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禱告學(三)

禱告的內涵

于中旻

 

  人必須先自己知道缺乏,才會到神面前,這是很自然的道理。這裏也是禱告開始的地方。

  彼得在風大浪高的湖面上行走,將要沉下水底的時候,急忙大喊﹕“主啊,救我﹗”(太一四:30)是最簡單的禱告,也是承認自己缺乏安全,缺乏力量,缺乏信心,而向主求救。

  在迦拿的婚筵,是當知道“沒有酒了”(約二:111),主才顯出大能。“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也是一切神蹟的根本,在於這認識的重要。

自知缺乏

  聖經上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一:5)這是說,神“必”賜是確定沒有問題的﹔只在於人“若”認識自己的缺乏,應當向神祈求。誰能把水添進已經滿了的杯裏呢﹖神“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一:53)我們本來一無所有,一無可誇,但可悲的現實是,缺乏如此認識,有太多參加禱告會的人“空手回去”,證明他們沒有空手而來。更可惜的是,不肯自己省察,改變,反而抱怨,反而灰心退後。這樣,禱告會的人少,豈是沒有原因嗎﹖我們最基本的缺乏是甚麼呢﹖“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該知道這是我們最大的缺乏,而且人永沒有辦法可以自己彌補,因此唯有先向神認罪,求神赦免,再開始禱告。

讚美稱頌

  其次,是讚美。神“是聖潔的,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詩二二:3)神是配得讚美的。神不是喜好稱讚奉承的君王,人的頌讚也不能給神增加甚麼。讚美不過是承認神已經有的,表明人對神的認識。

  祈求代禱祈求是向神陳述我們的需要,求神賜下,或幫助我們解決面對的困難。這聽來似是有些功利主義,用神的資源於自己有利﹔實際上聖徒雖然有祈求的權利,卻應該是多顧到別人的需要。這是愛的真義,也是與神的心相近的。在舊約時代,祭司在神面前代表會眾事奉,肩牌上的寶石,刻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以弗得胸牌上,也刻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表明祭司滿胸心思,全是神的兒女,兩肩之力,全為擔當他們的軟弱。這正是我們在天上大祭司主耶穌基督的形象,也是表明我們基督徒作祭司的職分,在神面前為人代禱。

謝恩

  信心獻上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必蒙天父垂聽而應允。因此,禱告的結束是謝恩頌讚。有人說﹕在天上,只有頌讚而沒有禱告,因為一切都成全了。在地獄中,只有禱告而沒有頌讚,因為不會得到成全。在地上,有禱告,也有頌讚,因為禱告得到父神成全,就當感恩頌揚。願神的兒女們,時常發聲向神呼求,也發聲頌讚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