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

林述恩

 

  憐恤到底是甚麼呢?原文eleeo,它是一個動詞可以翻譯成“憐憫”,“可憐”的意思。在新約中,憐憫這個詞句常常是用在對貧窮,疾病,盲啞,麻瘋等人表示一個憐憫的心,不但表示關心,而且也有積極的行動,對人伸出幫助的手(參太九:27,一五:22,一七: 15,二○:29-34;可六:30-44;路七:11-17等)

  主耶穌是一位充滿憐憫人的心腸的人。今天的科學進步,但是不管怎樣進步,總是不能解除人類心靈中的飢渴。在人的心靈中還是那樣的寂寞,人類的生活總是太困倦太紛亂了,很多時候覺得不能繼續再生存下去。但是感謝神,耶穌為這個時代深入了社會,祂以憐憫的心腸,同苦難的撒瑪利亞人做朋友,祂作護衛又作醫生,不但是為了憐憫人,也顯出神的恩典和能力,使一切有病的,長大麻瘋的得到醫治減輕痛苦。

  我相信如果今天我們看見那些身體骯髒,臭氣滿身,遍體很多瘡口的人一定會遠遠的避開他們,但是耶穌對這些人卻看顧,接近,醫治他們。祂這種實際的生活,給我們人類帶來了新的生活和幸福。在祂的日常生活裏面表現了祂的憐憫,使每一個在黑暗中摸索的人都能夠進到樂園裏面,正如祂對同釘十字架上的強盜一樣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不但如此,我們也看到在聖經中耶穌提高婦女的地位。聖經清楚指出祂與婦女同行,在他們當中有患精神病的,癲狂症的,耶穌卻憐憫他們,脫去一切的捆鎖。當他在十字架上的時候,多數的門徒都離開祂,只剩下幾個婦女們在那裏,對耶穌而言,一個人無論怎樣沒有價值,但是在他裏面總是有神的形象。耶穌尊重婦女不但是因為她們有神的形像,而且也正因為她們是神的兒女,神並不偏待人,祂的憐憫怎樣臨到從來是瞎眼的男人,同樣也臨到十二年血漏的女人,祂在十字架上的贖價不分性別,種族,階級,祂除去我們人類世上一切的隔膜,使人與神和好。

  另外一點與主耶穌的憐憫有關的就是祂重視小孩子,祂在世上的時候曾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可一○:14)猶太人有一個風俗習慣,就是孩子在滿歲的時候,做母親的會抱他們到拉比那裏接受祝福。當時就有人帶一些孩子來希望能夠得到耶穌的祝福。耶穌在受難之前還是願意接待這一班孩子們,而且對門徒說:“神的國正是這樣的人”。為甚麼一個人若不像孩子一樣就不能進神的國呢?因為孩子的本性是完全相信的,他們對父母的依靠是絕對和永遠的。一個基督徒對神要有這樣的信心。還有,孩子是順服的,他的本能讓他清楚知道他對父母不能不順服。同樣的,一個基督徒也一定要順服神,在內心深處知道他的誡命就是律法。最後,孩子也有原諒別人的能力,不論別人對他怎樣不公平,要求怎樣嚴格,他都會很快忘記,從來沒有報復的念頭,我們就很少能做到這一點。若別人用不好的態度對待我們,我們很少能夠原諒他們的。所以耶穌愛小孩子,憐憫他們,抱他們,祝福他們,並且要我們要像小孩子們一樣接受神的國。祂曾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太一一:25)主耶穌感謝神,因為這真理已在祂的旨意中指示出來。

  當然在耶穌的時代也有虐待小孩子的事。當耶穌誕生之日,在伯利恆所有兩歲的孩子們都被殺了,像這種不合理的舉動,在耶穌幼小的心靈中已種下深刻的印象。祂由這種罪惡環境所得到的教訓,使祂對孩子的注重更加真切,更加憐憫。所以在祂的生活中,常有小孩子圍繞着祂,並使寡婦的兒子復活,睚魯的女兒復活,醫生大臣的兒子。主耶穌着重小孩子的工作,一直影響到現在。今天在教會中的主日學工作已經足夠證明了,十字架所付的代價照樣在小孩子的身上有效。

