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創世記(一)

創造

于中旻

 

  起初神創造(創一:1)

  惟有神能說這話。惟有神能創造。必須有神。惟有神是從起初就有的。

  創造的意思是,從沒有生出有,從本來不是甚麼,成為是甚麼,現在是甚麼。那知道“本來”,而且在“本來”以上元始的存在者,就是神。

  讓我們用敬畏的心,來思想這創造的事實。只有聖經,神的話,可以告訴我們﹔不是猜測,不是玄想。

  從宇宙間所造之物,可以看出這位偉大造物者,祂是何等的奇妙。(羅一﹕20)

  神自己告訴我們,祂創造的情形﹕面對着祂偉大的成就,“那時,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伯三八﹕7)。

  那是何等的場面﹗
  天使眾群全體拍手歡呼歌頌,驚歎讚美神精美的傑作。那情景和永世裏的頌讚相同﹕

  聖哉﹗聖哉﹗聖哉﹗
  主,神,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
  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
  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四﹕8-11)

  想想看,神從玄冥混沌中創造出宇宙萬物,顯出祂是怎樣的一位神。從有了新的創造,就必然與舊的分開。

  祂是永在的神。永恆的神是完全的,祂沒有缺欠,也不會改變。祂在時間之外,在起初之先。

  祂是全能的神。祂沒有不能作成的事。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三三﹕9)。

  祂是超越時間的神,開始了時間,那是世界的開始,所以說:“起初”。在我們的生命中,都需要有一個起初;那吩咐光從黑暗中照出來的神,把生命的光照在我們的心裏。

  我們的心本來空虛混沌,不能分辨光暗,價值是非顛倒。讓主進到生命裏,化混沌為條理,“各從其類”;化黑暗為光明,光暗分開;從空無所有,變成豐富的生命,能夠多結果子,榮耀神。這樣,就能滿有神榮耀的形象,而且能管理神所造的物,而不會被轄制。感謝主。

各期文章 訂閱本刊

尋找《金燈臺》文章

※如果没有輸入關鍵字,將會列出全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