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孝親節表揚親恩與主恩

 

  中國人重孝,因之重視家庭,也留戀故鄉;所以,每逢清明,中秋,重陽等節,常使羈身異域者勾起鄉思,挑動人們對於家人的懷念。唐詩有“每逢佳節倍思親”之句,正寫出此種心情。

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詩人把父母的愛育,喻為春天的陽光,和煦溫暖;為兒女的,僅有寸草心腸,怎樣報答親恩於萬一。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這是描繪離鄉別井的前夕,一幅慈母的寫照;她帶着沉重的心情,如何為遊子趕縫衣衫──母親對兒女總是情意綿綿,母親的愛實在是感人至深的。

  關於父親方面,使我想起一件唏噓難忘的事:當年日軍佔領香港時期,有一個日本軍人,某天呆站在我們鄰居的鐵柵門外,許久注視院中遊玩的孩子們,觸景生情,默然神往,在那裏泫然淚下,暗暗飲泣。我可肯定地說:世間沒有父母忘記自己兒女的。

  不但如此,父母常為着孩子們的幸福,犧牲自己,含辛茹苦,只希望兒女有一天,能獲得光明的前途。

百行孝為先

  孝經說:“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聖經的十誡,首四條論人對神的本分,所講的是天倫之道;後六條論人對人的關係,所講的是人倫之道。其中將“孝親”列為第五條,作為溝通神人之間的橋樑;顯示孝為敬神之入們,愛人的基礎,百行之首要。

福壽雙全

  孝親既經明文規定,列於十誡;但神為着提倡孝道,鼓勵孝行,特用嘉獎的辦法:“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弗六:2-3)神要作兒女的,孝敬父母,此心此情,真是太迫切了。

闔府團圓

  但人之所以孝親,一方面固由於天性,另一方面亦由於飲水思源,念父母之劬勞,感養育之恩愛。故若不孝就是忘本,孝親就知追源。

  明乎此,則知孝道必須推源到天道。人當孝敬肉身的父母,也當聽從天上靈性的父親。作父母的,固當領兒女信耶穌;作兒女的尤當勸父母歸主。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一六:31)  

  父母兒女,兄弟姊妹,至親好友,都會離開,都會改變;惟有在基督耶穌裏,大家才有永遠的聯繫。大團圓,全家福,世代同堂,原是美麗的憧憬;但因救恩的關係,闔府團圓,必然成為事實。(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