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基督的身體”
看教會功能之理想與實踐

余俊銓

 

  教會,按希臘文就是“ekklesia”這個字,原意是一群神所選召出來的人。在聖經中,我們至少可以看見神透過七個不同的角度去形容和論述教會的本質。“基督的身體”是其中之一,讓我們稍為探思一下它在教會的功能上的理想意義與實踐的方法。

  教會不是機構,因為聖經形容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這身體的頭(弗一:22-23),而我們則各自作這身子上的肢體,(林前一二:27)。“身體”一詞在新約聖經出現過四十次,直接或間接地用來形容基督的身體。若單從“身體”,“基督的身體”的角度看,我們可知教會應有的功能起碼包括下列三項:

一.真理教導

  身體本身有很多生理上的學問,是身體賴以生存,生長的條件與規律。同樣,基督的身體--教會,也有很多促使健康正常生長的要素,就是聖經的真理。

  1. 頭的指示

  因為基督是教會的頭,也是這身體生命的源頭,所以必須明白祂的本質和聽從祂最高的指示。身子並沒有自己的意思,乃完全受命於頭的指揮,以此作為一切行事的準則和依據。在此,聖靈可比作神經線一樣,分佈全身,因此,教會亦應被聖靈所充滿。

  2. 身體的吸收

  身體若不吸收食物便無法生長;而神的話就是基督身體的食物,因此教會會友必須對神的話語有好的胃口,並且還要多吃喝多吸收,才能有健康強壯的成長。這正是質方面的成長。

  3. 智慧的增長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都一齊增長。”(路二:52)可見智慧應隨身量的增長而不斷增加,這樣才能內外平衡。正如保羅說,教會要“在真道上同歸於一…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弗四:13-14)教會不能順應世俗的潮流,也不能隨從各樣異教之風,乃要明確真理的立場。

  在實踐上,教會應常強調神話語的獨一性與絕對性,是從神而來的最高權威與指示;也要重視講臺信息的供應,按時按需要的分糧。另外,如主日學,查經班,讀經運動,屬靈書籍閱讀計畫等,也需要有系統和步驟的推行,以幫助信徒全面地查考和明白神的話。按程度,背景設計合適的課程,以供應均衡的營養,並且還要注意他們是否吸收和真正實行出來。要了解信徒對神話語缺乏興趣的原因,嘗試協助他們解決困難,直至他們能夠個別獨立地追求靈命的成長。

  此外,一些針對性的專題講座也是不容忽視,以加強信徒對某些問題的知識,對於造就,裝備而言是很有幫助的。

二.相交服事

  身體雖然有“好些肢體”,但仍是“一個身體”(羅一二:4,林前一二:12,20);因此,教會的相交合一從身體的表徵去看是非常明顯的。並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羅一二:4),身體中的一個肢體不能對另一個肢體說:“我用不着你。”(林前一二:21)所有肢體都對身體的成長有功用,由此可見,教會亦應發揮彼此配搭服事的功能。(註一)

  在新約聖經裏,“肢體的功用”不是單憑那屬靈恩賜的清單,乃主要在乎彼此的愛心與關懷。

  “互相”,“彼此”的觀念單單在新約書信就出現了超過五十次,並且常常與肢體的功用相關(註二)。

  從“基督的身體”可見,教會--屬神群體的理想肢體關係是:

  1. 彼此相識:身體的各部分肢體是共同存在的,因此照理來說,它們都能彼此認識各部分肢體的名稱,身分及角色;更加認識彼此存在的功用。

  在教會的肢體生活中,彼此相識可說是基本的,要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和認定他在羊群中的獨特的功用。可透過小組交誼和鼓勵會友嘗試多主動地彼此認識。

  2. 彼此相連:身體各部份同屬一個整體,“…身子卻是一個”(林前一二:20),也是彼此聯絡,合一的意思。肢體的相連是身子的外體所必須的,每一部份都同樣重要,也不可缺少,否則便會殘缺不全。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與頭的相連。

  因此,教會必須教導會友認識正確的次序,凡事讓主居首位,每事與祂相連,然後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適,百節各按各職。務使他們清楚自己的本性,不輕看自己。每個肢體在整體之中都是不可少,也是不能被代替的。

