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根不在耶路撒冷

陳梓宜

 

  讀過“新年新人:作基督徒”(1) 一文後,不禁想到,基督徒的根,竟然不是在“聖城”耶路撒冷,也不是在以色列地,而是在敘利亞奧倫提斯河(Orontes River)上游的安提阿城,真教人不得不思想箇中因由。

  “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11:26)

  使徒行傳第十一章記載了安提阿教會成立的背景,概略地說就是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難四散的門徒,直走到腓尼基,塞浦路斯和安提阿傳道,當中有塞浦路斯人和古利奈人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參徒11:19-21)。

  由此看見,安提阿教會不是最早的教會,他們也不是最早的“基督徒”。福音傳到該地之前,耶路撒冷的教會早已有三千,五千人信從耶穌基督了(徒2,4章)!但偏偏“基督徒”這稱呼,不是從耶路撒冷起首,而是從那個不認識真神的希臘人的城市──安提阿起首。

  使徒行傳第十一章二十六節中“稱為”的原文是“被稱名叫”的意思,即信徒“被”稱為“基督徒”。為甚麼在耶路撒冷,門徒沒被稱為“基督徒”?當主耶穌在世傳道時,已受到猶太文士和祭司們極力反對,多次商議要殺死祂,最後主更被猶太民眾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基督復活升天後,門徒大有能力傳講主道,又遭猶太官長棒打逼害,甚至司提反被猶太群眾用石頭打死。在猶太人的眼中,門徒不是甚麼“基督徒”,而是要拆毀猶太律法和傳統的“叛徒”!

  至於在非猶太人的眼中,耶穌就如猶太人的拉比,門徒就像其他猶太人一樣,不過是一群跟隨拉比的學生,所以,猶太裔基督徒在非猶太人的眼中,也不是甚麼新的群體,不過是猶太教其中一個新派別的門徒而已,他們仍然是“猶太人”。

  如果門徒仍然持守他們的傳統,只向猶太人傳福音,“基督徒”一名該不會出現,更不會被用作世上千千萬萬信主之人的稱呼。但在安提阿,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出現了:門徒傳福音給很多希臘人。

  “但內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徒11:20-21)

  猶太人素來拒絕跟外邦人交往,就算是彼得,即使他曾得神的引導,為外邦軍官哥尼流施洗,但他仍不免在與外邦人一同吃飯一事上裝假(參加2章)。可見當時耶路撒冷教會的信徒,仍未樂於向外邦人傳福音,甚至不能接受猶太同胞進入未受割禮之人的家,和他們一同吃飯(參徒11:1-3)。不過,住在腓尼基和塞浦路斯的猶太人,不像住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般拒絕外邦人,因此當他們信主後到安提阿傳道時,不單向猶太同胞傳道,也向希臘人傳講主耶穌,帶來宣教上的突破。他們將救恩帶給鄰舍──需要真神的外邦人,真正明白主的心意,實踐大使命,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這安提阿教會,後來不但得聖靈的指示差派保羅和巴拿巴去傳福音給外邦人,還成為宣教工作的根據點,真真正正的將福音帶到地極呢!

  當信主的希臘人逐漸增多的時候,安提阿城的人民便很希奇了。因他們發現了一班希臘同胞,在生活和宗教信仰上,突然變得與他們截然不同!既不能再以“猶太人”稱呼這班由猶太人和希臘人組成的新族類,這便很自然地要為他們取個新名,以資識別。

  以“基督徒”稱呼這新族類,有很深遠的意義。它至少表達出,當安提阿的教外人起這名字的時候,就想到“基督”這特點,可見安提阿門徒在生活和敬拜上,都能顯出“基督”給別人看,他們必定有在人前高舉基督的名,傳揚基督的福音。他們為基督作了美好而成功的見證,使一班從不認識真神和耶穌基督的外邦人,自動地稱他們為“基督徒”。

  安提阿信徒的見證如此成功,豈是無因?“基督徒”這稱呼出現之前,在安提阿還發生了這樣的事:

  “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11:26)

  從本節的上文看,可知這裏的“他們”是指巴拿巴和掃羅(就是保羅),他們是安提阿教會的先知和教師(參徒13:1)。先知和教師們教訓了“許多人”,門徒就被稱為基督徒,可見信徒要能夠在生活上表現出基督的生命,必須從常常聚集,接受聖經的教導開始。若保羅說:“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也可以這樣想:“人沒有聽道,怎能行道呢?沒有行道,怎能活現基督呢?不能活現基督,怎能叫人看見你是跟從基督的人呢?”

  基督徒是領受了基督的生命,學習並遵行基督的教訓,且活出基督的生命的人。我們從前死在過犯罪惡之中,耶穌基督叫我們活過來,叫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有新生的樣式(羅6:4)。既有新生的樣式,就跟以前不同,也跟世人不同。要跟誰相同?主耶穌說:“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11:29)基督徒的意義,正是在於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效法基督的樣式,像保羅一樣,“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1:20)“基督徒”原是拉丁文“Christiani”,意思是“基督人”,就是“屬於基督的人”。

  今天,別人在你身上看見你是甚麼?屬基督的?屬世界的?屬自己的?但願信徒不要叫別人說:“你是基督徒嗎?我看你半點也不像啊!”而像安提阿信徒一樣,表現出基督徒與世人不同的地方,吸引人認識並歸向主耶穌。

(1).于中旻,“新年新人:作基督徒”,聖經網:網上談,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