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從七個“當”看信徒事奉七個總綱

何衛中

 

經文:詩篇第一百篇

  詩篇第一百篇是總結“耶和華作王”的一組詩。詩篇第九十三篇為小引,第九十四篇論耶和華為審判的主,第九十五篇至九十九篇均預言基督為王,本篇則以“稱謝”為結束。有人認為本篇是在聖殿落成時,民眾結隊遊行,進入聖殿時所唱的詩歌。以前猶太人差不多每日在會堂敬拜時唱這詩。後來有人根據本篇詩寫成聖詩(參普天頌讚第16與17首),成為歷代以來教會所常唱的聖詩。英國講道王子司布真說:“當人數眾多的會眾同唱這首詩的時候,天下沒有比此種歌聲更叫人感到雄偉了。”
  這篇詩共有七個“當”字,是七個命令。這些是信徒事奉的總綱,也是信徒事奉的原則。我們事奉神如果有原則,事奉就有果效;有果效的事奉,才能真正的榮耀神。

 

一.當向耶和華歡呼(1節)

  當一個人在最高興的時候,他就會歡呼,在得到一件心愛的東西的時候會歡呼,球賽拿到總冠軍的時候會歡呼,失業者得到工作的時候會歡呼,拿到博士學位時會歡呼,得到升職加薪時會歡呼。但這都是很個人的,而且歡呼的原因多屬物質的。這裏所說是“普天下”的人向耶和華神歡呼,因為祂是無限的,充滿恩典的。這是事奉的範圍—普天下。

 

二.當樂意事奉耶和華(2節上)

  “當樂意事奉耶和華”是一種事奉生命的流露,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甘心;不是被迫的,而是理所當然的。
  樂意事奉,是以事奉為一種享受,不是一種責任,不是一種工作或職業,只有享受才能持久,才能樂意;而事奉的對象是耶和華神,不是人,不是機構,故我們要搞對事奉的對象,否則會灰心失望。這是事奉的對象—耶和華神。

 

三.當來向祂歌唱(2節下)

  歌唱是一種事奉,歌唱帶出信息,而信息能幫助人,能帶給人安慰和盼望。詩歌一定要有內容,而內容就是信息,一首有內容的詩歌,往往令人百聽不厭,好像韓德爾的彌賽亞神曲,莫札特的榮耀頌等,這些詩歌的信息使人振奮,鼓舞,因為內容充滿着信息。這是事奉的方法。

 

四.當曉得耶和華是神(3節)

  就是認識祂是創造之主,是生命之主,是供應我們一切需要的主,我們是祂草場的羊,是屬祂的子民,故要完全順服祂。外邦人也敬拜神,但他們卻不曉得他們所敬拜的神究竟是誰?而我們卻“曉得耶和華是神”,曉得我們神的名:祂稱為耶和華。這是事奉的知識。

 

五.當稱謝進入祂的門(4節上)

  稱謝進入祂的門,表示謙卑,當你進入祂的門的時候,敢大搖大擺的進去嗎?是必須畢恭畢敬的進去,這是謙卑的態度,並且是帶着感謝的心進到神面前的。這是事奉的態度。

 

六.當讚美進入祂的院(4節中)

  在神的院宇中有安息,安息是一種享受。大衛王說他只求一件事,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詩二七:4),就有永遠的安息。他用讚美的心進入神的院。讚美是一種能力,保羅在馬其頓監獄中讚美神,地就大震動,監門全開,讚美帶來了無比的能力,也帶給我們內心的安息。這是事奉的享受。

 

七.當感謝祂,稱頌祂的名(4節下)

  稱頌祂的名,也即要宣揚神的名,高舉神是我們事奉的最高目標。是要叫人人知道神的名,曉得只有藉着祂的名我們才能得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保羅對那些傳福音存不純正動機的人有另外的看法,他說:“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分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一:15-18)這是事奉的目的。
  我們為甚麼要如此事奉?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
祂的慈愛存到永遠,
祂的信實直到萬代。(5節)

  因此我們必須這樣事奉。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期 07.7
作者何衛中牧師為本社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