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約拿書探討城市宣教

施德清

 

引言:

  這個世紀是個城市的世紀。

  自一九四五年以來,超過四億五千萬的人口移向城市。今日,兩個人就有一個住在城市,預測到公元二零二零年,將有四分之三的人住在城市,人類以驚人的速度變成“城市族群”。整個世界在城市化,也在國際化,因為城市是人種,文化匯合處。RogerS. Greenway(註一)指出:“在二十世紀的末期,城市已經變成基督教宣教的中心舞台。”雖然如此,仍然有不少基督徒視城市為罪惡的所在,而逃離城市。從歷史中我們看見,甚麼時候教會從城市移到市郊,甚麼時候教會的事工就從城市中沒落。因此我們需要正視城市宣教的事工。約拿書記載了先知約拿前往尼尼微大城宣教的事蹟,富有現代的意義。

一.上帝對城市的愛

  尼尼微是亞述帝國的政治經濟中心,是亞述帝國多次的首都,當時是世界級的大城市。據約拿書所載,走完尼尼微城需三天的時間。根據考古的發現,尼尼微的廢墟位於現在伊拉克北部──摩蘇爾城的對岸。它曾經有很好的宮殿,精緻的藝術品,和宏大的圖書館。約拿書形容尼尼微的“惡”已經達到上帝面前,這“惡”包含所行的惡道以及手中的強暴(拿一:2,三:8-9)。尼尼微城以強大的軍事力量以及對待敵人之殘暴而聞名,而其廟宇則經營淫業,其偶像崇拜往往與淫亂和邪術有關(參鴻三:1-4)。雖然這樣,上帝的心意卻是盼望他們回轉。打發約拿往尼尼微宣教。Roger S. Greenway稱約拿為第一位城市的使徒。雖然約拿起初逃避上帝的呼召(拿一:3),甚至後來在尼尼微城傳了道之後還是忿忿不平。然而上帝卻是用了他,使尼尼微全城悔改。

  約拿倒是期待此罪惡之城遭受上帝的審判,所以他坐在城外觀看,甚至生氣求死,上帝提醒他:“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四:10-11)。城市中雖然有罪惡,然而上帝卻深愛城市中的罪人,希望他們能悔改,轉離惡行。

二.城市是有希望的

  Roger S. Greenway指出尼尼微城之所以有希望是因為上帝,因為先知和使人悔改的聖靈臨及整座城市的緣故。Floyd McClung 也說:“像尼尼微城這樣光景的城市得以復興並蒙救贖的故事,能帶給我們激勵,因為沒有一座城市是上帝的救贖無法臨及的。”

  城市充滿罪惡,然而基督徒若逃離城市則未必合乎真理。無論我們是否與上帝合作,上帝都定意在城市中工作,祂救贖人們,救贖鄰舍也救贖城市。問題是我們像約拿一樣,於上帝的作為置身城外觀望?還是投身於上帝在城市的救贖行動中?

  Ray S. Anderson指出教會應效法基督,活在人群中。教會若從城市中逃離,表示她在為社會之魂的奮鬥中退卻了。城市的希望乃在乎教會是否在城市中活出光與鹽的生命。

 

三.城市工作者應心胸寬大

  約拿期待尼尼微城遭受審判是有原因的,因為亞述國殘暴不仁,是以色列北方的主要敵人。他們經常侵犯以色列北境的村落,因此以色列人極恨惡他們。他們可說是中東的納粹黨。約拿的祖國正活在他們的陰影下,他怎能讓這萬惡的仇敵逃離上帝審判的劫運呢?所以,激烈和愛國的約拿違抗上帝的命令,逃往他施。按人情來說,約拿是對的,然而上帝的愛是普世的,惡人悔改是治本之道。狹隘的種族主義只都攔阻人傳揚福音,約拿是這樣,如中國人排斥過去侵略他們的日本人也是這樣。城市中包含多元種族,城市工作者應以上帝的愛看待各民族,以寬闊的心懷服事人群。

四.城市在上帝的計畫中佔有策略性的地位

  上帝對尼尼微城的特殊關懷,不只是因為它是邪惡罪行的淵藪,更是因為它是極大祝福的源頭。祂選擇尼尼微城成為公義的模範。從君王到老百姓,從最大到至小的,都悲傷痛悔,轉離他們的惡行。復興從整個城市中展開。

  尼尼微城是首都,影響着整個國家。因此,我們若要使全國人都成為主的門徒,今日的大城市也是我們必須嬴得的。Roger S. Greenway指出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為何大部分的宣教士被差派到深山野林及偏僻之地傳道,反而大城市卻是相對的被忽略?

  John Dawson說得好:“因着全球大量的城市化,城市宣教成了帶領百萬人口歸主的關鍵。基督徒新的宣教異象應集中在城市。若要使我們的國家歸向基督,就必須得着城市,因為城市是國家的重心,是國家精神的所在。”
  城市之所以在宣教的策略中扮演橋頭堡的角色,是因為城市是國家命運的決定者,它是資訊,商業,文化生活,政府機關的中心。城市的走向必然影響國家,如果我們計畫為主贏得國家,我們就必須向城市進軍。

結語:

  今日,我們是否以上帝的方式來愛城市?城市的希望在乎上帝,也在乎教會是否在城市中傳講及活出真理。華人教會若像約拿,抱着狹隘的種族的主義,將無法誇出一步,邁向普世超越種族,文化的宣教道路,此外,當我們提倡城市宣教時,並非有意漠視山地或鄉村,上帝愛世上每一個人,我們乃是要強調城市應是宣教戰略中心。今日,城市越來越趨向國際化,成為萬民聚集的地方。讓我們在城市中為主得着萬民吧!(太二八:19-20)

註一:Roger S. Greenway,“Biblical Perspectives on thecity”REC MissionBulletin vol xii, No.3(September, 1992), p.4.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