  3. 彼此相通:因為彼此同屬一個生命的源頭,因此各體的相連都是互相貫通的。教會同有基督的生命,所以同有一個使命與目標。“…意念相同…有一樣的心思…”(腓二:2)。簡言之,是同心的問題,正如初期教會的信徒一樣(徒二:46)。這是內在的,其實要有如血管的暢通於身體的健康一樣。

  教會重視會友不單“交”,且要“通”;先是與神(頭)相通,然後是與肢體相通。彼此消除嫌隙,衝破人際間的隔膜;甚至彼此坦誠“拆牆”,認罪,互相包容,寬恕,同以基督的心為心。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聖靈自由運行,順服祂,以被祂暢導整個身體。

  4. 彼此相顧:肢體各有不同的功用,但既在同一個身子,便不應分門別類,總要彼此相顧(林前一二:25)。有同一個感受(哀榮),同一個裝飾(體面),彼此互補不足,互相配搭服事。“照着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弗四:16)。

  教會應強調肢體間彼此關顧,支持,服侍,各獻所長,也“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二:45)。或許可透過不同功能的小組去關顧和服事心靈上有重壓,物質上有缺乏,環境上有困難,身體上有軟弱的肢體。

  5. 彼此相愛:這是基督身體的特徵和記號,也是祂的命令和榜樣。沒有人不愛自己的身子,基督也愛祂的身體--教會,甚至為她捨己。故此,屬這身體的肢體,應該更愛這個身體。

  教會應教導信徒實踐愛心的功課,彼此切實相愛,也愛周圍鄰舍的人。因為“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三:14),要以愛相連,也以愛作為相識,相通,相顧的動力,以致彼此“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6)

三.傳揚福音

  這是身量增長的必然途徑。在初期教會中,神“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7),以致教會不斷擴展。基督的身體(量)需要不斷增長,因此教會亦需要竭力佈道,發揮向外見證主,領人歸向基督的功能。當然,要發揮傳福音功能的途徑有很多,例如:內在生命的感染與影響,和外在熱切傳福音的行動。“佈道”,若從教會增長的角度而言,也可以分為下列三方面:馬蓋文將它畫分為:(1)自然增長(biological growth);(2) 轉入增長(transference growth);(3) 悔改增長(conversion growth)。(註三)“自然增長”需要身體的各樣肢體盡上自己應有的本份-如連於元首基督,各自有生命的體驗,成長,繼而要培育下一代,如此,身體的增長是既“自然”又“自動”的。正如身體上的細胞不斷生長一樣,在健康正常的條件因素之下,這個成長是必然的。

  “悔改增長”需要主動接觸羊圈以外的羊,領他們走回正路;積極地計畫佈道的策略,行動,然後全力出擊。這好比身體要有強健的生殖力一樣,真正去生出屬靈的兒子,培育屬靈的下一代,使基督的身體不斷倍增。

  教會必須時常注意健康的狀況,這是最基本的,否則便不能維持再生或培育的條件。此外,如果教會的相愛生活欠理想的話,即使不斷有人信主,亦可能無法吸納他們,這是很可惜的。

  若從積極的角度看,教會應重視每個肢體都要有再生或生產的能力,有目標,計畫地給他們適當的個人佈道訓練,以達致全民皆兵,活潑地實踐大使命,叫基督身體全面增長的目的。另外,也可透過細胞小組,福音查經小組等去加強身體機能運作的活力與動力。

  作基督的身體是榮耀的,因為祂是榮耀的君王,也是一切能力的源頭;我們與祂有同一的生命,也從祂領受了無比榮耀的職事與託付。但願這身體每一個肢體都能夠因着祂,靠着祂而得剛強,彼此一同配搭,為要榮耀祂,討祂的喜悅。我們這些領受牧養職事的,也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目的仍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註釋

一.請參新約以弗所書第四章十至十六節。
二.請參蓋時珍著追溯,校正,更新(證道:1987),114-116頁。
三.請參盧家駇著健康教會的增長(證道:1987),6-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