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認識主耶穌

陳終道

 

  我們可能有許多朋友,但真正知己的好朋友,一生難逢。所以我們認識的朋友雖多,真正有深度的認識僅屬極少數,許多人認識主耶穌也是這樣。按一般來說,信了主的人就是已經認識耶穌了,但這只是初步的認識--認識祂是你的救主。但祂是怎樣的救主?祂的性格,祂的愛惡,祂的權能,祂怎樣垂聽人的禱告?怎樣試煉人的信心?怎樣用愛心造就人…我們不但要認識耶穌是救主,還要更深入的認識祂是位怎樣的救主。

一.祂外表“平凡”

  主耶穌在祂本鄉的時候,被本鄉的人所厭棄。他們為甚麼厭棄祂呢?因他們以為祂太平凡了。聖經說:“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西門,猶大嗎?他妹妹們不是都在我們這裏嗎?這人從哪裏有這一切的事呢?他們就厭棄他。主耶穌對他們說,大凡先知,除了本地本家之外,沒有不被人尊敬的。”(太一三:55-57)

  當時的猶太人按外表看耶穌,他們心中可能以為如果耶穌是基督,必然出身名門望族,樣貌出眾,甚至是被當代的學者們所敬重…但是,眼前這位耶穌卻是他們從小就認識的。祂不過是一個木匠的兒子,祂的弟弟妹妹在他們的村子裏長大。他們以為像這樣的一個平凡人,怎能作出甚麼偉大的事呢?

  不但如此,耶穌還時常與稅吏和罪人接近,甚至跟他們一起吃飯,這更使當時的宗教領袖看不起祂。在他們的觀念中認為一個聖別的人是不屑與罪人同席吃飯的。他們以自己所定膚淺的標準來批評耶穌,只因祂到世上來的時候,以一個平凡人的姿態出現人前,他們就因此厭棄祂!世人的眼睛多麼勢利而膚淺呢?他們對這位全能之主尚且如此妄加論斷,何況是你我呢?為甚麼他們不注意一下這位耶穌的教訓與常人有甚麼不同呢?為甚麼他們不用眼睛看看耶穌在他們中間所顯的神蹟呢?祂不是叫瞎子看見,叫瘸腿的起來行走麼?祂不是用五餅二魚叫五千人吃飽嗎?祂不是對那被捉拿的淫婦說:“沒有人定妳的罪嗎…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麼?他們怎樣不理會這許多不平凡的事,卻只憑耶穌的出身貧窮來斷定祂不會作出甚麼大事呢?

  今天許多人正是這樣用他們自己所定的標準來論斷別人。不少人到大公司買東西,只憑價錢貴就相信是好貨色,其實他們並不識貨。雖然價錢貴的可能是好品質,但也有不少品質並不好的東西,價錢卻同樣的貴;又有些價錢雖平,品質卻也不錯的東西。可是真正會辨認貨品的人太少了!但基督降世不是憑樣貌外表顯在人前,而是將神本性的真實,良善,權能顯示給人。所以雅各勸勉當時的信徒們說:“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着外貌待人。”(雅二:1)當時猶太人正是按着外貌待耶穌,而終於拒絕了神所差來的這位救主!

二.祂憎惡偽善

  聖經顯示主耶穌另一種性格就是憎惡奸惡,犯罪又裝假更是祂所難以容忍的。祂斥責當時的法利賽人說:“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太一二:34)有人以為耶穌是不會生氣發怒的,不!祂只是不輕易發怒。像“毒蛇的種類”這種話不就是嚴厲責罵人的話嗎?我們不要將神當作是永不會發怒的,若是這樣,何必信耶穌?神若永不會發怒,也就是不會定人的罪。但神已經定了日子,按公義審判天下(徒一七:30-31)。今天是神寬容人的日子,是神悅納人的時候(林後六:1-2)。神在祂所定公義審判的日子未到之先,總給人充分機會可以悔改,但祂憎惡那些假意悔改,偽裝敬虔的人。祂又在馬太福音第二十三章用了全章的篇幅責備法利賽人,因他們常藉外表的虔誠,掩飾內心的奸惡,那是主所不能容忍的。許多人因世俗應酬已變成慣於虛偽的人了,當他們信耶穌時,也用對待世俗客人那樣虛偽的態度,這樣的人很難蒙恩得救。凡到主耶穌跟前的,要用誠實的心靈拜祂,才能真正摸着門路。

