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權柄

劉傑垣

 

經文:哥林多前書四章十九至二十一節,五章三至五節

  今天年輕人有三件可惜的事:

  1. 對於歷史沒有認識。

  2. 不願意服從權柄(到處聽見學生反政府,打警察。學校的教職員,校長,都沒有權柄)

  3. 這時代的青年人對過去時代做人的哲學,倫理,沒有敬意。

  這種情形進到教會裏來之後,由於許多人對權柄的問題一點都沒有認識,以致教會也受了影響。

  但聖經對於權柄的問題有很清楚的教訓。

  首先我們要知道,在基督教會裏至少有三種權柄:

  1. 神是我們的權柄;我們要尊敬神。

  2. 聖經是我們的權柄,我們應當遵守。

  3. 神也把這個權柄賜給今天教會裏的某一些人,所以教會不是沒有權柄。

  問題是今天在教會裏有神賜給權柄的人,如何使用這個權柄。

一.神有權柄

  先看消極一面。士師記第十七章六節:“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以色列人因沒有在地上代表神執行權柄的。結果有三:

  1. 任意而行;在英文葡文的繙譯都是:“各人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

  2. 在敵人面前打敗仗。

  3. 神的言語稀少。

  所以神是有權柄的神,如果人不服從神的權柄,各人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定然會在敵人面前失敗;並且神的啟示稀少,這是消極方面對我們的教訓。積極方面:(徒二:1-4;徒四:29-31;徒五:1-6)有五旬節的經歷,當使徒時代他們敬畏神,遵守使徒的教訓,因為他們承認神是有權柄的,神的靈降在他們中間。在積極方面所產生的後果,也有三個:

  1. 神與我們同在,藉着聖靈用各種神蹟奇事來彰顯神。

  2. 神的話能夠傳開,在使徒行傳第二章及第四章給我們看見,使徒們大有能力把神的道傳出去,一天有三千,五千人相信。

  3. 神的靈在他們中間的工作非常之明顯:例如亞拿尼亞,撒非喇犯欺哄聖靈的罪,立刻受到譴責,馬上就被擊打。所以無論從舊約看,或從新約看,神是有權柄的,我們應當順服祂。

二.聖經的權柄

  在基督教會裏,無論作章程或作其他文件,都承認聖經是神的話,是我們信仰的根據,因此我們要遵聖經為準。提摩太後書第三章十六節:“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聖經是神的靈感動人寫出來的,我們應當遵守。如果我們能切實遵守聖經的教訓,就能叫我們得益處,因為聖經是我們的權柄,我們的行事為人以及我們的家庭,生活,教會事奉,都應該按照聖經的教訓去作。弟兄姊妹們!無論是你自己的教會或是別的教會,你們若發現所行所為與聖經的教訓相違背,你們有權柄可以指出來那些是不合乎聖經的。因此我們傳道人都是戰戰兢兢地把聖經的教訓傳出來。若是我們遵行神的話,不僅是神的道得以傳開,而且神得榮耀,我們也得益處。

三.神所設立的人有屬靈的權柄

  除了神和神的話是我們的權柄之外,我們根據聖經來看,神也將屬靈的權柄賜給在教會裏的某些人;神所賜給有屬靈權柄的是那些人呢?

  1. 使徒──十二個使徒(猶大賣主保羅頂替)是有權柄的,因為我們的主揀選,設立他們,給他們權柄能力,不僅將神的道傳開,也藉着神蹟,彰顯了神的大能。所以我覺得在神永遠的計畫裏使徒們是有權柄的,例如在使徒行傳第二章四十二節說:“門徒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因為那時聖經還沒有修成,他們口裏講甚麼就是甚麼,是主耶穌給他們這權柄,所以門徒都服從他們和他們的教訓,甚至使徒保羅打發提摩太和提多出去,到別處代表保羅時,他們也有權柄,使徒和使徒的代表們是有權柄的。但是當使徒們離開世界以後,這種權柄就沒有了。據我看,今天沒有人能自稱為使徒,在使徒行傳第一章二十一節至二十二節裏,當十一使徒們要選一位填補猶大的空缺時,他們所提出條件是:必須是親眼看見我們的主,親手摸過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而且也是主耶穌基督親自揀選的,從施洗約翰傳道起到主升天為止常和門徒在一起的人,才有資格作使徒,結果揀選了馬提亞。可見他是和我主耶穌基督在地上生活在一起的人。試問弟兄姊妹,今天甚麼人有這個資格?尤其在今天二十世紀有甚麼人曾和主在地上同時一起過?因為這一點,沒有人能說他是使徒。甚至保羅離開世界以後連提摩太,提多都不能稱為使徒,他們不過是保羅的代表,所以提多也好,提摩太也好,沒有人能像保羅的權柄。也因為主耶穌的寶血修好了神與人的關係,使徒的權柄不再在人的身上,權柄乃在神的話。

