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頁刊

福音活頁

邪靈止步

  

   怕鬼,是人類共同的恐懼。華人的清明節,話說是記念祖先,本當是用各種方式來表達對祖先的懷念就好了,但祭祖的習俗,無一不與祭拜神明有關,恐怕禮儀做得不足夠,會引起未知之神明的不滿而遭至禍患,這明明就是出於恐懼而不是愛的懷念。如果是愛,逝去的親人又怎麼會因為子孫後代“沒做足功夫”而降禍給他們呢?所以,人們怕的不是逝去的親人(根據聖經,人死後不會變成鬼。人就是人,鬼就是鬼,兩界清楚不能互相越界),而是靈界中的邪靈污鬼。

   傳統華人的中元節,也是“鬼節”。傳說這一日是地府開放日,各類的鬼都會上來人間遊蕩找吃的。傳統的習俗是燒香並擺上一些食物供逝去的親人食用並安撫一些冤魂野鬼。不過,細心的人會發現,除了燒元寶、燒香所發生的香煙裊裊之外,所有的食物基本連碰都沒被“鬼”碰過,難道這鬼只吃煙火?

   人們一般不去分析這些事情。總之,鬼,一定是有的,而且,鬼,是很可怕的,不好惹,還是不要得罪鬼比較安全。所以,拜鬼的事情越演越烈,各施各法。但,害怕卻依然在。

   鬼,真的那麼可怕嗎?有人說,鬼沒有頭啊,嚇死人了!我說,它連頭都沒有了,你怕它幹甚麼呢?又有人說,鬼會害人啊!我說,既然這樣,就不應該安撫它,而是戰勝它啊!問題是,鬼蜮太陰森虛幻,變幻莫測,我們怎麼戰勝它呢?這,就是關鍵所在了!

   根據聖經記載,鬼,原來是被造之天使,是靈體。但後來,天使長撒但帶領三分之一的天使背叛上帝,於是上帝把它們逐出,進入黑暗的靈界,就成了魔鬼邪靈。他們的確整天與神作對,與人作對,“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聖經彼得前書5:8),它們對人類構成了極大的威脅,最嚴重的是,它們最終會迷惑人與它們一起進入永遠的陰間地獄。

   鬼,可怕嗎?可怕!但是,耶穌說,祂已經戰勝了魔鬼!祂在十字架上戰勝了魔鬼,祂三天後復活,廢除了魔鬼死亡的咒詛:“女人的後裔〔耶穌〕要傷你〔撒但〕的頭,你要傷祂〔耶穌〕的腳跟。”(聖經創世記3:15)耶穌基督完全勝過了魔鬼邪靈,祂在世界的時候,曾經趕出無數的邪靈污鬼,污鬼看見耶穌基督都很害怕。

   有趣的是,邪靈污鬼連基督徒也怕!我本人曾經奉主耶穌基督的名趕過很多鬼,這裏分享一件我在醫院化療期間的真實經歷,讓大家瞭解,其實鬼沒有甚麼可怕的。

   同室病友,是一位念了佛幾十年的老太太。她對我說:“每當我念經的時候,觀音菩薩就會來,我的身體都會被控制而不由自主。”我對她說:“你現在念給我聽聽,看看會發生甚麼事情?”她馬上正兒八經地坐好了姿勢開始念了……咦?好半天過去了,沒一點動靜!她說:“奇怪,從來沒有不靈的!”我對她說:“這樣吧,你現在出去,到樓梯口試試?”她馬上出去了。一會兒,她匆忙回來,說:“啊,一到樓梯口,觀音菩薩就來啦!”我忍不住哈哈大笑:“你知道嗎?這房間有一位上帝的女兒,邪靈必須止步!”她驚訝得一楞一楞的!遲遲疑疑地說:“看來是你的上帝比較大……”我說:“不是比較大,是絕對偉大、獨一的神!你那個所謂的觀音菩薩,其實是鬼啊!”她說:“啊?那怎麼辦?我希望死了以後可以被超度上西天……”我說:“不用超度,你現在相信上帝,你馬上就有上天堂的保證,為你的子孫省點錢吧!”她說:“讓我想一想。”

   想要不怕鬼,不被鬼轄制嗎?信耶穌,絕對有用!(杜嘉)

《金燈臺》活頁刊第190期 2017.7
歡迎活用福音活頁—轉貼,轉寄,打印等,以廣傳福音。註明出處和作者即可。

插圖:Agnes Leung(agnesleung.com