  耶穌在十字架上,對一個不足為道的強盜所說的話,就已經充份的表明了祂的憐憫,所謂憐憫就是活潑潑的把祂內心中的仁愛活出來,試看今天的貧病得以照顧,婦女地位升高,小孩子被人重視,都是受了耶穌憐憫人的生活所影響。

  在教會內有些人的信仰,僅是為了個人得救。但是耶穌的宗旨並不是這樣,祂的憐憫行動的總歸,是建立神的國,神的國是由個人而進入個人。像那強盜說的:“耶穌啊,你的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就立刻憐憫他,這是耶穌在十字架所說的第二句話,其力量一直影嚮到如今的社會。

  其實憐恤或憐憫是不難明白的,今天人生充滿了痛苦,人生就應該充滿憐憫,人受苦希望憐憫但是不常常得到憐憫;有人受苦,人應該憐憫,但是不常常憐憫。有感情的人到最後變成沒有感情的人;應該充滿人情的世界到最後變成無情的世界。甚至於有不少的人以別人的痛苦來解除自己的痛苦,這樣的脫苦法只有增加人的痛苦,使人更沒有感情,登山寶訓的第五福就是在於解救人,不以人的痛苦來解除自己的痛苦,反而以自己的痛苦去解除人的痛苦,換取人的福樂,使自己和別人都得到化苦為樂的真正福氣,當中的秘訣就是在於神自己將要憐憫那些憐憫人的人。

  在舊約中與“憐憫”這個字相對的希伯來字是hessed,這個字是指人與人因為特殊的關係而有的責任,並且從這種責任中作出的一個行為,聖經中尤其是用這個字來指神與以色列民雙方立約的一種態度。神與以色列民立約是出於祂的慈愛,以色列百姓失約,但是神卻始終守約,這就更顯出祂的慈愛,因着這個緣故,所以這個字就專門用來指神的恩典,慈愛,仁慈和憐憫。以色列百姓遭難,每次都是懇求神可憐他們,拯救他們,神也垂聽他們的懇求而幫助他們,使他們有更新的機會。因此神與以色列百姓立約的要求,守約和施拯救的條件中,常常是要求以色列百姓以神對待他們的態度和作風來對待其它的人。

  我覺得一個人在神面前所獻的祭,若沒有憐憫人的心,神也不會悅納的。整本聖經給我們看的很清楚,新約是恩典,恩典的律法是憐憫,按照這個律法我們在新約以下的人都要受審判,聖經說:“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二:13)
  登山寶訓的八福(太五:1-12)可以說是福音的總綱,開始是以貧窮為基礎,以憐憫為中心。我們若有時間可以不妨試試看用憐憫的福去衡量上面的四個福和下面的三個福,我相信我們再讀再思想時就會更有意義了。

  今天福音給人類帶來的真正福氣是人受神的憐憫而得到的拯救,神若不憐憫,人就無法得救,我們要得到神的憐憫,我們自己就應該憐憫別人,怎樣憐憫別人就好像神怎樣憐憫了我們自己,這是基督的福音。唯有這樣,人與世界才有希望,因為人權,人性的尊嚴,只有從福音的憐憫精神上才能得到認同和保障。今天在這個世界,不知有多少人以福音為恥,看憐憫這件事是很卑賤的事,以至於自己不願意受憐憫,也不願意憐憫別人,身為神的兒女,要知道人心到處需要憐憫,我們要神憐憫這個世界,我們也應該自己知道怎樣憐憫別人,過福音的生活;在有仇恨的地方顯出神的仁愛;在有殘害的地方顯出神的寬恕。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