  今天我們順服聖經,雖然沒有使徒,卻有使徒的工作;如有人奉差遣出去傳福音設立教會,這人雖然沒有使徒的身分,卻有使徒的工作,一位有名的聖經學者 Leon Morris 寫了一本書,書名Ministers of God。內容專講在教會裏神的僕人們,甚麼人有甚麼樣的權柄。第五十一頁裏講到使徒的權柄,論到教會初期,使徒帶領教會有絕對的權柄,我曾買了很多本送給在教會裏的長執們,希望能夠看過,好知道神在教會裏所設立的職份和權柄。今天沒有使徒了,是否今天教會裏就沒有權柄了呢?是否甚麼人的話我們都不要聽呢?在我看卻不然,教會裏有權柄,那末那些人是有權柄呢?假若某些人有權柄,是甚麼樣的權柄呢?當他們運用權柄時,是在甚麼情形下用呢?他們的權柄是叫我們得造就呢?還是叫我們受虧損呢?是為教會的好處還是給教會造成壞處?首先我們要看神在教會裏設立權柄是為甚麼?哥林多後書第十三章十節說這權柄原是為造就人,並不是為敗壞人。我們今天在教會裏事奉,神揀選了我們,乃是因神的靈要在我們的身上彰顯的關係。

  2. 長老──神賜給有屬靈權柄的:在教會裏作長老的,不是受甚麼人的指派,也不是因甚麼人的關係選出來,更不是憑他們的學問地位作長老的,乃是神把屬靈的知識,經驗,藉聖靈在他們身上彰顯出來。無論他們的信心行為等各方面叫弟兄姊妹看見,實在有聖靈同在,有榜樣,有見證,愛神愛人。因為這個關係,所以今天在教會裏作長老的人,就要特別小心,因為這是神的靈在你們身上的工作,而且神的靈在你們身上彰顯,叫弟兄姊妹看見,你們今天在神面前所領受的恩典,若是有權柄的話,乃是屬靈的權柄,不是憑聰明,地位有權柄,乃是因傳神的話;也是因為有聖靈在你們身上工作,因這個關係,你們才在弟兄姊妹面前有權柄。但是這個權柄像保羅所說的,乃是要造就人,不是敗壞人;講的話,在教會裏作的事情,無非是叫弟兄姊妹在信心,愛心,行為各方面能夠得着造就。所以教會在今天雖然沒有使徒,卻是有權柄的,而且這權柄是給了長老們;而長老們的權柄是屬靈的,決不是地位的,而權柄是用愛心行出來的,用榜樣來帶領的,行出來是叫弟兄姊妹看見得造就的。這樣的權柄是愛心的權柄,是聖靈的權柄,是榜樣的權柄,是為造就弟兄姊妹的權柄。除此以外,我們在神面前沒有半點權柄,因為這個緣故,就沒有那個能在教會裏說:“因為我是長老,你要服從我的權柄!”絕對沒有這個話。你得別人的尊敬,是因為有神的靈在你們身上,用愛心作榜樣。

  從哥林多前書第四章二十至二十一節,第五章四至五節的聖經看,今天教會的長老們有管教的權柄,雖然權柄是屬靈的,但卻有執行管教的權柄。長老們在教會裏雖沒有使徒的身份,卻有使徒的工作在教會裏事奉,因為神把他們放在這個家裏,帶領這個家庭,有屬靈的權柄,有神的道為依靠。如果有弟兄姊妹作錯了的時候,長老是這一家負責的,他必須要運用這管教的權柄。所以若有犯姦淫的要趕出去,若有拜偶像的應當停止與他的交通,若有人離開,在弟兄姊妹中作散佈紛爭的工作,作長老的人,應當去勸導他,告訴他不可這樣作。保羅在提摩太前書第五章二十節說:“犯罪的人當在眾人面前責備他,叫其餘的人也可以懼怕。”所以今天在教會裏作長老的並非沒有權柄,是有權柄的。尤其是當弟兄姊妹作錯了時,作長老的人應當用這個權柄實行管教。現今這權柄在我們中國教會是不容易行通的,但是弟兄姊妹!不能因着在中國教會不易行通,神的話就沒有了。神同神的話是有權柄的,今天在教會中,神既揀選了一批人來作教會的帶領人,若他們的生命完全,神的靈就在他們身上彰顯出來,我們就應當承認,順服。他們有神的智慧,有神的靈與他們同在,按着神的話作事,我們要承認他們在神面前是帶領我們的,他們是有權柄的人,我們要順服他們。為着使教會聖潔,為着使教會在人面前有見證,教會非得有管教不可,正如我們每一個家庭非得有管教不可一樣。這管教的責任給甚麼人?在我個人看來,是給在教會裏的傳道人及長老們,當然不是給一個人,乃是給教會的傳道人及眾長老。

