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基督徒的七重世界觀

何衛中

 

  我們常談論人生觀,有人是樂觀,又有的是悲觀,這是由於人對世界觀的看法不同,才會有不同的人生觀。世人因為不認識神,他們多半會受世界環境不同的影響,而產生出各種不同的人生觀。但我們基督徒因有信仰,而信仰是根據聖經的啟示,昭示我們做人的道理,引導我們人生的方向,是有正確的目標。若要有正確的人生觀,就要根據聖經的啟示,對世界有正確的看法,然後才有正確的人生觀。本文根據聖經的啟示分述基督徒的七重世界觀:

 

一.自然界的世界觀

  自然界的世界觀就是對自然環境的看法。自然界是神創造的美好世界,花草樹木,山川河海,鳥語花香,都是賜與人類享受的(創一:1;詩一九:1;羅一:20),故我們要竭盡全力愛護保護,千萬不可破壞。如今各地產生許多天災人禍,天災具不可避免,但人禍卻是人類自己造成的,例如大量砍伐樹林,造成洪水,空氣及河流的污染,都因人的自私而造成的,可說是自食其果,故我們基督徒應盡力保護環境生態,使我們可以享受大自然環境。

 

二.物質世界的世界觀

  這是有關生活衣食住行方面,主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一二:15)保羅也說:“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六:6-8)知足常樂,這是物質世界的世界觀。

 

三.邪惡世界的世界觀(約壹五:18-19,二:15)

  使徒約翰告訴我們整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試想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那這個世界還有甚麼好嗎?難怪他勸我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約壹二:16-17)故保羅也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一二:2)我們要認識世界是邪惡的,才會不愛世界。

 

四.分別為聖的世界觀

  在主耶穌的禱告裏面說:“我已將你〔天父〕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約一七:14)“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你怎樣差我到世上,我也照樣差他們到世上。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一七:17-19)主耶穌雖被差遣到世上來,但祂卻不屬世界,祂要我們這些屬祂的人,也要分別為聖。

 

五.愛世人的世界觀(約三:16;約壹三:13-18)

  英文聖經約翰福音第三章16節是“God so loved the world”(KJV),直譯就是“神甚愛世界”。神怎麼愛世界?原來是愛世上的人,故祂勸我們要愛人如己,使徒約翰也勸我們要愛弟兄,他說:“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因此,基督徒要愛人如己,這是我們從神所領受的命令。

 

六.得勝世界的世界觀

  使徒約翰說:“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勝過世界的是誰呢?不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嗎?”(約壹五:4-5)保羅也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林後二:14)整部聖經都給基督徒一個觀念,就是得勝的觀念,即使偶有失敗,但最終仍是得勝。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就是宣告祂已得勝,得勝世界,得勝死亡,得勝魔鬼。

 

七.世界已死的世界觀

  保羅將他自己與世界以十字架作分水嶺,他說:“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這是何等的情操,表明他與世界勢不兩立,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沒有妥協的地步。他看世界已死去了,世界已死,還有甚麼可留戀的?即使你最親最親的人,他若已死,你還會將他擺在家中嗎?豈不是盡早將他埋葬了?基督徒若認識世界其實已死了,已變臭了,還會貪愛它嗎?
  以上是聖經啟示我們有關世界的世界觀,我們對它若有正確的認識,就不會落在世界的網羅裏面,就有一個美滿美好而得勝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