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因聖經所生的安慰

陳潤棠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羅一五:4-6)

  神賜下一本寶貴的聖經,乃是信徒信仰與生活最高的準則,更是人生的南針,裏面有許多寶貴的教導與應許,如同無窮寶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第三章十五節說:“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也就是神的道,而我們得救都是從這道中認識耶穌基督,因為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藉着聖經我們知道自己的需要,在聖靈感召光照之下而信主蒙恩,因只有聖經能使人獲得這“得救的智慧”。事實上,今天世界上的書本多得不可勝數,試問有哪一本能叫人“得救”?其他的報章,雜誌,刊物等等,五顏六色印刷精美,圖文並茂,但有哪一種能叫人“得救”?反之,在這邪惡的世代,市面街頭巷尾充滿許多八卦雜誌與色情刊物,讀了反叫人思想受污染,甚至陷人於罪。

  聖經的功能除了提摩太後書第三章十六節說:“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以外,還有下列一些特殊功能與效益。

一.叫人得安慰(羅一五:4-6)

  “安慰”兩字在舊約中出現最多的是約伯記,詩篇與以賽亞書,而在新約中則以哥林多後書最多。

  當約伯被撒但攻擊,落在患難與疾病痛苦中,其朋友們想來安慰他,卻因無知而異口同聲定他的罪,並且引起輪番的辯論,不但叫約伯不得安慰,反叫他更難過而氣憤憤的說:“這樣的話我聽了許多。你們安慰人,反叫人愁煩。”(伯一六:1-2)

  很多時候,人的安慰真叫人“愁煩”,倒是提幔人以利法講得好:“神用溫和的話安慰你”(伯一五:11),果然後來約伯得蒙神以智慧的話安慰,神也教導他為朋友禱告,而後從苦境轉回。

  在神的話裏有許多寶貴的應許,這些應許能安慰甦醒人心,給人力量,因此詩篇作者說:“求你記念向你僕人所應許的話,叫我有盼望。這話將我救活了;我在患難中,因此得安慰。”(詩一一九:49-50)

  筆者父家人丁稀少,只有一位哥哥,約四十年前家父突然得急病去世,在悲傷哀痛中自己也病倒,幸好主憐憫,不久藉一病友介紹得聞福音信了主,極得安慰,身體也逐漸好轉,並且因感主恩去讀神學;不料家兄卻在這時患上癌病,令筆者進退兩難,悲傷莫名,因家庭重擔無形中落在自己身上。親友皆勸我回家奉養家慈,照顧孤寡,信眾雖有鼓勵,但無濟於事。其後筆者躲在一主內弟兄家中,禁食禱告四天三夜,重覆不斷讀詩篇,感謝主,數日後從神話語詩篇中得到極大安慰與釋放,重新振作踏上征程,至到今天。

  受苦的弟兄姊妹,當你在患難或病痛軟弱之時,除了讀約伯記以外,請記得試試不斷多讀詩篇!

二.愛慕神律法的有“大”平安

愛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甚麼都不能使他們絆腳。(詩一一九:165)

  天災人禍,瘟疫流行,長期病患,家庭或環境的變遷,意外的打擊,都能叫人失去平安,特別是在戰爭暴亂之時,真個“平安二字值千金”,是以人人渴求平安。神是賜平安給我們的神,神也是無限大的神,一位無限大的神會賜下無限大的平安。主耶穌也親口應許留下平安給我們(約一四:27)!可是很少人注意到,愛主律法(聖經)的人有“大”平安。平安也有大小之分嗎?小者一點點,乃短暫的,如同一條小船,在暴雨狂風大浪(大患難)中,可能被淹沒,被吞噬。大的如同一艘超級航空母艦,任憑任何大風浪衝擊,它仍不被搖撼且能逆風破浪前進,這就是“大”平安。

  保羅所說“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腓四:7)是“大”平安的另一表述,即是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容的意外平安,也是面臨最危險最後關頭,看來必死無疑卻安然度過,就是意外的,屬天的平安。

