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的七個“無論”

何衛中

 

  保羅這位“外邦人的使徒”,親身經歷過福音的大能,因此立了志向,終身以傳福音為天職。他說:“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又說:“我不以福音為恥。”他生命裏全是福音的細胞,從他對福音的七個“無論”就可以看出他對福音是何等的執着。

 

一.“無論”是我們…

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一:6-12)

  這裏論到福音的內容,就是信仰的根基,是不能有任何偏差或錯誤的。因為信仰一錯誤,就會帶來嚴重的後果—我們若傳錯福音,就會害死他人;我們自己若信錯福音,就會害死自己。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無論”,難怪保羅要用到“咒詛”這樣嚴厲的語氣去責備那些傳異端的人。

 

二.“無論”是希利尼人…

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羅一:14)

  這裏論到福音的對象。保羅是以欠債的態度去面對上列的四類人,而這四類人其實就是所有的人。不論種族和文化背景,任何人,保羅都覺得欠他們福音的債。既欠債,就得還債,所有未聽過福音的人,都是“福音的債主”,是傳福音的對象。

 

三.“無論”如何…

…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0-23)

  保羅向猶太人就作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就作律法以下的人,向沒有律法的人,就作沒有律法的人…。保羅並不是投機取巧,他是要得人,目的是“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這是傳福音的方法。保羅為了要救人的靈魂,可以說是用盡了各種方法,各種手段。這一句“無論如何”,道盡了他傳福音的用心良苦。

 

四.“無論”得時不得時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

  這裏論到傳福音的機會。“無論得時不得時”,就是盡量找機會,不論時機是好是壞都得傳福音,這就難怪保羅連坐監都傳福音。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傳福音的機會多的是,只是我們不肯去傳而已。

 

五.“無論”在甚麼景況

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腓四:11-19)

  這裏論到傳福音的環境。保羅不論在甚麼景況,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都得了祕訣,都照常傳福音。在任何環境中,他都能照樣生活,不會影響傳福音的熱忱。有好些人傳福音是在順境的時候,物質環境優裕的時候,但保羅卻是無論甚麼環境,都照傳不誤,真是何等難能可貴!我們該效法他這種情操。

 

六.“無論”怎樣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分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一:15-18)

  保羅在這裏提到有些人傳福音的動機不純正:出於嫉妒,分爭,結黨,並不誠實。但保羅說這有何妨呢?因為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這正是傳福音的目的。保羅可以將一個負面的情況看成一個正面的情況,明明知道一班存心不良的人在傳基督,但他那寬廣的心胸,竟然說:沒有問題,只要你們所傳的是基督(你們總不敢傳自己吧),那麼不論你們的動機如何,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意思就是,只要基督的名被傳開,他就心滿意足了。傳福音的目的就是要叫人認識基督,如果我們今天傳福音卻沒有叫人認識基督,那我們所作的都是徒然的,也就毫無歡喜可言了。

 

七.“無論”何人死亡

所以我今日向你們證明,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因為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徒二○:26-27)

  這是傳福音的責任。福音所以如此重要,是因它關乎人們生死的問題,可見傳福音的人的責任是何等重大。難怪保羅在以弗所教會三年之久,苦口婆心流淚勸勉他們,將福音真理毫無保留的傳給他們。當他要到耶路撒冷受苦之前,勸勉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們要牧養神的教會,為自己和為全群謹慎。保羅最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無論何人死亡,罪不在我身上。”因為神的旨意他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他們。這是何等嚴重的警語,也說明了福音的重要性,是有關人們生死的問題。正所謂人命關天,真是非同小可,難怪保羅要說他若不傳福音便有禍了。保羅之所以對福音如此執着,因為福音決定了一個人的得救與滅亡,怎能掉以輕心呢?
  保羅這七個福音的“無論”,道盡了他對福音的負擔及擺上,今天你我對福音的態度又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