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

林治生

 

經文:詩篇第九篇

一.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九:1-2)

我要一心稱謝耶和華,
我要傳揚你一切奇妙的作為。
我要因你歡喜快樂,
至高者啊,我要歌頌你的名。(九:1-2)

  這是大衛的詩,大衛謙卑地低下頭,誠心誠意對神說,我要一心稱謝你。
  “一心”表示沒有二個心,不是三心二意。“一心”表示專心,無論甚麼境遇,對神一寸丹心。
  大衛生平有許多磨練,未作王時父親認為他年幼不懂事,是個牧羊童(撒上一六:11);踏入社會時哥哥認為他好出風頭,不知自愛(撒上一七:28);冒死打倒了歌利亞,卻被掃羅到處追殺;作了王也四面受敵,不斷受攻擊(詩三:1);生了許多兒女,兒女不但不和,還自相殘殺,老了還被三子押沙龍追打。
  人生有這麼多不如意的事,怨天尤人似情有可原。但大衛卻大聲稱頌耶和華,在撒母耳記下第二十二章全章五十一節中歡呼讚美神;寫詩向猶大百姓宣告他要“一心稱謝耶和華”,要因耶和華“歡喜快樂”;要歌頌神的名。
  信徒必須學大衛對神的這顆心,不管自己的境遇如何,對神的心總不改變。從悔改信主那天開始,即使失業,一心一意稱謝神,因周圍有許多人也失業;即使生病,一心一意稱謝神,因醫院裏有許多人病得比你更重;即使問題多多,一心一意稱謝神,因總統,富翁,也常被問題困擾。
  要察驗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一個真正信主的人,像不像一個重生的基督徒。
  基督徒必須效法大衛,不管遭遇如何,對神的心始終不變。福也苦也,一心稱謝神。

二.你已經為我伸冤(九:3-9)

因你已經為我伸冤,為我辨屈;
你坐在寶座上,按公義審判。(九:4)

  為甚麼要一心稱謝耶和華?第3節告訴我們,因耶和華已經“為我伸冤”。
  大衛身為君王,誰敢枉冤他?他受過甚麼冤,要神為他伸?
  撒母耳記下第十五章寫出大衛的遭遇。當押沙龍叛變他,他正處在危境時,他多年的得力助手亞希多弗,就是一向為他出計謀的軍師亞希多弗,也跟着押沙龍叛變。大衛蒙頭赤腳,一面走一面哭,哭養大了兒子,兒子要追殺他;哭往日好友要向他落井下石。
  撒母耳記下第十六章寫掃羅族裔示每對大衛的無理咒罵,這番咒罵都是胡言亂語,與事實不符。大衛雖忍着,但在眾人面前受到這番侮辱,心頭難免十分難過。
  這些枉冤,沒有人能伸。大衛感謝耶和華的同情與了解,為他伸了這些冤;感謝耶和華“按公義審判”。
  我們每個人都多多少少受過一些枉冤受過屈。小枉小冤忍一忍便無事,大枉和大冤可能叫人一生抑鬱,眼淚長向肚裏流。信主的人也免不了遇到這種事。請記得聖經的話,“耶和華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詩一○三:6)請記得羅馬書第十二章所說“伸冤在我”。
  基督徒受了枉屈,切不要想報復,要學主耶穌,求父赦免他們(路二三:34);要照着保羅所說的“給他吃”和“給他喝”(羅一二:20)。終有一日,你會與大衛一樣歡呼,因為神為你伸了冤,神在你受欺壓的時候必給你“作高臺”。

三.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九:10-14)

耶和華啊,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
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詩九:10)

  這是大衛另一個要一心一意稱謝神的原因,神沒有離棄尋求祂的人。

“我們神施恩的手,必幫助一切尋求祂的。”(拉八:22)
“你們要尋求我,就必存活。”(摩五:4)
“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一一:6)

  許多人說信了主卻忽略了尋求主。信和尋求是兩件事,尋求須付代價,但尋求是進入至聖所,得見主面的唯一途徑。信徒若只站在聖所門外,就永遠不要想得見主的面。見不到主的面,不願尋求,不肯在神面前屈膝的人,只看到人,只看到環境,只看到自己;生命就一直活在膚淺中。
  大衛說他要一心一意稱頌耶和華,決心把神所行的美事“傳揚在眾民中”。

四.願世人知道自己不過是人(九:15-20)

耶和華啊,求你使外邦人恐懼,
願他們知道自己不過是人。(詩九:20)

  主的兒女為甚麼不懂得一心一意稱頌神?大衛在這裏告訴我們,因為主的兒女與外邦人,與不信的人一樣,沒有想到自己“不過是人”,以為自己很了不起。
  世人因為不知道自己不過是人,所以做了許多傻事,犯了許多罪,連累了世界,連累了國家,也連累了社會和自己。主的兒女不知道自己不過是人,靈命不能進深,教會不能進步,福音不能廣傳。
  大衛呼求上帝,不容人一直狂傲。他自己雖然作了王,但想定了,不過是個“生命不長”,年日“窄如手掌”,在神面前“如同無有”的人,沒甚麼可誇(詩三九:4-7)。一切的事,都有神的美意(太一一:26),神不會有錯。感謝神吧,一心稱謝神,對祂說,“至高者啊,我要因你快樂,我要一心稱謝你。”阿們。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三六期 08.7
作者林治生牧師為和合本靈修聖經撰稿人。
和合本靈修聖經根據新舊約全書六十六卷,
每卷均以神子主耶穌基督為主題,每段輔以相關靈修文字,對照排列,
各卷附內容簡介,歷史背景與大綱。
由中國牧者執筆,為中國聖徒而寫。網上試讀:www.devotionalbi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