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亞伯─第一個殉道者

陳終道

 

叫世上所流義人的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太二三:35)

亞伯因着信,獻祭與神,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此便得了稱義的見證,就是神指他禮物作的見證。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來一一:4)

並新約的中保耶穌,以及所灑的血;這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來一二:24)   

  筆者曾在查經會中問聽眾,誰是第一個因信稱義的人?幾乎所有回答的人都說是“亞伯拉罕”,其實不是亞伯拉罕,是亞伯(來一一:4),亞伯是第一個獻祭的人,也是第一個殉道士(太二三:35),在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信心英雄表中名列第一位。今天要跟大家留心思想的是他的奉獻。他沒有甚麼豐功偉績,卻名留千古,為甚麼?

一.先獻“人”,後獻祭

  聖經既說亞伯因信獻祭比該隱所獻的更美,那他怎麼會信,信的是甚麼?亞伯所信的正如歷代信心偉人所信的一樣,像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一樣,因信神應許的彌賽亞而立即過一個奉獻的生活。亞伯獻祭的重要不是那次那隻羊羔,而是他的祭說明他那種“奉獻的人生觀”── 一種終身求神喜悅的人生。亞伯所獻的頭生羊羔正是後來律法要求於以色列人的。亞伯獻祭時比摩西宣布律法早了差不多二千年,那時沒有律法,也沒有人教他怎樣獻祭,但亞伯所作的正是後來神要以色列人作的,那不就是說亞伯當時所做的正合神的旨意?該隱是哥哥,跟亞伯同一時代,為甚麼亞伯明白神的心意,而該隱對於要用頭生的羊羔來獻祭,並要燒上脂油,似乎一無所知?因為亞伯不是單單拿東西獻給神,他也把自己獻給了神。創世記說神“看中了亞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該隱和他的供物。”注意這二人都是“人”先被神看中與否,然後他的供物才被神接納與否。所以亞伯的祭不只是代表他敬拜的一個儀式,儀式的本身不是最大的價值,最大的價值是亞伯是一個真心敬拜神的人。你我的心愛誰,自然會知道所愛的人喜歡甚麼,這就是亞伯為甚麼比該隱更明白神所喜歡的;該隱是個只求自己喜歡的人,亞伯卻是個求神喜悅的人。

二.敬奉神與嫉妒人

  亞伯的牧羊代表他事奉主的人生。因為當時父神未把牲畜給人作食物,亞伯牧羊主要用作獻祭,表現了神國子民的人生觀:雖然在世上生活如常,但他生活作工有高的目標──為事奉神而活。假如我們只是為着肉身生活而工作,終必發現人生短暫而虛空。我們能留在這個世界的年日有限,我們所有的錢財只能享用在極有限的生命中,大半生辛勞,及至事業有成,已近晚年,忙於照顧身體健康,不分貧富貴賤,誰能抗拒衰老的歲月來臨?沒有人。

  亞伯的人生,卻可以超越今生年日的長短,或貧富,他的人生可用兩短句形容:“惟求天父喜,不愁世上憂”。今日的基督徒可以此自勉。

  亞伯獻祭蒙神悅納之後,該隱就向他發怒,其實這跟亞伯一點關係都沒有,但該隱卻起來把弟弟殺了。在創世記第四章裏,我們看到亞伯並沒有說過一句話,但聖經記載神對該隱說:“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裏向我哀告。”亞伯沒有出聲,但是幾千年來他的血仍然在說話。主耶穌題起亞伯的血說:“叫世上所流義人的血,都歸到你們身上,從義人亞伯的血起,直到你們在殿和壇中間所殺的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太二三:35)亞伯的血被耶穌基督稱為殉道者的血。耶穌基督的血是贖罪的血,是宣告赦免的血,亞伯的血是殉道者的血,當然不能跟基督的血相比,卻是美好的見證,感動多人信主愛主。雖然在創世記中亞伯的被殺好像被記載得很簡單,但實際上亞伯忍受了該隱最厲害的逼迫,並擺上自己的性命。他為甚麼受逼迫?因為他專心討神的喜悅而獻上神所喜歡的,他過的是以神為中心的人生,因此他不容於作惡的該隱。使徒約翰明說:“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約壹三:12)

三.信與不信之分別

  常有信徒以為現今人會犯罪是始祖亞當之累,其實這可能是過分歸咎於始祖把原罪性遺傳給後代之傳統見解。人類的第一代子孫該隱亞伯,二人就大不相同。該隱是屬那惡者,亞伯卻是第一個因信稱義的人,而且二人一善一惡都出於各人自己;靠基督的救恩稱義的人,生命改變而善良,靠自己而自義的人,反而嫉妒奸詐,陰險,自大不怕神,殺了親胞弟毫無愧疚。該隱犯罪是出於自己,沒有人引誘他,是他自發的犯罪。

  1. 亞伯是一個專心求主喜悅的人,他是主所知道的,主所記念的。亞伯被兄長殺了,他的人生是否虛度?不,不虛度。歷史給我們看見凡專心求主喜悅的人,神會記念。

  2. 所有為主受的委屈,主會為我們伸冤。亞伯並沒有為自己求伸冤,甚至沒為自己辯解一句話,但神為他向該隱追討流血的罪,說:“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裏向我哀告。”(創四:10)他自己沒有呼冤,天上的父神卻聽見他血的聲音!

  3. 該隱恨亞伯的根本原因是他不是屬神的人,他是屬那惡者(約壹三:12)。沒有屬靈生命的該隱不能領會亞伯所做的。

  4. 神不單是看重人的工作,更看重人的本身是怎樣的,因怎樣的人自然有怎樣的言行。我們今天在主面前不單是所做的要求主的喜歡,連我這整個人的心思意念也該是求天父喜悅的。

  5. 我們學習事奉神,不是單單學習一些本領,“恩賜”,才幹,處理事情的手法,最重要的是學習向神忠誠的心志。

  6. 亞伯所獻上的只不過是一隻羊羔,他所得的卻遠超過這隻羊羔。神賜給亞伯的不是可以用金銀計算的,亞伯作的見證,證明了耶穌基督的應許:在今世撇下妻子,兒女… 一切的一切,在今世必得百倍,來世得永生;因為神所還報的是超過我們所想象的。

省思:

  1. 在你我一生中曾否做過甚麼是父神所喜悅的事,可存到永恆?我當如何生活才不會虛度年日?

  2. 你我願意空着雙手見主面,還是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彼後一:11)

默記金句: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壹二: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