  有一首美妙的古聖詩,“我靈鎮靜”,顯出“大”平安的心境,其歌詞如下:

  1.我靈鎮靜!一切主必擔當;未來引導,仍像過去一樣;
  莫讓何事,動搖信心希望;目前奧祕,日後變成光明;
  我靈鎮靜!風浪仍聽主命,經過荊棘,引到歡樂地方。

  2.我靈鎮靜!光陰如飛過去;那日與主永遠同在一處;
  失望憂驚,那日都要消散;重享純愛,忘記一切愁煩;
  我靈鎮靜!那日眼淚抹乾;我們歡聚,永享恩眷平安。

三.聖經能使人得力勝過一切逼迫

  一個愛慕主道的人,經常不斷背頌聖經,把神的話語藏在心中,成為他的盼望,鼓勵與力量,這是歷代聖徒的經驗,可作為借鏡。

  神的忠僕王明道先生曾見證說,他在遭迫害最孤單痛苦時,手中沒有聖經,可是從前背下的一段聖經彌迦書不斷浮現於心中,使他堅定不移,勝過一切的迫害,該段經文說:

  因為兒子藐視父親,女兒抗拒母親,媳婦抗拒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應允我。我的仇敵啊,不要向我誇耀。我雖跌倒,卻要起來;我雖坐在黑暗裏,耶和華卻作我的光。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我得罪了祂,直等祂為我辨屈,為我伸冤。祂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祂的公義。(彌七:6-9)

四.聖經使人心堅定不懼怕

他必不怕兇惡的信息,他心堅定,倚靠耶和華。(詩一一二:7)

  自今年三月初,非典型肺炎SARS爆發以後,不斷擴散傳播至世界各地,舉世震驚,各行各業,大受打擊,各地如臨大敵,報章雜誌登載每日“中招”與死亡人數,廣播電台,電視台與新聞網站更是日夜不斷報道“兇惡”的信息,SARS“沙士”病毒來勢洶洶,攪得人心惶惶,人人自危,談“沙士”而色變。

  此時此地,更需要信心堅定,倚靠耶和華,不必因過於懼怕感染而整天緊張,擔心,憂慮,疑懼,變成心理上壓力,但實際上也不應掉以輕心或逞強,只要謹慎做好預防措施,遵守衛生守則,主必保守當可安然度過此流行一時的瘟疫。

  有一故事:有一天魔鬼差小鬼到某城市去散播毒菌,殺死城中五百人,但結果死的卻有一千。於是魔鬼就責問小鬼,為甚麼亂殺多五百人,但小鬼回答說:“大王!我絕對是遵命行事的,我所殺死的只有五百人,也不多也不少。”“那麼,另外五百人呢?”“他們是因驚恐過度懼怕而死的!那些人疑神疑鬼,是自己嚇死自己的。”

  “兇惡”的信息,有的被過分誇大,渲染;有的以訛傳訛;有的被另有目的的人有意無意的散播謠言,總之,“看得合乎中道”(羅一二:3),這句話,也可適用在這場合。恐慌懼怕,究竟於事無補,屬神的人應泰然面對,應記得主不斷的說:“放心,不要怕”,而我們所應怕的是懼怕本身。

  當疫症猖獗蔓延各地時,香港有不少愛主愛人的醫護人員,勇敢的與頑疾炎症對抗,盡忠職守甚至有因而殉職者,他們效法耶穌基督捨己救人,贏得市民讚美,甚至外國媒體的表揚,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我們也應向這些抗炎英雄表達最高的敬意。

  總之,神是賜安慰的神,祂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賽四○:1)神更是“安慰喪氣之人的神”(林後七:6)。在這動蕩不安逆境惡劣的世代裏,我們更應該 Back to the Bible,回到聖經裏,從聖經裏重拾平安,重新得力,災害終必過去,神的慈愛永遠長存,我們也應如同大衛禱告,說:

神啊,求你憐憫我,憐憫我!因為我的心投靠你。我要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等到災害過去。(詩五七:1)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