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不要作糊塗人

 

  “糊塗”就是對事理不清楚明白,廣東人稱為“蒙查查”,常用M.C.C.作代用語。鄭板橋說:“難得糊塗”。卻是代表過去的中國士大夫不能面對現實的思想。有的美其名曰“大智若愚”,他們認為糊塗也有好處,至少凡事不用操心,率性而為,對己不至損耗元神,對人不須責備求全。有時顯得天真戇直,甚至幽默可愛。所謂“不痴不聾,不作家翁。”便是難得糊塗的例子。可是糊塗也有多種:

  偶糊塗──一時疏忽  小糊塗──不拘細節


  裝糊塗──故作痴聾  大糊塗──貽誤要事
  老糊塗──冥頑固執  真糊塗──不明主旨

  清朝第三任皇帝順治,據說因愛妃董小宛紅顏薄命不幸病死,順治深受打擊。其後自己染上天花病,而宮中權力鬥爭鬧個不停,心灰意冷,遂看破紅塵,暗中潛往五台山落髮當和尚。臨走時留下一首充滿消極悲傷與無奈的出家詩,其中有幾句說: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後我是誰?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一回。
  

  這首“糊塗”詩裏提出幾個問題,道出人心底處的心聲,他有一個難解的結,也是今天許多人還不斷在問的問題,“我”從那裏來?“我”活在世上到底是為甚麼?以後迷迷糊糊過了一生,也糊糊塗塗去了嗎?

  順治雖貴為天子卻想到這些深刻的人生問題,可惜沒有得着智慧的答案,更悲慘的是有些人糊塗到極點而落入“無知”之中;在路加福音裏,耶穌講過一個無知財主的比喻來警告一切糊塗又無知的人,祂說:

  “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豫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加福音一二:16-21)

  從前有一個小皇帝,少年得志,趾高氣揚,但壯年時期病倒了,而且病得相當嚴重,百藥無效,群醫束手。皇帝最後也知道自己不久人世,臨終前特召集朝中所有臣僕作些善後交代,但仍玩世不恭的說:“我要走了,我手中有一根金杖,要留下送給你們中間最糊塗的一個人,你們看誰最糊塗﹖”眾臣僕推選出一位素來戇直,以糊塗著稱的老僕人來領受這金杖。

  他接過金杖後問皇說:“皇上要到那裏去﹖”皇答說:“不知道”。老僕再問:“你到底要到那裏去?”皇再答說:“我真的不知道!”老僕人即把金杖交還給皇帝說:“你連要到那裏去也不知道,證明你比我更糊塗,所以這金杖還是送還給你罷!”

  今天社會上的人,只顧忙忙碌碌,吃吃喝喝,玩玩樂樂,顛顛醉醉,麻麻木木,糊糊塗塗過一生,也迷迷糊糊的走向滅亡。朋友,其實我們不應執“迷”不悟,且讓耶穌基督指點你的“迷”津,祂曾宣佈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裏去。”(約翰福音一四:6)祂要帶領你走上人生光明的道路,指示你得着千古不變的真理,賜給你寶貴永生不朽的生命。 

  一個人倘若不明白真神的旨意,不明白自己將何去何從,自取滅亡,才是真糊塗。但因為神的旨意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因此耶穌的使徒保羅說:

  “不要做湖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新約以弗所書五:7)(陳潤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