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為神作一朵花

劉廣華

 

  當所羅門為神建造聖殿的時候,囑咐他的工程師,聖殿裏面一點石頭都不能夠顯露,要使用香柏木(Cedar)遮蔽,上面要刻上初開的花(參看列王紀上六:18)。

  這些為了彰顯神榮耀而開的花是甚麼花呢?筆者相信是在聖地常見的花。在聖地常見的花,排第一的,應當是葡萄花,因為葡萄是聖地最普通的水果。可是,葡萄花是世界上最沒有名氣的花。聖經有許多地方題到葡萄,葡萄枝,葡萄樹,葡萄汁,葡萄園,葡萄餅,只有一次,而且是間接的題到葡萄花:“花開已謝,花也成了將熟的葡萄。他必用鐮刀削去嫩枝,又砍掉蔓延的枝條。”(賽一八:5)

  “花開已謝”,希伯來原文又可以翻譯為“花一開就謝”,說明葡萄花開放的時間很短。當年筆者在聖地旅遊的時候,特別參觀一個葡萄園,親眼看見過聖地的葡萄花。葡萄花是一大串小花連在一起,有些先結果,有些後結果。如果不留心去看,就看不見花,只看見果。葡萄花不像其他的花,盡情開放,爭妍鬥麗,最後落地而亡,從來不結果子。

  古典名著紅樓夢有一首有名的“葬花詞”,最後幾句說:

爾今死去奴收葬,
未卜奴身何日亡?
奴今葬花人笑痴,
他年葬奴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
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

  林黛玉所掃的花只有外表的美麗,只供人觀賞,卻不結果子,下場是多麼的悲哀。我們為神,不要作這種花。我們要為神作一朵葡萄花,不求人的喜悅,也不求人的讚美,只是安安靜靜的忠心服事,多結果子。

  聖經一開頭就題到無花果樹:“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三:7)無花果是我們人類最原始的食物,也是聖地最普通的水果。所羅門肯定會把無花果花雕刻在聖殿裏面。可是,明明是無花果,怎麼會有花呢?原來無花果花的外皮很厚,花蕊被包在裏面,沒有辦法突破,結果花還沒有開就死在裏面。所以我們看不見它的花,只看見它的果,而無花果這個名字就是這樣得來。在植物學裏面,無花果有一個特別的名堂,叫作“隱花植物”。我們要為神作一朵無花果花,開在裏面,把自己隱藏起來,謙卑服事,只讓人看見我們所結的果子。

  大宋理學家朱熹(1130-1200)說:“滿招損,謙受益。”朱熹說這句話,是他少年時代的痛苦經驗。原來朱熹非常聰明,五歲就能夠把全本孝經背下來,十九歲就考到進士。因此他非常驕傲,在他家的大門口掛了一副對聯,說:辦好天下事;讀盡世間書。有一個過路的老頭看不過眼,敲門請朱熹寫一封信給他的兒子。老頭說:“劣兒沒有受過教育,不會讀文言,只會看白話。所以要村夫講一句,朱夫子寫一句,他才看得懂。”朱熹說:“沒問題,請講。”老頭講不到三句,朱熹就不能夠再寫下去。老頭說:“夫子外面的對聯不是說,辦好天下事,讀盡世間書嗎?”朱熹羞慚滿臉的說:“我馬上出去把它拿下來。”老頭說:“朱夫子,這也不必。只要在右邊加上有志,左邊加上無人,就行了。”加上這四個字就成為:“有志辦好天下事;無人讀盡世間書”。從此朱熹謙卑下來,好好的讀書作人。到了晚年的時候,朱熹自稱晦翁,稱他的居所為晦庵。“晦”就是朦朦朧朧,甚麼都不懂的意思。

  使徒彼得說:“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

  所羅門在他所寫的雅歌裏面說:“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是谷中的百合花。”(歌二:1)筆者相信他肯定會把沙崙的玫瑰花刻在聖殿的壁上。沙崙的玫瑰不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玫瑰。沙崙是聖地西邊沿海的平原。在沙崙平原上,有一種平凡的小野花,樣子好像玫瑰。所羅門是一位尊貴的君王,可是他說,我只不過是沙崙平原上的一朵小玫瑰花。在這裏,很明顯的,神的靈感動所羅門預言萬王之王,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本來是高貴的,但是祂甘願降卑,道成肉身,來到人間,為人類受苦受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凡接受祂為救主的,就必得救。

  今天我們所看到的玫瑰花,原產地是我們中國。在元朝,從歐洲來中國做生意的商人把玫瑰首先移植到歐洲,後來從歐洲移植到南北美洲。一般人認為,玫瑰雖好,卻是有刺。美國人特別愛玫瑰,認為玫瑰有刺,所以才那麼美麗。於是美國人把玫瑰大量繁殖,發揚光大,最後於1986年,由雷根總統(Ronald Reagan, 1911-2004)宣布玫瑰為美國的國花。玫瑰花又美又香,又可以作藥用。近年我們中國人流行喝玫瑰花茶,因為玫瑰花含有C,B,E,K等多種維他命,對健康很有幫助。我們要為神作一朵玫瑰花,彰顯主的榮美,傳播主的香氣,把自己的生命獻上,為神破碎,讓神使用,叫別人得福。

 

金燈臺活頁刊第一五四期 2011.7
作者劉廣華牧師為佛羅里達州美亞美華人浸信教會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