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我們在天上的父”

金約翰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太六9)

  那一天,朋友的小女兒指着她的爸爸說:“你要給我買新裙子,你不買就是個壞爸爸。”女兒是嬌嗔,但她的嬌嗔當中體現了一個真理,她的父親是一個普通的人,可以成為“壞”的爸爸。

  我們有很多基督徒都生長在這樣有父親嬌養的家庭之中,他們也就這樣如實地認識了他們的父親。遺憾的是他們把這種對父親的認識帶到與天父建立起來的關係之中。有一天我參加一個家庭禱告會,為一個在生命危險之中的兄弟迫切禱告。一位姊妹痛哭疾呼:“神哪,你要醫治他,你不醫治他就虧欠了你的榮耀。”在這之後我又多次聽到類似如:“神哪,你要做這,你要做那”的禱告。

  聽到這樣的禱告,內心不禁一陣振顫,我們把禱告當作了一個呼風喚雨的法術,神成了人號令之下的使者,祂不做即是祂沒能力。與其說神虧欠了祂自己的榮耀,不如說是神丟了自己的臉。

  或許我們把神只是看成另一個父親,和人在同一個層次之上,只不過比人更有能力而已。或許我們情之所急,無奈之中向神發出了略帶指責的命令。每個人心目中的神的形象可能是千差萬別的,但我們萬不可單從自己的觀點來建立神為父的形象。聖經已經向我們顯明了,祂既是我們天上的父親,更是萬人的聖者;祂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祂的能力遍滿全地,祂的榮耀高過諸天。祂絕不會受任何指令而顯示能力,祂的榮耀也不因人的軟弱而有所虧欠。因祂是神,是主。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讓我們以天父為萬有的聖者,在敬拜之中求祂的旨意,在永恆之中察看祂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