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勤讀聖經的重要

陳梓宜

 

你們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賽三四:16)

  不少基督徒都知道讀聖經很重要。但是,為甚麼讀聖經很重要?
  因為人偏離正道,犯罪而墮落,與神隔絕了。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來一一:6)人可以怎樣認識神而相信祂,得祂的喜悅,重建彼此親密的關係?保羅說:“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後三:15)聖經的中心是耶穌基督和祂的救恩,第一卷第一章第一句便告訴世人神的存在和創造,可見認識了解聖經,是世人真知確信神的基礎,讓謙卑悔改接受救恩的人,能夠返回神的面前,承受永遠的生命。如使徒約翰所言:“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壹五:13)讀聖經,信基督,得永生,免淪亡,多麼的重要。

  聖經也是人生路上的明燈,除了交代世人生命的始終,更告訴世人生命的目標:為了神的榮耀(林前六:20,一○:31;賽四三:7)。所以,在救恩的信息以外,聖經教導人如何成為一個榮神益人的人:“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作為人,知道為何(Why)做人,以及知道如何(How)做人,是很重要的。雖然歷代有不少處世做人的教訓,可惜,沒有一章教人如何按着造他之主的意思去做人,即使有人做到名符其實的“君子”,但因為始終不認識相信神,不是“行而宜之之謂義”,所以到底無法得到神的喜悅,嚴格來說是虧負了神造他的目的。惟有聖經是真正的人生指南。

  對於不認識神的人,讀聖經固然重要;對於已認識相信神的人,讀聖經更是重要。
  “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五:8)聖經明說,這世上已經出現很多異端邪說,甚至是似是而非的理論思想,要引誘神的兒女離開真道:“要…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已經有人自稱有這學問,就偏離了真道。”“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提前六:20-21;西二:8)顯然的,這些都是魔鬼的詭計。所以屬神的人,務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以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猶:20-21)偉大的使徒保羅,用福音生了許多兒女,他所切望的,也是“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根基穩固,堅定不移,不至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西一:23)
  其實,信徒是必須在明白真道上不斷長進的。因為主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是“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二八:19-20)。要完成此使命,讀聖經是不可缺少的一步。主還給我們更大的責任,是“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的爭辯。”(猶:3)對真道認識不深,又如何為它竭力的爭辯?再者,該無人敢自誇已很了解聖經,可以不用再追求閱讀神的話。記得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二四:25-27)門徒與主一同起居生活,聽祂的教訓三年多,在主面前也不過是“無知”,“信得太遲鈍”,不明白聖經…我們有誰能夠驕誇,在追求明白主的教訓上鬆懈下來?
  當然,讀聖經不等於明白聖經,福音書中的文士和法利賽人,就是最好的例子。文士是謄抄解釋聖經的人,法利賽人是猶太教高等知識分子,這些猶太人的領袖們,該比誰都熟悉聖經。但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並沒有祂〔天父〕的道存在心裏。因為祂所差來的,你們不信。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約五:38-39)這些人查考聖經,卻沒有天父的道存在心裏;以為讀聖經可以得到永生,卻不肯相信接受主,因此得不到聖經所述的永生。“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四:2)可見相信聖經和耶穌基督,是明白聖經最基本最重要的起步。
  相信主的人,有聖靈將一切的事指教他們(約一四:26);開我們的心竅,叫我們能明白聖經的是主(路二四:45),這是恩典。聖經中有難明的地方,不能強解(彼後三:16),但主既然“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當我們謙卑求能明白時,主必樂意叫我們知道真道的奧祕。

  讀聖經的方法或有不同,最簡單基本的是按卷按章讀。初讀聖經的人,先讀新約再讀舊約會較易掌握。歷代信徒曾提出各樣的讀經方法,有速讀,有精讀,不妨選取當中適合自己的。多閱讀聆聽別人的心得亮光,彼此分享學習,必能有助於更了解聖經真理。
  筆者去年訪問陳終道牧師時,他分享到讀經心得,在此作為互相勉勵:

“聖經真理,有許多是聖經本身有解釋的,要明白它,須先熟透整本聖經。鼓勵你多讀聖經,像我一樣時時溫習,常利用錄音機幫助自己誦記每卷每章的主題。對聖經真理有全面的認識,才能融會貫通。就像砌拼圖一樣,完成後看着整幅圖畫時,可準確地描述每小塊的意義;如果單拿起一塊去推敲,往往不能得到準確的意義。同樣地,咬文嚼字去理解聖經,對它卻無整全的認識,便很危險。”

  最重要的還是讀經的態度:“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五:6)願多人明白聖經真道,得着永生,智慧,平安和福樂,活在父神的旨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