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魂斷各各他

十字架記錄了基督的痛與慟

殷穎

 

  醫界將人體的痛感分為十個等級。一至三級為輕微疼痛,只要服用一些常見的止痛藥,症狀即可改善。四至六級為中度疼痛。七至十級為重度疼痛:這種痛,便非一般止痛藥所能奏效;要靠注射嗎啡,才能止痛。
  至於何種疼痛才是人體的第一痛?醫生認為,剁手指的疼痛,應為天下第一痛。手指的神經敏銳,能感覺三克的壓力;因手指密佈神經,如切斷手指,痛感可達最高指數第十級。從前官衙審案使用的夾棍,便是用木棒夾在十指之間,再以繩索由兩面收緊,這種酷刑能使受刑人痛徹心髓而昏厥,故稱為大刑。
  在兩千年前的中東地區,處決人犯最殘酷的刑法,就是釘十字架。一般釘在十字架上的受刑人,並不會立即死去,因這種刑罰並不傷及受刑人的要害,僅將手足釘在木架上,是要讓犯人受折磨飢餓而死,堪稱刑法之最。據考證,二千年前,釘十字架處決人犯,並非釘手掌,而是釘手掌下面的腕骨。因手掌無法承受身體的重量,當十字架樹立起來時,鐵釘會將手掌扯斷而滑脫,手掌下的腕骨才能承受身體的重量。有考古者挖掘出當時十字架受刑人的骸骨,發現在手掌下的腕骨內側,有明顯的刻痕,這是由於被釘的受刑人,在十字架上需要呼吸;而每次在呼吸時,都要將手臂提起來,而每次提起手臂,鐵釘便會在骨骼上刻下一條痕跡。由這些手骨上的刻痕,便可以測知受刑人呼吸了多少次才死去,其殘酷無以名狀。另一種方式是釘受刑人的手掌,再將雙臂以繩索縛於十字架上,使身體不至下墜。由梅爾吉勃遜(Mel Gibson)導演製作的影片耶穌受難記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中的基督釘十字架,便是採用後者。這兩種方式的任何一種,都是對人體最大的酷刑,是人間最慘烈的刑法。新約聖經中對主被捕受審與釘十字架的經過,只作出扼要的記述,並不詳及細節。但拍攝耶穌受難記的梅爾吉勃遜,卻能用他回顧歷史的細膩寫真手法翔實地記載下來。主被鞭笞的經過,福音書只記載着“鞭打了”幾個字(太二七:26)。根據保羅受鞭笞的經驗,他提到按當時羅馬刑罰的規定:每打四十,減去一下(林後一一:24)。但在梅爾吉勃遜拍的耶穌受難記中,基督卻被倒刺鉤皮鞭打得血肉模糊,皮開肉綻,血流滿地,令人驚恐莫名!片中在各各他是以鐵釘釘基督的手掌,再縛手臂而後樹立在地上,場景十分血腥;天昏地暗,日月無光,磐石崩裂,殿幔撕斷。甚至上帝掩面,讓救主單獨忍受祂身體與心靈的雙重痛苦。
  基督掛在十字架上的三百六十分鐘(二萬一千六百秒鐘),是祂道成肉身,在人世間肉體遭受痛苦的極致,絕對超過了十級以上的劇痛。祂身心交瘁,已達肉身受苦的顛峰。跟隨主的眾門徒多已四散奔逃,十字架下面只有約翰在側,另外便是傷心欲絕,肝腸寸斷的馬利亞。主因需完成彌賽亞任務,故與孝道不能兩全;只能將生母交託約翰供養。祂對馬利亞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再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約一九:26-27)。
  基督於極度痛苦時,在十字架上說:“我渴了!”(約一九:28)基督被鞭笞時已流了過多的血,釘在十字架上又流了大量的血。當人體受傷流血後,便會感到口渴難耐;我亦有此種經驗。昔日在戰場上右膝中彈後,因流出大量鮮血,便覺口渴難禁,找到了一條泥濘的小溝,便將頭栽下去狂飲溝中泥水。主釘在十字架上,自己無法取水,有人將蘸了醋的海絨遞到祂唇邊,基督嚐了人間最後的苦杯,便將靈魂交給神,低頭結束了祂肉身苦難的生命,魂斷各各他而死。
  古人為了要消極地避免“死”這個字,並且按照人間的等級,定出所謂:崩,薨,卒,歿等,以人的身分而定出死的區分。基督為神子,卻遭受人間最殘酷的刑法而死,主的死是普遍代替了人類各層次,及所有人的階級與身分,上至君王,下至走卒,基督都為他們付上了罪與死的代價;使人人藉基督的死與復活,可以獲得新的生命。
  基督在十字架遭受的苦難,肉體已達疼痛的極限,心靈更是殤慟;因為祂在十字架上的二萬一千六百秒,每一秒所遭受的痛苦,都是人類罪惡總合的懲罰與恥辱。經上說人的罪,若不流血便不得赦免(來九:22);所以,基督流出的每一滴血,都是為了世人所犯各種罪惡的補償。由於主在十字架上的這幾個時辰,所代表的是人世間罪大惡極的罪犯,因此,聖潔的神便在這時遠離了祂。基督能忍受一切的痛苦,但最無法忍受的是神的離棄。因此,祂在十字架上痛苦地嘶喊:“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可一五:34)主是用祂肉身的母語,喊出了祂哀絕的心聲。
  歷代許多畫家都描繪了基督釘十字架的景象,並且都為基督戴上了榮耀的光圈。其實,這種描繪是錯誤的;因十字架不是榮耀,而是恥辱。連神,都掩面離棄了;它代表人類的罪魁,何來榮光?祂所面臨的是黑暗,痛苦與詛咒!基督在死後第三日復活,祂的榮光才回復。十字架直到今天,對猶太人而言,仍是一種恥辱。我曾親訪以色列海法一所猶太人的基督教會,但並未看見十字架;查詢之下,才得知猶太人至今仍忌諱十字架,故不在教會中設置。但今天不單基督徒佩戴十字架,連不信主的人也以十字架為高貴的妝飾,視為榮耀。這是因十字架所帶來的福音與救恩所致。十字架,由羞辱變為榮耀,是基督復活的大能所導致的結果。
  基督懸在十字架上的一日,何止千年的沉痛!
  十字架,無論是羞辱抑或榮耀,都忠實記載了基督在人世間的受難,也忠實記錄着主流下的每一滴寶血,更忠實記述着耶穌為人類,為你,為我所遭受的劇痛與巨慟!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三期 06.5
作者簡介:殷穎牧師為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