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創世記(四)

信心的工作

于中旻

 

  凡神所吩咐的,他〈挪亞〉都照樣行了(創六:22)

  聖經說:“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創六:9)

  他不但有義行,不像世人的敗壞,他也順服神,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無條件的接受,切實的遵行。照聖經的話說,就是“與神同行”。

  以諾的與神同行,是與世俗分別,有敬虔的生活;但對挪亞,神給他特別的時代使命,在萬里晴空無片雲的時候,神對他說,因為世人罪惡滿盈,祂要用洪水滅世;要挪亞建造一隻巨大的方舟,使信的人可以進入裏面得救。

  挪亞的世代,是一個文明進步的世代。在人的發展方面很有成就。人體質改良了,產生了“上古英武有名的人”;只是他們在品德方面,卻是可怕的低落,致命的低落,危險的低落,以至罪惡滿盈,神的震怒臨到。

  讓我們思想,挪亞的事業。如果只是去作一件輕而易舉的事,還有話可說。但方舟是一個龐大的工程,必須要投入資金,投下畢生的時間,可實在不是容易的事。倘若到時沒有洪水到來,不僅所投下的人力物力化為泡影,更將成為千古笑談。事實上挪亞一家人的生活方式,已經是街巷閒談論的目標,世人早就見挪亞“不與他們奔那放蕩無度的道路,就以為怪,毀謗”譏笑了。(彼前四:4)

  一百二十年的時間!神長久的忍耐,等候人悔改;一百二十年的時間!挪亞長久的忍耐,受世人的譏笑,辱罵。

  “挪亞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來一一:7)

  當然,這不是挪亞只想到自己一家人,要坐船逃難;更不是卑鄙的存心,要建立家天下。方舟中有足夠的地方,挪亞的心中有足夠的空間,既然他愛及禽獸,也可以收納凡是肯來的人。可惜,世人的心裏剛硬,“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固執的行強暴,往自己毀滅的盡頭直奔,不肯悔改。

  方舟是表明耶穌基督。神的心意願萬人得救明白真道。試圖改良人性的工作,是失敗的;應當效法挪亞建造方舟,傳揚耶穌基督的救恩,使人信而進到基督裏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