕人”(見耶二五:9,二七:6,四三:10),是一項客觀的事實;在歷史上可以見到,神使用不同的人成就祂的旨意,因為神是歷史的主。但個人還要自己有主觀的認知,才可以真正謙卑的事奉,尊崇神的主權,不敢靠賴自己的聰明。我們都需要有這樣的認知。

  神的僕人們,請思想:我們跟尼布甲尼撒王不一樣嗎?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