三.祂試煉人的信心

  有一個迦南的婦人來求耶穌醫治她的女兒(太一五:21-28),耶穌卻一言不答,門徒進前來,求耶穌打發那婦人走開,但是耶穌沒有打發她走,卻對她說了一句令人難堪的話:“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太一五:26)這是因為當時的猶太人看不起外邦人,常將外邦人比作是狗。這裏耶穌是仿照當時猶太人輕視外邦人的口吻說話。事實上,耶穌絕不輕視這婦人,也不是不想救她的女兒,因為祂沒接受門徒的請求打發她走,又任憑她一直跟在後面懇求。那麼,為甚麼耶穌要對這婦人說不好把兒女的餅丟給狗吃呢?為的是要顯明她的信心是大的,顯明她來到神面前是謙卑的,又是受得起打擊和挫折的。事實證明確是如此。婦人隨即回答主說:“主啊,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耶穌說:“婦人,妳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從那時起,她的女兒就好了。這就是耶穌讓這婦人一直跟着祂,不打發她的原因。結果,這個婦人不但沒有真正受到羞辱,反而使她女兒得到醫治,又顯出她信心的特色──謙卑而堅忍。她的信心因主的試煉而顯在人前,成為眾信徒的榜樣!

四.祂潔淨人的心靈

  “耶穌進了神的殿,趕出殿裏一切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對他們說‘經上記着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太二一:12-13)

  當時猶太人在聖殿裏有兌換銀錢的地方,也有賣牛羊的人,因為獻祭一定要用牛羊,因此有人在聖殿裏設立了這些買賣的地方。這些買賣逐漸變了質,甚至祭司長或在聖殿中有職位的人與那些做買賣的人暗中勾結,給他們多點方便。所以主耶穌要潔淨聖殿,趕走了買賣牛羊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對他們說:“經上記着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太二一:13)

  這是主耶穌第二次為聖殿被污而發怒(第一次在約翰福音二章十三至十七節)。主耶穌不是很有愛心麼?為甚麼這樣對待那些在聖殿裏作小生意的“小販”?豈不是顯得祂不體諒窮人麼?不是。祂的愛心不是包容罪惡的愛心,不是體貼人意的愛心。愛心必須行在真理中,不包庇罪惡,才是神所喜悅的。所以主耶穌潔淨聖殿,責備那些把聖殿變成賊窩的人,為要使聖殿保持分別為聖的功用,專門作敬拜神的地方。

  實際上主耶穌並非看重屬物質的聖殿,而是要藉屬物質的聖殿的分別為聖,教導人要把心靈分別為聖。祂教導那撒瑪利亞婦人如何敬拜神時,說:“…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3)使徒彼得說:“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彼前二:5)。使徒保羅也說:“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嗎?”(林前三:16)可見信徒集合在一起的教會就是神的殿,是活的靈宮,而個別信徒的心靈也是神的殿,是聖靈要住在裏頭的。神是個靈,豈真是要住在屬物質的宮殿麼?但聖經藉着那屬建築物的聖殿,教導我們祂要住在我們心靈的殿中。若屬物質的聖殿尚且需要潔淨,則心靈的殿更需要潔淨了。物質的聖殿要用牛羊的血和獻祭的儀式予以潔淨,心靈的聖殿卻要靠耶穌基督的血才能潔淨,要藉聖靈的恩膏才能分別為聖。我們是否已讓基督的寶血潔淨我們的心呢?是否讓錢財買賣,今世的利益圖謀充滿了我們的心呢?是否有各種嫉妒,分爭,私慾,貪心,污染了我們心靈的殿呢?讓我們謙虛認罪,求祂潔淨罷!

  當聖靈充滿我們心靈時,我們必能更深的認識祂。在祂的平凡之中認識祂的超凡;在祂的憎惡和喜愛中認識祂的聖潔和良善;在祂的試煉中認識祂的大愛。當我們更認識祂的奇妙作為時,我們的信心就必因更堅定而增長了!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