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人生劇場

 

  在傳道書中,所羅門王將大地形容為一個大舞臺,而人們就好像大舞臺上的演員,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匆匆忙忙在舞臺上上落落。然而,人們在舞臺上的角色,無論是威風八面,或是失落潦倒,都只是曇花一現,轉眼便會消失於舞臺中。
  在戲劇的舞臺上,一個演員可以參與無數次的演出;但在人生的舞臺上,不論我們扮演的角色是大奸大惡,或是正義凜然,我們都只有一次的演出機會。一代去一代來,相同的角色,不斷地重複出現,只是扮演的人卻更換了。在世界裏,人們成了一臺戲,只是各自擁有不同的終局。
  戲劇的人生是:

一.隱藏自己

  我們在這世界的舞臺上,各人都扮演着一個角色。當人戴上面具,不以“真我”顯示於人,便可以掩藏自己內心的秘密。每年十月三十一日的萬聖節,無論是成年人或兒童,都是喜歡戴上面具,狂歡作樂。面具背後,可能是大學教授,醫生或其他社會上有地位有名望的人;戴上面具,便放縱私慾,為所欲為,因為沒有人能看見他們,知道他們是誰。戴上面具後,“真我”能自然流露;而當他們除下面具時,卻以“假我”待人。
  為甚麼人們要戴上面具來隱藏自己呢?因為他們恐怕別人察覺了自己的弱點,而失去安全感。這也說出人的自傲和自卑。

二.變幻無常

  除了面具外,舞臺上的背景也是隨意轉動,角色也是隨意更換。一切都是變幻莫測,“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正確地描繪了這一個情況。可能中國人對於自然景物,有一份特別的感情,當看到花開花落時,便會感慨人生短暫。真的,人生有時候也會如花般的美豔,燦爛,但又偏是好景不常在。花開花謝,一宵之間的景象都改變了:花如此,人也如此。人們或許仍會自我安慰,以變應變,或者以不變應萬變。但是誰能保證我們,真的能勝過一切會改變的東西呢?

三.真情假做

  雖然我們都曉得,人們經常真情假做,曉得舞臺上的淚水和台詞都不是真的,但我們仍然為這些淚水和台詞流下眼淚,這可能就是人類的真情吧!在現實的生活中,很多人曉得人們的感情脆弱,利用假感情欺騙別人的真感情。多少個海枯石爛,真情不移的誓言,變成了見異思遷的事實;多少的諾言與歡笑,可以一瞬間消失!人與人的交情,很多時是基於自己的利益之上,一旦利益沒有了,交情也隨之停息。難怪很多人都說,交際滿天下,難得一知己。人生劇場,虛情假意,有何意義?

四.痛苦悲哀

  事實上,活在這舞臺上是痛苦的,外表是嬉皮笑臉,內心卻是失落孤單;外表是自高自傲,內心卻是自卑自憐。與人相處,多少貌合神離,匆匆上台,又匆匆下台;工作勞勞碌碌,得不到片刻寧靜,正如雅各說:“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真的,人生悲痛的日子多過歡樂的日子。

五.曲終人散

  戲劇有落幕之時刻;人生有開始,也有結束。歲月隨風而逝,家人以歡笑迎接我們來到這世界,日子匆匆而過,不久又以悲痛哭聲,哀悼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猶如曲終人散;每當舞臺落幕的時候,留下的只是一片死寂及無奈。人生如演戲,演到閉幕收場,總是要有個“終局”,請問你的“終局”是甚麼?英國文學家路易斯說:“當導演站在舞台上,就是曲終人散的時候。”

  戲劇的人生就是如此。究竟我們的人生,有甚麼值得可誇?生命有甚麼可愛呢?是的,當人離開了真神,罪就在人心深處,作敗壞的事情。人性失去了純潔,於是以虛假相對,故此,人生沒有真正喜樂與平安。我們唯有來到神的面前,坦誠謙卑承認我們的過犯,在十架下接受耶穌基督為我們預備的救恩。唯有在神面前坦誠的人,方能與人以誠相待,真情相對。
  這樣,在基督裏的人生,再不是隱藏的人生,不是變幻無常,不是真情假做,不是痛苦悲哀,更不是曲終人散的人生;而是有新生命的表現,是勇於改過,敢於面對挑戰,能得勝罪惡及有豐盛的人生。

  親愛的讀者,趁着人生舞台尚未落幕之時,你願意讓神來編導你的人生嗎?祂是我們的導演,也是我們的觀眾。(賴建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