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生命的極限

 

  生命,到底有沒有一個極限?“殘”與“廢”似乎是分不開的,難道殘者就是廢人嗎?且看本文所介紹的幾位從神那裏得着生命秘訣的“殘廢者”,如何靠着神給他們的力量,克服了種種的障礙。

  我常常想,生命有沒有一個極限?中國自古以來就把“殘”與“廢”兩個字接連在一起使用,好像殘者即廢,無可救葯似的。在我認識的許多傷殘孩子中,就有這種觀念,因着身體上的一點點缺陷而自怨自嘆,自暴自棄。我總喜歡告訴他們三個故事:

  輪椅小畫家張惠明全身癱瘓,小兒麻痺症像一個抽氣筒似的抽走了她全身的力氣,只剩下左手三根指頭可以活動,她就利用這僅餘的三根指頭畫出許多栩栩如生的仕女圖,教那些十指健全的人看了都驚佩不已!

  而美國一位珍妮小姐比張惠明的情況更加糟糕,她在一次意外事件中折斷頸骨,自頭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覺,一動也不能動。但她竟然用牙齒咬着筆學習作畫,如今她的畫卡行銷世界各地,而且在藝壇上有着相當高的評價。

  不過若以日本的水野源三先生來比較,前兩位小姐又都相形見拙了。水野先生在十歲的時候因高燒導致腦麻痺,不僅失去行動的自由,手腳也不能動彈,更糟的是他也無法開口講話,似乎命運注定他這一生是個廢人了。

  所幸的是他的聽覺和視力都還未受到影響,他就每天默默地看書,聽廣播,讀聖經。但因他全身都不能動,又無法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意念,這成了他學習的最大障礙。然而窮則變,變則通,靠着母親的幫助,利用辭典上所印的字母圖表,由他母親順着次序一個個向下指認,遇到他所需要的字母時,就用眼睛示意,他母親便立刻記下來。就這樣慢慢拼成一個字,一句話,一段文章。

  經過長年的磨煉,他不但自學成功,而且作了許多扣人心弦的詩,每首詩都活潑清新,充滿了對生命的信心,盼望和熱愛,以及對造物主的感恩及讚美。女作家三浦綾子評他的詩為“清澈優美無比”,而讚不絕口。有誰相信這是出於一位近“活僵屍”的人所作的呢?

  他們三位都是基督徒,都從神那裏得着生命的秘訣,相信靠着那加給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而上帝的榮耀也在人的軟弱上完全彰顯了出來。

  你看,生命有極限嗎?

  你可能知道你的身高,
  你的體重,
  你眉眼的位置,
  你指節的長短,
  然而,你卻不知道,
  你的韌力有多強,
  你的能力有多大,
  你的潛力有多深,
  你的耐力有多久,
  你能學多少,用多少,
  愛多少,付出多少,
  原諒多少,發揮多少,
  除非你嘗試。

  我們的愛心,
  都是從最不可愛的人身上培養出來的;
  我們的信心,
  都是從一次次失敗中學習出來的;
  我們的忍耐,
  都是從最不堪的環境裏磨煉出來的;
  我們的潛力,
  都是從最大的壓力下發揮出來的。
  我們不斷摸索,
  不斷學習,
  不斷發現,
  不斷獲得,
  不斷為克服重重難關而殫精竭慮,
  不斷為經歷一個新的里程而歡愉,
  就在不斷的挑戰中,
  將我們的生命的極限擴展至無限,
  我們的力量和愛,也無限。(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