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耆年新境界

─保羅對耆年信徒發出的信息─

殷穎

 

  使徒保羅曾對哥林多人講了一段意義深長的話:

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6-18)

  這番話對年長的信徒,特別是健康日損的人們,感受最深。當人們邁入老境,逐漸百病纏身,軀體日漸衰微,內心的憂慮自然也隨之日增,而若突然發現,已身罹絕症時,能不灰心喪膽者,能有幾人。所以,保羅在這裏的關注,便顯得十分重要。
  一個人進入耆年,身體日漸衰頹,是十分自然的現象,無一人可以避免。如今醫藥雖進步,許多疾病都可以治療或改善,但仍無法永久留住這個日益毀壞的帳棚(林後五:4),這帳棚有一天終會拆毀。
  人們在身體日衰時,卻往往忽略了內心的境界。保羅提醒我們內心會“一天新似一天”,因為人的性靈與身體的狀況是背道而馳的。
  基督徒與其他人一樣,物質的身體會隨自然法則漸老漸衰。且在病痛中,也難以避免會有苦楚。如果你全神貫注於身體的痛苦,每天只祈求神醫治你的病痛,每日都掙扎在這種痛苦裏,讓精神與肉體一同衰敗,讓餘下的時間都銷磨在痛苦的感受裏。那樣,便生不如死了。除非神在一個人的身上,有特殊任務的安排,會讓你的病體痊癒,去完成祂交付你的使命。但最後終於還是要殞謝。當然,神在人的祈求下,也會增加你的壽命,以希西家王為例,神治好了他的絕症,並增加了他十五年的壽命(賽三八:4-8),但希西家並沒有好好的使用神多給他的壽命,並且做了一些禍國殃民的事,還留下了一個惡王瑪拿西。十分明顯,他內心的境界,並沒有任何改變。神可以醫治改變你的身體,但內心的改變,卻要靠你自己去追求,才能達成。
  一般的老年人,在最後的歲月中,多半是靠回憶銷磨時日,讓餘下的生命,在懷舊中一點點的流失,是十分可惜的。
  保羅呼籲主內的長者們,要努力創新,日新又新,內心要“一天新似一天”。人在青,壯年時期,努力開拓事業,所顧念的多半都在現實裏,是可以看見,能把握的世界。但當時間逝去,再次回顧,便能體會這些過眼雲煙,都是暫時的。但幸而神還給你留下一點時間,如今你要抓緊每一天,甚至每一瞬間,去追求那不能看見的,永恆的東西。而這些都是嶄新的,你從未經歷過的,它會讓你驚豔,驚奇,將你的境界不斷的提昇,每一天都是新的;讓你去體驗生命的奧秘與豐盛,讓你去享受生命的神奇與圓融。在全新生命的激動裏,你會全然忘卻身體上至暫至輕的苦楚。
  當內心“一天新似一天”時,你的身體雖然衰老,但生命卻如新誕生的嬰兒,連哲人老子也羨慕這種境界,他發出企盼的嘆息說:“能嬰兒乎?”,“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歙歙為天下渾其心,聖人皆孩之”(道德經二十八章,三十九章)。而嬰兒的境界,就是新的境界,是返老還童,是在靈裏每日都成長的新生命。
  保羅寫這些話的時候,身體並沒有十分衰老,但卻喪失了身體的自由,他如每日怨懟自己的處境,他的苦楚會比病體的毀壞更可怕。但保羅卻能突破了身體的羈絆,讓性靈飛昇,晉入第三層天的境界(林後一二:2)。按說保羅在監牢中度其餘生,應是十分悲苦的,但他卻能化悲憤為喜樂(腓四:4),心靈完全不受身體的控制。他所顧念的,是肉眼所看不見的,是心靈的眼睛才能看得見的,永遠的榮耀。
  “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耆年的信徒們,不應感到日薄崦嵫的悲哀,而應抱持嬰孩成長的喜悅。每一天迎接新的驚喜,新的憧憬,與新的挑戰。甚至完全忘卻這個將要報廢,毀壞的帳棚;內心一天新似一天,如鷹展翅上騰。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二八期 07.3
作者殷穎牧師為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