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回首又一年

 

  不覺又過一年。回頭看看,該作何感想?

  信主的人會想:過去的日子,是在神的保守和恩典中,每一步都是積成美好的將來。不信主的人,或不活在主旨意中的人,會充滿悔恨,有“不堪回首話當年”的感覺。這種悔恨積聚起來,會成為心靈的壓力,比時間積聚的壓力更重,壓彎你的腰,在額頭刻畫上罪惡的皺紋。因此,在年尾的日子,我們要自己來一下靈性的結算:不僅老年人如此,少年也該思想,而且越早開始越好。

  聖經路加福音第十九章,記載這樣一個事蹟:

  當耶穌快走完世上道路的時候,祂進到耶利哥。那裏有個作稅收主管的人,名叫撒該,意思是“清潔”;其實是名不副實。照那時的慣例,地方的稅收,常是由某些人為羅馬政府代辦或包辦:他們向羅馬人承諾繳多少稅,由他們向人民個別徵收,上繳的盈餘,歸於他們的腰包。這樣,他們的財囊豐滿,也飽受人民的怨恨。當然,他沒有想到公義正直,仗勢力訛詐人,只求自己積財。錢財一天天增加,罪疚的重擔,也沉沉重重的壓在心靈上;又加了一年,又更加沉重。他覺得像是頸項上拴着磨石游泳,很難把頭抬在水上面,他喘不過氣來,快要淹死了。

  在耶利哥,周圍的人都譏笑他,恨惡他。沒有誰願幫助他。他必須自己想出路。他聽到了耶穌的事:這位夫子耶穌,“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祂同在”(聖經使徒行傳第十章38節)。許多的病人得到了治癒,愁苦的人得到了喜樂,被罪重壓的人,得到了赦免。他想:我要看看這偉大的夫子,祂可能解決我的問題。

  那天,耶穌就從那裏經過。這是撒該最後的機會。他聽到了,決定要看耶穌。看耶穌的人可多了。目的各有不同,沒有誰肯讓誰。撒該身量矮,擠不到前面,看到的只是許多人的後背,看不到耶穌。但他是有心人。他想出辦法:爬上路邊的桑樹,要看耶穌!有人說:站在巨人的肩頭上,可以看得遠。屬靈的人,要幫助別人,使人能夠看見耶穌。願基督徒都能作“桑樹”,使罪人藉我們看見耶穌。

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聖經路加福音第十九章5至6節)

  耶穌竟然知道他的名字,也知道他內心的境況。耶穌的眼睛一看他,他立即感覺到亮光照耀進心裏。

  撒該在當地是個名人;但不是有好名聲,而是惡名昭著。耶穌差遣門徒出去工作時,吩咐他們:“無論進哪一城,哪一村,要打聽那裏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裏。”現在,為甚麼祂到這樣的人家裏住宿?可知道他雖然名叫清潔,但他的品德有多骯髒?

撒該站着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第十九章8至10節)

  撒該的轉變,是立即的。他不等主到他家裏長談,像一般拉比,在夜間坐下教導;他不怕失面子,當着公眾面前,坦白承認確有訛詐貪污的行為,等於是偷羊賊(聖經出埃及記第二十二章1節),按律法是偷一羊賠四羊,四倍償還。這是公開認罪。

  有人犯貪污罪,到某些教會或機構,說是捐助聖工,交出些污穢的錢,立即換得個董事甚麼的職位,以為從此無事了。但主耶穌雖然沒有枕頭的地方,卻不要那種骯髒錢。撒該看見了主,受到真光照耀,那些黑暗念頭沒有了。虧欠誰的,要向受害者賠罪;虧欠公眾的,賠還給公眾,周濟窮人。撒該真箇“清潔”,不願罪孽污穢黏在他手上。

  主耶穌知道他的真誠;不是等作完這些事才換得救恩:“今天救恩到了這家”。今天,救恩不用等“分期付款”完畢才得到所有權;當撒該還站在那裏,立即得到了救恩。“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聖經約翰福音第一章12節)今天,接受耶穌基督的人,就是神的兒女。

  撒該生來就作“亞伯拉罕的子孫”,但他仍然貪污,升官發財致富,成為大財主。他生活舒服,但何嘗有一日的內心平安!直到他相信耶穌,他悔改了,生命立刻改變了,成為“歡歡喜喜”的人。

  撒該得了新生命。活了那麼多歲月,他才有第一個新年。

  今天,你我也可以這樣作。

  在這一年將盡,新年將始的時候,我們多麼需要一個靈命的更新!

  我們不能自己洗心革面,不能自己除舊更新,讓我們效法撒該,相信接待生命的主耶穌基督;祂是神的兒子,降世為人,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為要除去我們的罪。願我們也結算罪債,對付罪,賠還虧欠人的,使心靈輕省,行神的旨意,奔走天路,力上加力;也可以為主發光作見證。

  禱告:求主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求主光照我,使我知道自己的罪惡過犯,更求聖靈幫助我,能作新造的人。(于中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