  哥林多前書第九章十一至十五節:這裏又提到另外一種權柄,就是傳福音的有權柄靠着福音養生(林前九:14)。今天作主的工,全時間奉獻的人,有權柄接受那領受福音之人的奉獻。保羅說:我們今天把屬靈的種子撒在你們中間,難道我們不能從你們中間收養生之物嗎?別人有這個權柄,難道我沒有這個權柄麼?換句話說:今天傳道的人當靠福音養生,也就是傳道的人當靠那接受福音之人的奉獻而養生。傳道的人應當有這個權柄。這是神所命定的,保羅說:“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着福音養生。”

  羅馬書第十一章十三節,我們要注意“敬重我的職分”這幾個字,給作長老的人特別注意。我們有這個屬靈的權柄,為的是要造就弟兄姊妹,是用榜樣帶領教會,是用愛心叫別人得激發;但是也要注意,“要敬重我們的職分。”換句話說:我們今天在教會作長老,要配得這個名字,不是空頭銜;一定要有工作的表現,有工作的證明,有聖靈的同在,有聖靈的證明,而且所講的話,所作的事,一言一行,都要“敬重我的職分”,叫我們的職分在弟兄姊妹的眼中看是值得他們佩服的,是值得他們尊敬的。若是作長老的敬重他的職分,是屬靈的,是以愛心的,是造就的,是效法主耶穌榜樣的,並尊重聖經的權柄;我相信他在教會的權柄,決不會濫用的,而會用得很恰當。每次用的時候,絕對使弟兄姊妹得造就,神的名得榮耀。

  在另外一面:教會的弟兄姊妹們不作長老的,對作長老的弟兄們應當有甚麼態度?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五章十二至十三節說:“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注意“敬重”兩個字。今天我們弟兄姊妹的本分,我們對於教會裏的長老們應當尊重。那末尊重是甚麼原因呢?並不是他們的頭銜,也不是因為他們的學問,地位,乃是因為他們在教會裏憑愛心所作的工作,而且勞苦作工在你們的身上,也就是作在主的身上;因為這個緣故,我們應尊重他們。

  希伯來書第十三章七節:“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今天在教會運用權柄,若是用榜樣,用愛心帶領,所以要效法他們。在同章十七節裏記:“要依從…且要順服…。”依從和順服不是沒有原因的,因他們常常為我們的靈魂時刻儆醒,為着我們的靈魂常常在神面前為我們禱告,並用愛心將神的話語教導我們,惟恐保護得不週到,惟恐看顧得不完全,惟恐疏忽而常覺虧欠。他們好像將來交賬的人,我們務必要使我們交的時候快樂而不至於憂愁。我們今天在教會裏作傳道,作長老的人,應當常存這樣的心;若是教會有這樣的心,有這樣榜樣的傳道人和長老,我相信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會由心坎裏自然地敬意,很自然地就聽從,效法他們。這是屬靈的榜樣,也是屬靈的權柄。

  提摩太前書第五章十九節說:“控告長老的呈子,非有兩三個見證就不要收。”換句話說,我們對於教會的長老順服,依從,尊敬,用錢財供應他們,加倍的敬奉,但是不要忘記,並不是長老就絕對沒有錯,乃是說“控告長老的呈子”,有兩三個見證人才可以收。兩三個見證人是有根據,有事實的證明,實在是長老們錯了,實在是不配作長老,失掉了屬靈的權柄,失掉了愛心的榜樣,為了教會的前途,我們可以憑實據和證人向教會最高機構控告他。 

  本文所提的三方面:第一,神是我們的權柄。第二,聖經是我們的權柄,我們要順服神,也要遵行神的話。第三,我們也要順服那些屬靈的帶領我們的人──教會的傳道人同長老們。聖經給我們看見他們必須照聖經標準才有屬靈權柄的,所以傳道人和長老們應當知道照聖經所說怎麼樣運用這個權柄,弟兄姊妹們也當照聖經所說怎樣順服這個權柄。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