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非典型商人─謝道遠

 

  商人往往是唯利是圖的,而且他們的生活很不正常,經常要花天酒地,生活奢靡。但是謝道遠並不是如此,他絲毫沒有商人的氣質,反而有文人的氣質,既不吸煙不飲酒,也不善於交際。按理來說,做生意的人如果不懂得交際,生意怎麼可以做得成功?一般人的觀念都是入境從俗,隨波逐流,偏偏他這個人就不懂得怎樣應酬。

  像謝道遠這樣的人,應該是生意做不起來的;但事實上他的成就並不亞於那些天天大吃大喝去討好顧客的商人。他不把時間和精力放在應酬方面,而集中力量去做外銷生意,一直希望能夠把產品的品質保持優良可靠。其實,若是貨物的品質好,不必去應酬,客人也會源源而來的。

  謝道遠畢業後自己創業,經營禮品批發和組合式的家具,做得相當成功。當時國外的客戶對他的貨物品質相當滿意,業務一天比一天發達,也有不少人在他的公司裏面做事。然而他有長處也有短處,事業成功了,難免自信心就很強,認為自己樣樣都行。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他的生意開始有了很大的轉變,這是他萬萬想不到的事。他有很多客戶被人搶走了;加上那一段時期,台灣的經濟很不景氣,有很多的工廠都相繼倒閉,使他也受到相當大的損失。

  在不得已的情形之下,謝道遠就只有離開台灣,去別的地方另辟天下。當時他雖然遭遇到這些挫折,但是並沒有失去信心。他根據以往的經驗,相信仍然可能再創出一番事業。但事實並不像他所想象的那麼簡單,當他去到一個陌生的國家,重新開始的時候,是困難重重,如語言障礙,文化背景上的不同等,不像在自己的家鄉那麼容易。以前他只不過經常在外國奔走,住的都是豪華大旅社;如今要落地生根,很多環境,事實上和他所想象的都不一樣。而且和外國人作生意,又是另外一回事情。謝道遠變得很沮喪,開始對人生有點懷疑,認為自己一向是個正人君子,不吸煙,不喝酒,也不賭博,不應該會落得如此的下場。他應該永遠是飛黃騰達,不斷地步步高升才對。

  謝道遠從小隨着父母去寺廟拜佛,此刻他心裏不禁有個疑問:到底拜佛有甚麼用處?於是他就去買了很多佛教的書,發現佛教只是一種高深的哲學,不必去拜去求的,何況拜來拜去也於事無補,因此謝道遠就排斥一切宗教,他三十多年來所信的宗教都不靈,沒有能帶給他很大的幫助,大概其他宗教全都是一樣的。他看了那些佛教的書,有幾點令他無法接受:第一點就是太不合科學了;第二點就是佛教講到最後是要無我,才可以脫離那六道輪迴,真正得以成佛。可是佛教已經創立了三千年,根據實際上的記載,並沒有產生很多佛,千千萬萬的善男信女,都無法成佛。所以謝道遠覺得佛教沒有辦法救他。

  出國的時候,謝道遠的妻子兒女一時不能和他一起去,他只好先在海外過着孤零零的生活。那時候,由於朋友的介紹,他認識了耶穌,使他生命上有了很大的轉變。他好像是落入深坑裏面,忽然有人把他拉上來。他明白了兩件事情:第一,他知道他並沒有辦法掌握自己的生命和命運;第二,他發現天上有一位真神,是眷顧他的,在他最困難的時候,神就伸出手來拯救他。他拜了那麼多年佛,一點果效都沒有,如今一禱告這位真神,問題就很快地解決了。他以往一直以為他自己是個好人,沒有不良嗜好,事業也很成功,為何會遭遇到如此的挫折?這是他所不能理解的,好像是很不公平。但是當他認識了這一位神之後,他才明白自己並不是萬能的,不能夠控制自己的命運和前途。如果依靠這位真神的話,祂必按着祂的公義和慈愛來賞賜他。

  假如他不經歷到這樣的逆境,仍然在台灣舒舒服服的生活,他一生可能也不會認識這一位真神。所以當謝道遠信了耶穌之後,再回頭想一想,原來神是使用這個方法使自己歸向祂,這是神對他的愛,使他的人生有一個莫大的轉變。不但如此,他過去和現在的金錢和人生觀,也有了很大的不同。他不再把金錢和享受看作第一。雖然他目前的生活和以前在台灣時比起來,相差很遠,可是他內心中的喜樂,卻比在台灣過那富貴生活的時候還多。一個從商的人往往野心很大,遇到了機會,就會去爭取。如今謝道遠卻不一樣了,以往只求多賺錢,動機完全是為自己,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是當謝道遠歸向耶穌基督之後,就覺得並不需要有那麼多錢,因為人往往要擁有很多自己所不需要的,所以才會那麼貪得無厭。現在他知道做生意賺錢並沒有錯,但是卻要正正當當地賺錢。因為神是公義的,祂並不阻止人過富足的生活,但是祂要人過聖潔的生活,不應該貪財,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根。若不擇手段去謀取財利,心裏面就不會有平安。神要人行公義,聖潔,該賺的就賺;賺來的錢,不單單是為自己,而且也要去幫助別人。雖然一樣是賺錢,動機卻不是一樣。謝道遠醒悟到人生在世,日子不多;錢財乃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聖經說:要積財寶在天上,因為人遲早都要離開世界。如果只曉得去賺錢,就會變成錢財的奴隸。有很多人,擁有不少財富,但是自己卻不能夠去享受,天天忙個不停,連出去度假玩玩的時間都沒有。到他離開世界,錢都是給了別人,自己連一文錢也帶不走。就是活在世上的時候,買了一幢大房子,所能住的地方也只有小小的一部分。

  謝道遠歸向神之後,神就給他更多的恩典。他經過一番艱苦奮鬥,業務便一天天地興旺起來了。他工作的時間是比較自由,不像一般人按時上班下班。因此他就有更多自由的時間和妻子在教會裏面事奉主。他也開放了自己的家查經,傳福音,帶領人信主。他並沒有把業務棄之不顧,上班時專心工作,工餘時,就為教會工作和接待朋友,向他們傳福音。雖然謝道遠不能賺更多的錢,卻比賺更多錢的人擁有更多平安和滿足的喜樂。(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